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白沙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1:2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做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宣传报道工作,展示海南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任务取得的成果,9月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林业局主办的“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白沙,对白沙高峰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广清,县政府副县长符健友出席活动。

640.webp (2).jpg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广清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640.webp (3).jpg


县政府副县长符健友出席活动


符健友在活动中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新闻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各新闻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我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参加活动的各新闻单位以生动鲜活的语言、文字、画面,创新创意的形式、手段、方法,全方位的展示白沙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取得的成果。

640.webp (4).jpg

媒体记者座谈会现场

在高峰村生态移民安置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中新社、法治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单位向相关人员充分了解南开乡高峰村生态移民工程建设进度、工作亮点、保障措施以及下一步计划。

据了解,白沙高峰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是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标志性工程。2019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白沙启动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项目,高峰村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是第一批搬迁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搬迁完成后,村民离县城更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同时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恢复。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高峰村新址建设项目现场

“高峰村委会坐落在离县城62公里的地区,也就是说整个南渡江源头有人类居住的点就是高峰村。有人类聚居就产生人和自然抢夺资源,因为原来对森林的保护力度不够,造成了老百姓原来的时候就毁林开荒,种植了很多经济林。”李广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据初步统计,整个高峰村的经济作物达到了7600亩。这对整个南渡江的给予,包括水土涵养是有伤害的。所以为了确保热带雨林尽快恢复,能够出门就看到大河,看到青山绿水,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见得了乡愁’,就需要他们搬下来。搬出来之后对整个热带雨林的建设是非常有贡献的,无论从水土涵养,还是从植被、动物自然生长,都是非常有利的。

“按照目前南开乡特别是高峰村委会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他们已经是脱贫户了,现在他们的人均收入已经接近13000元。为了让他们搬出来,所以我们必须要提供让他们觉得有保障的措施。为此,我们专门从土地包括新村的入址、就业教育、后续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李广清还告诉记者:“首先一个是土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热带雨林公园办的要求,每一位村民给了10亩丰产的开割橡胶。另外他们新村的新址坐落在县城附近,离县城大概3公里,旁边还有茶乡小镇,对今后老百姓实现一三产融合是非常有利的,对他们后续产业的收入,特别是旅游业,比如农家乐、采摘等。另外,我们还在教育上对所有的小孩都是在县城就近入学,高中阶段实行免费,大学考入有奖励,还有包括务工,我们通过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等等,实现每家每户有一人就业,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高峰村新址建设项目地位于牙叉镇茶园路北侧,项目计划总投资9210.1万元。项目于去年12月进场施工,建设住宅项目59栋,一栋两户,均为2层,公共配套设施3栋。项目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包括区内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等。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4%。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高峰村新址建设项目现场


“我们预计整个项目9月30号前就可以达到基本入住条件,接下来就是对59栋118户进行分户抽签。抽签之后,对已经分配给老百姓的5480亩橡胶林进行巡查,一个是对118家庭进行分配,第二个如果橡胶达不到丰产的,县委县政府会进行适当的补种,另外对林下经济给予他们支持。”李广清说道。

南开乡高峰村委会书记符志明在采访时说,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一直以来,大家都不愿意到高峰村:“这次政府让我们搬出来的时候,把我们的就业、小孩的教育等好多方面都安排的很好。所以我们希望房子早日建好,就高高兴兴搬进去。我对今后生活很有信心的。”

“农村要靠着城市才能发展。”南开乡高峰村委会村民符文强在采访时说:“现在能借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机遇,搬到离县城更近的地方,教育、医疗都更加方便,以后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