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钱省了房子盖好了生活幸福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3 10:3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8月25日,走进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南仲村,这里原来是贫困村,和几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望去除了人居环境和大家的精气神发生了巨变,就是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宽大而明亮的新房。部分人家还充分利用门前空地种上瓜果蔬菜,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了美化了生活环境。

640.webp.jpg

牙叉镇的南仲村委会

“全村贫困户原来低矮破烂的瓦房都已经不见踪影了。全村贫困户91户,这几年,我们通过组建本村的危房改造施工队对本村贫困户的房屋进行改造,一共完成了65户,既省钱,家家户户还都住进了新房。”南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精说。

2018年,为解决好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关键时期建筑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南仲村两委打破常规、提前谋划,在征得全村贫困户的意见和镇委镇政府的支持后,该村利用村集体资金,提前为未来两年全村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群众购买了沙子和砖头等主要建筑材料,以保障全村贫困群众危房改造材料供应。

“根据2016、2017年的危改经验和教训,到了下半年危房改造关键时期,建筑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会给贫困户危房改造增加很大的成本,工期还没办法得到保障,所以那会儿我们就先帮助他们购买了材料备着,让危房改造得到充分保障。”南仲村党支部书记符精说。

事实证明,村委会的做法是正确的。2018年下半年,沙子价格从年初的1700元/车上涨到了2100元/车,砖头价格也从年初的4.7毛钱/块上涨到了5.6毛钱/块,2019年建筑材料价格更是进一步上涨。细算下来,村委会提前购买的180车沙子和100万块砖,着实帮助贫困户们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别看砖头只上涨个一两毛钱,但建房用砖量大,我们资金有限,任何一点的节省对我们来说都是雪中送炭。”贫困户符建东感激道。

建筑材料的提前储备保障了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但这对于村两委来说,却要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万一建筑材料价格下降,村两委将承担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责任。“明知有风险,但根据经验我们还是做出了选择。作为基层班子,我们不能因为害怕而不作为,如果不是提前购买,现在的材料上涨给贫困群众造成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符精说。

640.png

帮工队员正在为贫困户修建房子

除了为群众储备建筑材料之外,为确保群众危房改造进度,南仲村党支部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召集村中的建筑能手组建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帮工队”帮助贫困群众进行危房改造,近70人的建筑队伍中,有将近70%的队员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不仅能参与自家的危房改造,还能拿到工钱增加了收入。”脱贫户符洁民笑着说,在加入帮工队至今的两年时间里,他已经通过帮工实现就近就业拿到了将近8万块的工钱,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人也变得更自信了。

“我也通过加入帮工队参与大家的危房改造,不仅帮助了大家,两年下来也赚了3万来块,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以后的生活也更有希望了。”南仲村帮工队的脱贫户符文静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南仲村委会还成立了监督小组,督促工程如期推进。确保了危房改造尽早完工,让贫困群众提前搬进新居。

640.webp (1).jpg

在南仲村,家家户户大都住进了宽大而明亮的新房。

2019年底,南仲村贫困户的65户危房改造如期实现了完工,但南仲帮工队的脚步却没有因此而停歇,两年下来,他们不仅完成了本村的危房改造,也积累下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良好的声誉。而务实的做工和认真的态度也让他们成了牙叉全镇危房改造的突击队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上,既拉得出去也能迅速地完成好。”符精说,这两年,南仲帮工队的劳动成果还遍布了附近的志针村、道阜村、对俄村等地,就连现在正在进行的高峰村生态移民搬迁新址的工地上也有南仲帮工队的身影,大家在通过勤劳的双手谋求幸福的同时,也进一步扛起了帮工队的担当和使命。

帮工队的队员们也纷纷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现在都已经实现了脱贫,但也更懂得了感恩,而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脱贫户把房子盖好把家园建好就是自己回报党和政府最好的方式,尽管自己能力有限,但也会把最大的能耐发挥出来,让大家和他们一样,过上幸福新生活。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