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日报 | 白沙:守好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2 15:3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积极融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探索“两山”转换路径 

守好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10月11日一早,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海南长臂猿监测队队员李文永又循着悠长而空灵的猿啼声,快步地爬上了海拔大约800米的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白锥监测点,屏息蹲伏在灌木丛里,视线往上追寻着。不多时,一只只海南长臂猿就从他头顶侧方10多米高的枝杈快速攀援而过,打破了雨林的静谧。



2021年8月拍摄到的D群海南长臂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地处霸王岭东侧的青松乡境内山丘溪流横集,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优良。在全球仅存的5群36只海南长臂猿中,其中就有3个种群活跃于青松乡附近的08岗-红河谷、苗村后山、打炳村后山一带。近年来,有关部门及动物保护组织陆续种了数万株海南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现今这群“雨林精灵”的活动范围已越来越大。

在山上猿声啼不住之时,世代生活在山下的青松村村民们已在优化“寻源头(三江源头)、闻猿声(海南长臂猿)、观猿影、结缘分”特色乡村游路线。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吕延波介绍,青松村毗邻海南长臂猿C种群常年栖居的斧头岭区域,依托这一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该村已完成“青缘·山色”特色民宿的相关配套建设,并已对外试运营,引得不少游客前来“尝鲜”体验。

同样也是在霸王岭山脚下,一股股山泉潺潺流淌,浸润着生长在山坳间、坡地上的一株株山兰旱稻。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独特的山兰旱稻,目前青松乡种植山兰旱稻约3500亩,主要有山兰香、山兰糯、山兰黑 、山兰红等品种,近年来持续走俏于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助农增收“金谷子”。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护林员正在巡山。海南日报记者李天平 摄


“沿着山泉、水塘建设观景栈道,见缝插针地在栈道两侧种植山兰稻,增加景观性,也能让游客观景更尽兴。”青松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青松乡拥处村不断打造完善观景平台、山兰稻教育体验园、农副产品形象展销区、“啦奥门”山兰文化舞台配套设施、沿河景观铁索、露营基地等工程,聚集更多的游客与商机,持续助农增收。

近年来,白沙依托全省唯一的县域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积极探索“两山”转换路径,做大做强“陨石坑上的茶叶”文章,打造了白沙绿茶、陨坑茶、薄纱、五里路等系列白沙茶品牌,绿茶、红茶、白茶等茶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内花开正艳。海南日报记者李天平 摄


白沙还积极探寻并“解码”隐匿于热带雨林里的野生古茶树,仅在位于鹦哥岭腹地的南开乡高峰村就发现了至少数千株古茶树。今年7月,白沙茶树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在位于白沙农场牙叉九队的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揭牌,这是全省目前唯一一个茶树类别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现已保存了鹦哥岭、五指山、黎母山等地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19份,云南大叶、福鼎大白、黄金芽等品种种质资源54份。

10月10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中心揭牌暨海南大叶种茶遗传资源全省普查活动在白沙启动。接下来,省农科院将协同白沙摸清白沙古树茶资源家底,用好雨林古树茶资源,讲好古树茶故事。

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一体化发展路子,白沙正在打造集生态茶叶生产、茶园观光休闲、黎族苗族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等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中,进一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