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举办2020年黎族传统泥片制陶技艺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09:3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1月18日,为期10天的2020年白沙黎族自治县黎族传统泥片制陶技艺培训班圆满结束,这是县民族事务局和县文化馆为做好白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以文化传承为根基,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而举办的一期培训班。通过对学员进行黎族泥片制陶技艺理论知识、传统技艺培训(选土、捏片、贴片、雕刻、烧陶)和泥陶文创工艺及思路等知识的传授,使学员们对黎族传统泥片制陶的历史和工艺理论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掌握了制作泥片制陶技艺和开拓了创作思路。通过十天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技艺操作学习,每个学员都能独立完成黎族传统泥片制陶作品,达到培训的目的,对传承和发扬黎族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学员合影

本期培训班特别邀请海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玉华,海南省南海工匠、县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柳娟和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口市秀英区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口青年美协会员陈健侬进行授课。全县各乡镇30名黎陶爱好者参加培训,其中有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参加了培训。

学员在认真制陶

学员作品展示

学员作品展示

本次培训的黎族泥片制陶技艺,主要是以粘土为原料,用制陶专用的木杵等将陶泥捣碎、和泥揉搓,放置过夜使陶土自生粘性,并把泥土捏制成泥片,泥涤,粘贴片陶、泥涤制成各种陶瓷。后用木柏拍打,用竹片、木刮及贝壳等工具修正内、表面痕迹,使得光滑表面,再用竹刀在陶器刻画上篮纹、方格纹等,有着装饰美化的效果。制成陶器后,放置两个月后将置晾干的陶器于木柴顶面上进行露天烧至成品陶器。

学员作品

据悉,此次培训的学员共计制作陶器90余件,制成品主要有罐、瓮、碗、蒸酒器等器型,这些作品别出心裁、造型独特,带有着浓厚的传统特色。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