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权威解读:《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5 16:5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内容,推动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建筑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撑行业。“十三五”时期,海南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柱产业地位稳固,装配式建筑快速推进,工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全省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全省建筑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建筑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有待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新型组织实施方式推广不足,企业综合竞争力不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有待完善,监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亟需持续完善解决。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的关键五年。海南省的区位、政策、环境优势和历史重任,都对海南省建筑业发展提出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全面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规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建筑产业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国际化,推动工程组织实施模式变革,提升建筑业管理水平,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人与建筑、城市和谐共生,不断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使命,努力实现建筑业稳步发展,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建筑业绿色发展有序推进、建筑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80%,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80%。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有哪些?

《规划》结合海南实际,围绕发展目标,紧抓机遇,迎接挑战,规划了10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落实城乡建设领域“双碳”目标,稳步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加强绿色建材的研发与应用,全面开展绿色建筑创建。

二是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高水平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行智能建造与建筑产业数字化,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是健全建筑市场运行机制。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深化建设领域资质管理,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推行工程担保制度,落实工程监理制度,深化工程造价改革。

四是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探索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加强工程总承包合同价格管理,规范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推动工程总承包向全产业链延伸,大力培育工程总承包单位。

五是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建筑人才队伍,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2023年前实现所有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监管常态化。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加强产业工人培育。

六是健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网上审批子系统,实现施工图电子化网上审查。不断完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标准体系和从业规范。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工作。

七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夯实勘察设计质量管理,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完善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稳步提升工程抗震防灾能力。进一步深化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改革。提高住宅全装修质量。

八是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监管执法,进一步夯实住建领域清廉自贸港的基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建筑市场监管机制;严格履行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督队伍建设。

九是有效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协调和沟通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行业协会的智库作用,支持或引导行业协会增强凝聚力、开展学术交流、参与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

十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引进和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和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劳务专业作业企业发展,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企业在省内落户及发展壮大。引导建筑大型部件、装修部品、智能化产品等高附加值建筑产品沿水路陆路辐射东南亚沿线国家,推动海南逐步成为建筑业产品与技术输出高地。

五、哪些是《规划》部署的重点工作?

为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规划》通过八个专栏进一步明确了多个具体重点工作。

一是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主要规划指标。专栏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十四五”期间设定的12项主要指标;

二是海南省“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重点任务。包括完善配套标准体系、提高标准化设计水平、加大钢结构技术体系推广应用、增强构件生产能力、提高新建建筑装配率、推广装配化内装修、加强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加大装配式建筑产业支持力度共九项重点任务;

三是信息化管理建设。包括加快BIM技术应用、建成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二期)项目;

四是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包含构建完善建筑市场评价体系、不断扩宽信用评价应用、推动《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信用奖惩若干规定》立法;

五是工程总承包培育专项。包括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加强工程总承包合同价格管理、规范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推动工程总承包向全产业链延伸、大力培育工程总承包单位五个方面;

六是培育建筑产业人才。通过推进用工制度改革、保障建筑产业工人权益、加强产业工人培育、开展关键岗位人员到岗监管,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七是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主要措施有举办综合或单项国际城市及建筑设计竞赛、积极引进一批知名奖项颁奖典礼永久落户海南、举办建筑设计文化节;

八是提高住宅全装修质量。严格执行《海南省全装修住宅室内装修设计标准》、实施全装修住宅样板房制度、加强全装修住宅施工过程质量监管、制定装修常见质量问题防治手册。

如何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为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规划实施。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规划实施全过程,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各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和支持力度,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动态跟踪,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鼓励行业协会积极向政府部门反馈规划实施情况和政策建议,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提升服务行业和企业的能力。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现场宣贯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分析解读。鼓励各市县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及时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宣传规划实施成效,调动全社会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督导评估。加强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及目标任务及时调整策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提高《规划》实用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在附件“重点任务一览表”中根据重点任务和任务具体内容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


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docx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