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南海”风采——一片有机茶叶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17:2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符小芳,现任白沙五里路合作社社长、党支部书记。2019年入选我省首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是我县6名“南海工匠”之一。

102b55cc1196300c018d83bd85fb5d6d.png

带来海南有机茶黄金时代。符小芳,土生土长的海南白沙黎族人。2009年成立自己的合作社——白沙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启了种植茶叶之旅。在这茶行业里,她又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种植有机茶。

这一路并不好走,有机茶从土壤、种植、施肥、管理、采摘、生产、加工层层严把,过程绝不用到一克滴化肥农药。一开始,因为不用化肥农药,茶叶病虫害越发严重,仅靠人工除虫根本除不过来。紧接着,干旱随之而来,茶叶整行旱死、病虫害整行枯死。符小芳曾几度想放弃,可她回过头看看身后跟着她一起打拼过来的合作社成员们,就没有勇气了。咬咬牙,求助各路专家机构,依靠“人工+技术”,合理利用物理技术捕虫,管控茶园生态,茶园才得以恢复生机勃勃。功夫不负有心人,茶园经历了三年的转换期后,2015年,五里路有机茶园通过了国际最高等级的考核,成为海南唯一的有机茶园,填补了海南的空白,实现海南有机茶零种植的突破。

a45579a1209826715ed6847f07d8c682.png

一片茶叶,成就一个产业,也造福了一方百姓。多年来,符小芳热情为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传授先进的有机农业科学技术、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有效帮扶当地百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抱团”发展有机茶产业。2017年9月,与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牙叉镇签署《扶贫特色产业资金协议》,通过党建引领促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共为361户贫困户1210人分红98万元;2019年在五里路茶园共举办了3期农业知识培训班,培训人数多达300人次。在带领乡亲致富的同时,她热心传技带徒,其大徒弟符宇博被评为国家高级评茶员,二徒弟符春江、三徒弟符秀香已熟练掌握绿茶、红茶和白茶加工工艺。

5893ebdc48299f014f6a16d907e82ae3.png

“最美家庭”夫妻携手战“疫”。2020年2月7日,新冠肺炎肆虐全国,疫情期间,符小芳夫妇二人对牙叉镇方香村等三个村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慰问,并提供了价值23700元的有机茶和3000元慰问金。“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使得白沙县成为目前海南省仅有的三个无病毒感染的城市之一,我们只是尽一点微薄之力。”符小芳说,她还带动丈夫成为村里的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

67d408b6f8c5b10653275bb39d5eb14a.png

11年时间里,岁月在符小芳脸上留下了风霜,但她精心种植出来的茶叶口感纯净、甘甜,香气足、耐冲泡,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近年来,五里路有机茶获评“海南名牌农产品”,也获得了中国、欧盟和美国的有机认证;茶园获评“海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中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也被列入海南省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名单;而符小芳个人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海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及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如今,在符小芳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靠着有机茶产业脱贫致富。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