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牙叉镇新高峰村 施致富“蘑”法 书产业新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50多栋联排两层民居错落有致。6月21日一早,年近六旬的村民符国华推开前庭大门,一大片葱郁的橡胶林映入眼帘;往后院望去,成垄的茶园尽显生机,数条蜿蜒的水泥干道直通向仅四五公里开外的县城。

为了更好地助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2020年底,位于鹦哥岭腹地的白沙南开乡高峰村实施整村生态搬迁,包括符国华等110多户村民搬迁至此,住进了新居,过上了新生活。

除给予村民一定数量的橡胶林外,白沙有关部门还长远谋划,引进优质农企,以“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在启动生态搬迁工作的同时,投入资金建好50余亩菌菇种植基地,帮助该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

“我们种植的红托竹荪营养价值高,口感好,适合炒、焖、烩、涮等多种烹饪方法,具有较好的食补效果;它生性也喜阴凉,适合在成片的橡胶林下种植。”新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古海明介绍,该村菌菇产业由合作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及包销,2021年第一轮收成共计1万余斤,产品大多销往省外,每斤市场价为80元至100元,产业前景十分可观。

据介绍,自2021年10月起,在帮扶部门及企业的支持下,新高峰村整合资源将菌菇种植基地的规模扩大至160多亩,并动员村民积极投工投劳,于今年2月陆续迎来好收成。

而在南开乡原高峰村,除部分建筑被保留下来用于开展热带雨林科研及生态研学活动外,大多房屋及附属物已被陆续拆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的动植物腾出更宽广的生长新天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