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延伸触角战疫情 主动服务显担当——白沙县检察院“1+10”乡镇检察工作站2020年3月份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3 12:1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3月份,白沙县检察院充分利用“1+10”乡镇检察工作机制,发动各乡镇检察工作站结合疫情防控,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全面收集各类涉疫情案件线索。同时,个别乡镇检察工作站还受邀对涉重大项目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积极帮助项目建设企业化解与周边农户纠纷,促成重大项目及时复工复产。

一、加强检察、司法协作,促成涉重大项目矛盾纠纷化解。

3月中旬,七坊检察室和派驻阜龙乡检察工作站干警在走访过程中,收到阜龙乡司法所关于对儋白高速公路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引发的数起与周边群众的土地侵占纠纷进行调解的邀请。对此,七坊检察室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派驻院已在儋白高速公路项目设置派驻检察工作站的平台优势,积极与项目部负责人进行协调。同时,七坊检察室还与阜龙司法所一起深入现场调查,并组织项目部和农户双方自愿协商,目前已成功促成项目建设企业与受损农户达成调解协议3件次,赔偿金额达16万余元。

图片1.jpg

图为七坊检察室干警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现场情况


二、加大巡查工作力度,有效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

   3月下旬,各乡镇检察工作站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深入各乡镇开展生态巡查,共收集到公益诉讼线索3件次,均已被院第三检察部采纳,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其中,七坊检察室联合荣邦乡检察工作站排查发现违规堆放建筑垃圾线索1件,联合牙叉镇检察工作站排查发现违规侵占河道线索1件;院第三检察部联合派驻元门、牙叉等乡镇检察工作站对农户无证养殖及违规经营销售野生动物的现象进行走访调查,并将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受理1件。

图片2.jpg

图为院第三检察部联合乡镇检察工作站,针对辖区野生动物养殖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提前介入,及时引导涉疫情案件侦办。

本月,院第一检察部联合院派驻公安检察室及派驻金波、元门、帮溪等乡镇检察工作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各乡镇派出所在疫情期间受理的刑事案件侦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对2起医疗防护口罩诈骗案件的侦办情况进行提前介入。同时,院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为有效缩短疫情期间办案时限,主动深入乡镇派出所,亲自引导公安民警侦查取证,及时补足了案件证据,确保了公诉案件质量。

图片3.jpg

图为元门乡检察工作站对元门派出所在疫情期间的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