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邦溪防疫生产“两不误” ,他们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1 08:5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入秋的南班田洋,稻田油绿如彩,禾苗长势喜人。一大早,地里就开始忙活起来,农户们弯腰锄草,开凿灌水,提罐打药,一派不负农时的秋播秋忙繁忙景象。

“我们都知道要搞好疫情防控,也要搞好生产。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大家可以过上正常的日子。”南班村村民陈雄进渴望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他说,稻米是家里的重要口粮,富余了还可以估卖,一年能节省不少家庭日常开支。



邦溪镇南班田洋里一位扛着锄头准备劳作的农民。


“我们经常除草,施肥,还有灌溉水。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就早点生产,也就不用担心粮食产量和卖的问题了。”陈雄进说。

防疫不松懈,生产不停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赢。抓住防疫那一头,拎稳生产这一头,邦溪镇力排万难,开足马力,抢抓农时,奋力夺取疫后农业生产“开门红”。



邦溪镇南班田洋里一位扛着锄头准备劳作的农民。


“我们经常除草,施肥,还有灌溉水。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就早点生产,也就不用担心粮食产量和卖的问题了。”陈雄进说。

防疫不松懈,生产不停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赢。抓住防疫那一头,拎稳生产这一头,邦溪镇力排万难,开足马力,抢抓农时,奋力夺取疫后农业生产“开门红”。



工人正在邦溪镇瑞俊现代农业项目基地大棚里查看蔬菜青苗长势。


“这次疫情对我们整个农业项目还是受到一些影响。包括我们从内蒙采购的生物有机肥在运输过程中受到影响,场地工作人员务工情况也同步受到影响。”邦溪镇瑞俊现代农业项目负责人徐乃新介绍,尽管如此,“菜园子”还是得照常打理,确保及时准时顺利完成生产任务。“总体情况还是挺好的,预计一个月就可以实现一批移栽蔬菜上市。我们也将积极投入生产,助力当地粮食安全和蔬菜供应。”

邦溪镇瑞俊现代农业项目负责人徐乃新说:“现在苗青情况,总体情况良好,预计这个大棚一个月左右就能够投放到市场,我们也是要积极配合政府,才能克服疫情给我们农业项目的影响,积极投入生产,保证当地居民蔬菜供应,做我们应有的贡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邦溪镇邦新村,一场鼓励生产的群众运动正在拉开序幕。村民踊跃参与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平整撂荒地复垦复耕,号召居家青壮劳动力进山开耕、下地干活。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争当农业生产“勤务兵”“宣传员”,主动打好秋粮稳产“保卫仗”,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民间农技人才助产助增收。目前,邦新村已完成2公里的农业水利沟渠清淤疏浚,同时,加大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投入农业生产。



目前,邦溪镇邦新村已完成2公里的农业水利沟渠清淤疏浚。


邦溪镇邦新村党支部书记朱建朝告诉记者:“这次清理撂荒地,还有清理灌溉水利,还有小的渠道,共发动农户疫情期间种植朝天椒、茄子、毛豆、大棚蔬菜,加上种植水稻,也是为了农户增加收入,让他们能够安心,疫情期间安心在家发展农业。”

当地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所带来的暂时性影响,从变局中开新局,于困局中求破局,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有效转移农村“闲置”劳动力资源,着力破解农村产业动力不足、自然资源资产盘活率不高等现实问题。

“疫情之下,针对没办法外出务工的农户,我们都会动员大家积极投身农业生产,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困难挑战变成发展契机。”邦溪镇农业中心负责人解元伟表示,将继续坚持防疫跟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抓防疫、促生产、保民生,更加努力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我们严格遵循县委县政府跟镇委镇政府关于防疫跟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相关政策,主要做了以下几个工作,第一就是我们加大农业生产宣传,第二就是我们下村,下到农户田地里面去,为农户做技术指导跟病虫害防治工作,第三就是对撂荒地进行宣传。”邦溪镇农业中心负责人解元伟说道。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