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消费提示(2016年第12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4 10:4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认识“苦葫芦瓜”

葫芦瓜又名瓠瓜、瓠子、蒲瓜等,通常味甜,但也有极个别葫芦瓜由于生长过程中受异常气候及土壤等因素影响,产生变异,携带苦味基因。甜葫芦瓜有大量糖分、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放心食用,但苦葫芦瓜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苦葫芦瓜的毒素受热不易破坏分解,误食数小时后就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甚至带有脓血等类似于中毒的症状,更为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死亡。

二、鉴别“苦葫芦瓜”

如何鉴别“苦瓜”还是“甜瓜”,最好买之前要求菜贩切一小片下来,舔一口,如有苦味千万别买。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外形鉴别,苦葫芦瓜的形状像白炽灯泡,外表凸凹不平。

 

 

 

 

三、误食“苦葫芦瓜”怎么办

如果不小心误食了“苦葫芦瓜”,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医院目前采用的是催吐、利尿等方法处理。关于网络上流传“喝蛋清”解毒的做法,建议不要尝试。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