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县检察院运用多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路志强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0 16:3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近日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作出部署和安排。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上路志强检察长的讲话精神,我院第一检察部提出五项具体措施:

一、认真贯彻,组织干警再学习

我院于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刑事检察部门干警对路志强检察长的讲话进行原原本本再学习,深入贯彻落实路志强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以“八个落实,八个提升”为抓手,紧紧围绕自贸区(港)建设,持续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力争让本院的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加强学习,提升量刑精准性

我院组织刑事检察部门干警对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制定的《海南法院关于常见罪名的量刑细则》进行讨论学习。干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掀起干警主动学习的热潮,促进刑事检察部门干警向法院学习,加强对法院长期以来形成的量刑规范、量刑规则学习,熟练掌握量刑起点、量刑基准和量刑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性。

三、积极联系,完善配套措施

加强与我县司法局沟通联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我院第一检察部于近期将与司法局签订《关于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机制的意见》,确定值班律师,完善值班律师制度,统一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的法律文书,并结合认罪认罚案件特点,细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强对这类案件的质量评查,严肃追责问责。

四、繁简分流,层层落实责任

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普通刑事案件办案组、毒品犯罪办案组、扫黑除恶办案组等,组内配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并要求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优先快速办理,对认罪认罚制度案件数据进行常态化统计,向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报告,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广泛适用。

五、探索新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积极构建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起诉、集中审理的办案新模式。后期,我院第一检察部将积极与相关执法部门沟通协调,例如加强与县交警大队沟通协商,对于危险驾驶类的案件每月集中一天移送审查起诉。对于提起公诉并认罪认罚的案件,采取每周周一集中告知、周二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集中送案的方式,有效节约时间、节省司法资源。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