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实录:“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3 08:1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白沙专场

(2022年6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3场——“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

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给白沙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过去五年,白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定雄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成耀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孙冰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白沙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邓伟强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家介绍白沙的变化、展望未来的发展。首先,我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和20万白沙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白沙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白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踩准“绿色”“共富”的节拍,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农业农村更有奔头。全县4.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满意度达98.49%,高质量摘掉了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乘势而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综合排名全省第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2。

二是生态底色更加鲜明。将县域57.63%的土地划入生态红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生态环境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圆满完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搬迁,获评全省唯一的县域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率先在全省实施橡胶金融保险,培育打造茶叶、南药两个万亩和红心橙、咖啡、山兰稻等六个千亩特色产业,白沙文体中心成为全国体育训练六大重点样板示范基地之一,构建起了“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体系。以“零疫情”保障经济社会顺利发展,儋白高速建成通车,营商环境连续四年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前列。

四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投资3.5亿元、占地126亩的县一小搬迁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使用。全面完成乡村医疗卫生标准化项目建设,县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甲”医院资格复审,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建成美丽乡村149个,如期完成49件为民实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五是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统筹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问题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部队伍自信向上、心齐气足,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空前高涨。

五年来,一桩桩民生实事、一项项成绩荣誉,蓄积了白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未来五年,白沙将以打造中部“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是聚焦“生态美”,持续在走深走实“两山之路”上发力。牢牢把握生态保育区发展定位,多为生态“留白”,多给未来“储绿”。一方面,守护好海南“左肺”。常态化查摆整改环保问题,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和“六大专项整治”,实施珠碧江流域(白沙段)、南叉河两大流域水污染治理,实现主要河流湖库和地表水质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9.5%,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加快“两山”转化。深化“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建立GEP核算体系,推动水权、林权碳汇等交易破题。目前,已成功引进北京同仁堂、泰国曼谷兰花皇等企业打造青松万亩益智、打安兰花小镇等。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厚实的“生态家底”,开发更为多元、稳定的绿色致富新路径,让守着“绿水青山”的白沙群众收获更多的“金山银山”。

二是聚焦“产业兴”,持续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发力。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下功夫,依托白沙“山水林田茶”,做足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坚持“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整合资源,科技引路,把茶叶、南药打造成继橡胶后保障白沙农民持续增收的两大产业,深度释放“白沙良食”公用品牌价值,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环国家公园和G361什邦线布点建设美丽乡村集群,精心打造陨石坑天外来客、九架岭雨林公园、青松“雨林猿声”、茶园小镇等一批景区景点,吸引更多的人到白沙、到热带雨林来旅游。

三是聚焦“百姓富”,持续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坚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一方面,全力抓好防返贫和农民增收“两个重点”。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实施乡村匠人培训计划,打造白沙特色劳务品牌,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另一方面,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三件事”。一是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以县一小搬迁为契机,把县一小建成“省级规范化学校”;利用县一小旧址扩大高中学位,让白沙学子有更多的机会继续接受教育,实现更好的发展。二是努力实现病有良医,以推进医疗集团建设为抓手,加强医联体建设,着力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级。三是全面升级“五网设施”,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西部供水工程,启动九架岭隧道、白沙—琼中什运快速出口路建设,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蓄力前行,未来已来!站在奋进自贸港的新起点上,白沙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自信向上、奋勇前行,全力推动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赢,走出“两山”实践的白沙范例,争创乡村振兴的白沙样板,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作出新贡献!谢谢!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