当前位置: 主页 > 专题报道

海南日报评论:高举伟大旗帜 推动科学发展

发表时间:2012-11-23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高举伟大旗帜推动科学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海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党91年奋斗历程中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过去十年的实践经验,鲜明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各项任务。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为担当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十八大期间,省委常委会就在北京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部署。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省委召开六届二次全体会议,迅速传达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务必在“真学”上下功夫。首要的是全文通读、深入研读十八大报告,把报告精神学深学透。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

  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深刻领会和实施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不断开拓海南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落实好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重要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修改后的党章与时俱进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的重要内容,一并抓好。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务必在“真用”上下功夫。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紧密联系海南实际,联系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具体实践中。今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部署。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任务既体现了海南的省情,也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这就使得我们在政治上、各项工作中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并且在工作上更加主动、更有连续性。比如我们提出绿色崛起、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建设海洋强省、集中整治“庸懒散贪”,等等,都充分体现着中央的要求,符合十八大精神。所以,我们贯彻十八大精神,一定要和实施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振兴特色优势产业、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上取得新成效;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区域开放高地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海洋强省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文化岛、推进大发展大繁荣上取得新的实效;在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上取得新的实效;在改进作风、强本固基上取得新的实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务必在“真干”上下功夫。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大干40天,完成好全年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落实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全省上下一定要增强加快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利用海南的生态、区位、开放政策、海洋、特色产业、消费承接地和后发优势,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实现高起点追赶、跨越式发展。广大干部群众要迅速行动起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以一天也不耽误的拼搏精神,大干40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几个主要指标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并为明年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号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在美丽中国的昭示下,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把海南建设成更加美丽的度假天堂和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