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壮大红色旅游品牌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6 09:2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自1938年12月,中共高石村交通站党支部创建之始,无数仁人志士在这片热土上点燃了红色革命烽火,播撒了赤色火种和高尚信仰。如今,峥嵘岁月的跫音在白沙大地回响,每一个革命遗址都在陈述那段红色年华。近年来,依托“中部生态保育”的政治优势,白沙不断加大红色资源整合力度,红色旅游事业逐渐成熟。

“我们县的旅游红色资源丰富,这些红色旅游资源对我们白沙的旅游带来新的活力,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从琼崖纵队,到渡海先锋营还有我们黎族的白沙起义第一枪这些红色资源,让我们白沙的人和干部,特别是周边的游客到我们这参观,利用建党一百周年把红色旅游做成。”白沙县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赖伟介绍道。

正在建设的保家战斗烈士陵园

阜龙乡是革命老区乡,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境内有琼崖特委琼崖纵队驻地旧地、保家战斗旧址、保家战斗烈士陵园、渡海先锋营联欢旧址、黄牛头田医院遗址等多达7处红色资源单体。在阜龙乡文头村、保家村等地,保家战斗烈士陵园、渡海先锋营联欢旧址陈列馆等主体建筑基本完成。据介绍,今年6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正在建设的渡海先锋营欢迎旧址陈列馆项目


长期以来,当地以静态展示与动态体验为主要表现手段的旅游方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充分展现革命精神的传承性、独特性,全力将阜龙乡建设成白沙红色文化旅游中心,打造阜龙乡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的价值高地。在阜龙乡新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日南看来,抓住“红色”特征,保住“绿色”屏障,共享“古色”韵味,是该村委会壮大红色旅游品牌的重要关键。“我们村是革命老区,曾经是琼崖纵队司令部驻地,琼崖纵队战斗、生产生活过的地方。目前遗留多出革命遗址,为了发展红色旅游,县相关部门对我村的烈士陵园和革命遗址进行重修和维护,对我们缅怀革命烈士、传承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非常有意义。发展公社旅游,可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给农民增收。”


阜龙乡文头村、保家村、新村遗址、白准村红色旅游规划图

在《海南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的指导下,白沙把红色游线设计为牙叉会议旧址——白沙陨石坑景区——南美岭——红坎瀑布景区。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如今,白沙已将红色旅游、绿色乡村旅游、民族古色风情旅游等“三色”旅游产业相互整合,并以红色旅游体验为核心,绿色乡村旅游观瞻为基本,民族古色风情旅游为特色,基本形成了具有白沙革命老区显著特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整合阜龙乡、牙叉镇、元门向民村,以及邦溪镇的红色旅游资源,今年还考虑到七坊镇党支部,最早的一个交通站党支部,利用这些资源把我们的红色旅游串起来,通过我们的徒步游、骑行游、越野游,还有学习教育活动,把白沙红色旅游做大做强。”白沙旅文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白沙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继续调优产业链,培育新业态,发展壮大全县红色品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