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6 09:4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记者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获悉,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经过保护工作的长期开展,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从1980年的2群7至9只增加到2022年4月的5群36只。种群增长呈现良好的状况,总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据了解,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特有物种,是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霸王岭是海南长臂猿全球唯一分布地。

为了保护好国家公园的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霸王岭分局成立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与中国林科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应用新技术进行海南长臂猿监测试验,通过红外相机对海南长臂猿种群及个体进行全天候追踪监测。

过去几年间,海南还针对长臂猿栖息地破碎、退化等情况,补植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自2003年以来,共实施海南长臂猿栖息地生态修复4248亩。


新闻多一点

组图|国际长臂猿日:看海南长臂猿“萌”瞬间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跟随海南日报摄影记者的镜头,带您看海南长臂猿的“萌”瞬间。中国共有六种长臂猿,其中栖息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的海南长臂猿是中国特有种,也是海南特有种,是世界上目前最濒危的灵长类物种。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下,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2群7—9只增加到2022年4月的5群36只。



2020年4月21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海南长臂猿母子在高大的松树上活动。



2020年4月21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雄性海南长臂猿追逐打闹。



2020年4月22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带幼崽的海南长臂猿通过人工绳桥穿越滑坡区域。



2020年4月22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雄性海南长臂猿扯开嗓子“领唱”。



2020年4月22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海南长臂猿正在进食。



2020年4月22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海南长臂猿幼猿坐在绳桥上。



2020年9月3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海南长臂猿正在觅食。



2020年9月3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正在进食的海南长臂猿。



2020年9月3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正在进食的海南长臂猿。



海南长臂猿科普展在省图书馆举办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在省图书馆举办海南长臂猿科普展,向公众展示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成效。据悉,这也是海南首次对海南长臂猿及其保护工作的集中展示。海南长臂猿科普展主题为“走进霸王岭神秘‘猿宇宙’——熟悉又陌生的海南长臂猿”,展出持续至10月31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10月24日,海南长臂猿科普展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很多长臂猿的相关知识。



10月24日,海南长臂猿科普展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很多长臂猿的相关知识。



10月24日,观众在观看海南长臂猿科普展时完成线上答题。



10月24日,观众在观看海南长臂猿科普展时完成线上答题。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