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春走基层 | 白沙长龙村:火辣产业别样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1 10: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眼下,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长龙村,连片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里,层层新绿中带着点点火红,辣椒又到了收获上市的好时节。



在白沙七坊镇长龙村连片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里,层层新绿中带着点点火红,辣椒又到了收获上市的好时节。


说起长龙村的辣椒产业,并不是新产业,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有几户农户尝试种植,长龙村致富带头人李亚壹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辣椒产业市场价格此起彼伏,时而走俏,时而低迷,像李亚壹一样,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的农户不多。

一直坚持种辣椒的李亚壹,2021年迎来发展转机。2021年5月,到岗之后的长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吉彬发现,辣椒这一割胶之余的“副业”,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如果在技术扶持上下点功夫,是有望发展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当年,经过一番撂荒地整治,连片的辣椒开始种下,收获之初正好赶上辣椒市场价格飞涨,不少村民的腰包被火红辣椒“撑得”鼓鼓囊囊。

“从没有人看好,到现在对这个产业充满信心,大家都相信,努力耕耘是有收获的。”李亚壹表示,尽管现在辣椒市场价格暴跌,作为短期农作物,还是可以实现增收,所以很多人都乐意种植。



七坊镇长龙村村民正在查看辣椒苗长势


如果一个产业没有赚头,拿什么坚持呢?李亚壹的坚持,让刘庆福猜想:李亚壹很可能“闷声发大财”。他开始向李亚壹“取经”,讨教辣椒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并开始吃上一碗“辣椒饭”。

现在,看着眼前的朝天椒迎风招展,长龙村致富带头人刘庆福难掩心中的喜悦,算起了2022年的“增收账”。他说,原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自2022年中旬种下8亩辣椒,没想到成了“意外之喜”。

“我已经收了六七千斤了,按照现在的行情,差不多有八千块钱的收入了。”刘庆福说,辣椒产业增加了家庭收入,日子更加“火辣”了。

产业有了起色,就在两个月前,由驻村帮扶企业、中国电建集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等部门建成的长龙村乡村振兴技术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投用,分批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农技专家前来传授辣椒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并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资金、技术、人力、就业等方面持续提供帮扶。长龙村辣椒产业步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正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前景开始闪烁……

同时,对接洽谈来自海口、东方等地的收购商,助农拓展商机的工作也蹄疾步稳。如今,长龙村辣椒产业已发展至700余亩,吉彬时不时接到订单信息,常常是一个电话里就敲定一笔,他不禁感叹,农户的生活跟辣椒产业一样,越过越火辣了。

“我们还在辣椒产业的基础之上,发展冬季瓜菜等产业,并谋划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让产业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群众。”吉彬表示,努力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