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县人民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有机结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6 08:3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县融媒体中心从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学党史同对照实际推动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践行检察为民初心使命,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精心组织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生活中与检察职能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该院紧紧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企业法律服务窗口,对反映损害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实行优先受理,专人负责,对企业诉求和反映问题对接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和提供法律帮助;开通律师阅卷“绿色通道”。建立律师阅卷预约制度,律师可进行网络、电话案件阅卷预约。对律师提出现场阅卷的,当日办理;对律师提前预约需要取走电子卷宗的,提前完成光盘刻录并通知律师,对电子卷宗光盘不进行期限设置,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实现阅卷“随到、随取、随走”;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引导其到相应的部门反映问题,缩短受理时间,运用联合接访和点名接访,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针对农民工讨薪维权难、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食品安全隐患、生态环境破坏等突出问题,该院用足用好诉前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监督方式,扎扎实实开展监督。截止目前,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万余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份,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有效整治了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食品安全隐患、生态环境破坏等现象。同时,该院从“爱”字出发、“帮”字入手、“教”字着眼,弹响未检“三重奏”,开展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宣告,对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截至目前,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率42.9%,不捕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7.9%;相对不起诉率60%,附条件不起诉率20%,相对不起诉率及附条件不起诉率比去年同期增加60%。帮助校园欺凌事件受害人开展心理咨询2人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宣传,受教育学生3000余人。

在民生保障方面,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合力,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件,协商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1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农民工追回农民工工资1件,帮助农民工讨薪14.5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垃圾违规堆放、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农田破坏、二次供水及食品安全危害群众健康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检查20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38处,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同时,该院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力度,携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学校和学校周边学生就餐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漏洞,依法及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督促行政机关进行建章立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检察保障水平。

在司法救助方面,县人民检察院认真梳理刑事案件,突出对贫困户、军人军属、残疾人、未成年人四类重点人群的排查,对发现的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全面核实被救助人家庭基本情况,将“生活困难”认定程序落到实处,确保救助精准。同时,坚持法律救助、物质救助与精神抚慰并举,以与被救助人谈心、拉家常的形式,了解心理动态,舒缓申请人悲痛情绪,及时向被救助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在物质上帮助申请人度过难关,使其坚定信心开始新的生活,对2名被害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8万元。

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信访件,县人民检察院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为抓手,在接访大厅设立检察长接待值班岗,将检察长接待日具体量化到全年的每个月,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对来访人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诉求,并结合案情,从法律、政策等方面与其进行深入交谈,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真正做到了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截止目前,受理各类信访19件,做到了100%回复。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律师参与接访12次,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件1件。

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扛起检察担当。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