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打安镇南达村20名割胶能手同台比拼割胶技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11:4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1月11日,以“聚胶扶贫 竞技南达”为主题的白沙打安镇南达村委会首届割胶技能竞赛在该村委会顺利完赛,比赛吸引了20名割胶能手同场竞技。 

比赛现场

据悉,本次割胶技能大赛以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为主,比赛共分3组进行,每组3人,按照抽签顺序同时开赛,参赛选手均为南达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这次比赛主要考核树桩割胶技术,评分标准包括割面、割线、深度、耗皮、下刀、收刀等9个项目,要求在10分钟内完成顺割、倒割各15刀,总分为100分。”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科技人员郑健雄向记者介绍道。

评委仔细监测

当天上午,虽然南达村委会的天空飘起了细雨,但是村民参与比赛的热情不减。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全神贯注,熟练操控手中的胶刀,迅速在橡胶树桩上留下一道道清晰的弧线,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获奖者合影

比赛按照总分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1名。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南达村委会木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生前以84.7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一等奖获得者唐生前

“我割胶已经有30年了,这次获奖也是对我的肯定,我很高兴。比赛完以后我会和大家分享割胶技巧,让大家一起提升技术、增加收入。”唐生前说。

“南达村橡胶种植面积达到10068亩。我们胶农收入的70%来源于天然橡胶的种植。现在我们一些农户割胶还存在割面规划不合理、耗皮量大、伤树和容易造成死皮等问题”。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德怀说,割胶技术好能提高产量20%,希望通过举办比赛掀起人人争做技术能手的热潮,有效实现橡胶高产高效。

“橡胶要高产高效,除了要增加肥料,加强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外,最重要的就是胶农割胶技术。我们精心组织此次活动,目的就是让广大农民朋友掌握割胶的科学方法,运用科学方法,整体上提高割胶技术,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省人民检察院驻南达村扶贫工作站站长苏延辉说。

县橡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符少玲表示,天然橡胶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生产环节还是靠手工去操作,特别是随着割胶面积逐年增加,对熟练胶工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但民营橡胶生产普遍缺少高技能人才。这次比赛是对胶农割胶技术的检验,希望通过比赛推动“橡胶十条”中新型割胶技术推广和橡胶实用技术人才的两项措施落地。

活动期间,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活动期间还穿插了脱贫攻坚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在现场,村民们还纷纷用自己劳动赚取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展现了积极参与扶贫、坚持勤劳改善生活的向上精神面貌。

据了解,近年来,打安镇南达村委会在地方党委政府和驻点帮扶单位省人民检察院和海南电网公司的持续帮扶下发生了显著变化,该村于2018年实现脱贫出列。根据国扶系统统计数据,2019年南达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0149.38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9375.07元。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