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法制时报 】白沙:锤炼政治品格 淬炼公安铁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5 10: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党委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民警政治品格,提升民警政治素养、赓续红色血脉。以队伍教育整顿的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自我洁净淬炼队伍,打造一支忠诚有担当的公安铁军。以滚石上山的拼劲、抓铁留痕的干劲,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所思所盼,以新面貌开新局。

学习党史   锤炼政治品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七一”前夕,白沙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马琼才领誓,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实践证明,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辟了中国新征程。学好党史,知道我们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在学党史中去感悟理解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做新时代的为人民服务的接班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伊始,白沙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方案,从“学什么”“怎么学”为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月21日,白沙公安局开展了“百年党史我来讲”宣讲活动,带领该局全体民警重温了白沙起义的历史背景、发展进程和历史意义,加深了民警对白沙党史的了解,强化了该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工作实践的快速转化力。

白沙公安局发展新党员

6月26日,白沙公安局20名青年民警代表围绕学习“四史”的心得,结合工作、生活体会发表个人感想,并开展了入党宣誓活动。


白沙公安局以读书班的形式,通过组织青年党员民警抒发个人感想、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激发青年民警的学习热情,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的思想热潮,引导全体党员民警更好地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从党的时间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白沙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谢存婷介绍,学习“四史”、开展党史宣讲、在“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以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榜样开展学习等活动,都是白沙公安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内容,此举使全体干警以永葆初心的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构建平安白沙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白沙公安局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史、讲党课27次;制定“一周一学”计划,各部门每周选取一天进行党史集中学习;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6场次,引导全警强化政治意识,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继而提高了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教育整顿   淬炼公安铁军


“我对公安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该发现的没发现、该查处的没查处、该整改的没整改’的问题承担领导责任。”6月24日,白沙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马琼才在白沙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通报会,对查纠整改阶段工作作出政治承诺。

白沙公安局开展内部评查活动


“全县公安机关要始终树立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理念,持续将队伍教育整顿严基调、高标准与公安工作主责主业相结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服务于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刚拉开序幕,白沙公安局党委就对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定下目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沙公安局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对党忠诚,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突出教育整顿的政治性、警示性、持续性和实效性,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成果见成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刚开始,白沙公安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抽调督察大队、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政工室等部门骨干人员,成立秘书组、案件评查组、顽瘴痼疾整治组、舆论宣传组。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13次、专项工作推进会议30余次,研究出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等9项工作方案;制定了《白沙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流程图》,启动“挂图作战、限时办结、结项销号”机制,明确17项重点任务、27项具体措施。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制度,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包片区、包进度、包效果,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深入到基层所队督导推进相关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扎实高效落实。


白沙公安局围绕学习教育这个首要和基础环节,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6场次,政治轮训2场次,将“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纳入理论学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同时,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深入各派出所开展应知应会快问快答活动,随机抽检民警应知应会掌握情况。建立应知应会“每周一考”制度,随机抽取应知应会题库内容组合成不同试卷检验民警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全局性应知应会测试7场,覆盖1692人次。


为筑牢全体民警辅警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使警示教育达到效果,白沙公安局通过开展现身说法、廉政教育报告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14次,组织开展全局系列活动、举办廉政党课8次,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全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与此同时,通过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学习活动,广泛宣传该局民警颜胜展、王隆才同志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着力培育见贤思齐、崇尚荣誉的风尚。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该局在自查自纠中,通过思想发动查、领导带头查、组织谈话查、家属协助查、同志提醒查、社会监督查,引导督促干警自查自纠;以整治顽瘴痼疾为抓手,案件评查问题清仓见底、以司法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以清除害群之马为抓手,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以执法规范化为抓手,全面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淬炼一支忠诚担当、清正廉洁、履职力强的公安铁军。


实事实办   为民忠诚担当


不论是党史学习教育,还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理念,用行动检验是否对党和对人民忠诚,是否能让群众感受到满意、幸福。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该局民警主动担当作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作自我检验的标准,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以新面貌开新局。


没有户籍30年   户证部门2日解决


4月27日,符女士从广东省专程赶到白沙县向该局反映,其原户籍地在白沙县细水乡福门村委会南三村,现年56岁,早年嫁到广东省普宁市军埠镇时,将原户籍迁出,但因未及时在广东办理落户,导致白沙县的户籍被注销,普宁也没有户籍,以致于30年没有户籍。

为30年没有户籍的人落户,当事人向警察送锦旗致谢


为解决符女士的问题,该局行政审批中心民警通过函查其居住地派出所,走访其原工作单位、家属和出生地居民,并在反复系统核查后,最终确认符女士并未在别处登记落户的事实,并在2日后将办好的户口薄送到符女士手中。


在“为民办实事”中,符女士2日内取得户籍是该局办理1000余件户证事例中的一例。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行政审批中心推出“五项举措”, 对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省外居民居住就业迁入、省内城镇合法稳定居住迁移到白沙县城镇地区、干部调动等五类户口迁入及姓名变更共六类户口业务从之前规定的5个工作日办结提升为“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缩短居民办证时限,结合送证上门服务,深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成效,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警为村民更换户口本 


“车管所”到了家门口   车辆业务“就近办”


“流动车管所”是由白沙公安局车管所牵头,全县各乡镇派出所、报废回收公司、驾校、机动车检测站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便于群众“一站式”办理车辆业务的巡回便民服务所。

白沙交警上门为群众上车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白沙公安局车管所为解决群众办理车辆业务的需求,于5月7日启动“流动车管所”,以乡镇、大型社区为单位,在全县设立16个站点,集中为群众办理摩托车报废、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摩托车车辆检验和摩托车注册登记等业务。在上门服务中,民警积极倡导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自觉杜绝无证驾驶行为,对自然灾害造成摩托车丢失的可当场办理灭失,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全力打通公安交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为民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车管所还以此为契机,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驾驶车辆常识的宣传力度,向驾驶员推广交管“12123”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流程。针对群众“交管12123”APP掌握不够全面、操作流程不熟悉等问题进行耐心讲解、现场指导,全面实现车管所业务“就近办”“一次办”“便捷办”,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为贴心、便捷的公安交管服务。


据统计,从5月7日截至目前,“流动车管所”本着“标准不降低、程序尽可能简化”的服务原则,坚决不走过场,不做面子活。工作人员不顾炎热送服务下乡活动,下乡办理机动车检验286笔,机动车注销1107笔,机动车补牌换证56笔;驾驶证补证换证47笔,受理报考摩托车驾驶证人数800余人。


武装巡逻屯警街面   提升群众安全感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5月30日起,联合武警白沙中队,强化协调联动,在县城范围开展武装巡逻工作。发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等职能作用,全面确保社会面治安平稳、可控,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中,结合“路长制”“街长制”警务模式,白沙公安局指挥中心、交通管理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特巡警大队、牙叉派出所等11个部门的50名警力,组成10个巡逻保障组,开展“16+8”的巡逻模式,既“16小时的武装巡逻+8小时的常规巡逻”模式,重点对县城主要街道、街区、背街小巷等易发案路段;党政机关办公大楼、校园周边、重要物资仓库等要害部位;汽车站、文化广场、牙叉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易发案地;娱乐服务、水电气等重要部位,开展车巡和人巡相结合的武装巡逻,全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据统计,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开展至今,白沙警方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11起,其中酒驾182起、飙车436起、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车184起、无牌车辆298辆、无证驾驶201人、未佩戴头盔2663人、未年检车辆253辆、驾驶报废车辆83辆。设立16个站点开展下乡上牌办证便民服务的“流动车管所”,已为群众办理业务3200余起。户政部门为群众解决了30年无户口、16年未入户问题;走进校园办实事办好事,集中两天时间将259名中学生接到白沙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统一办理身份证,切实解决了偏远地区学生办理不便的难题。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追求。


第二个一百年已启航,新时代前进的号角已吹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白沙公安局为人民服务的新局已开启。该局全体民警表示要接过新时代的旗帜,坚守平凡岗位,以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纪律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跨越,执法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随性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前行,以争创一流业绩的勇气和决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