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我和“先进”同上一天班 | 王隆才:投身刑警勤奉献 艰苦奋战为平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9 11:4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4月19日上午8时,白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还没坐稳,便打开电脑,登录OA,查看省厅和县里的最新文件,安排部署好新的工作要求。随后,他召集几名刑警,共同研究讨论以往案例,总结办案经验。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李雪沛说:“我刚到刑侦大队不久,很多业务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今天跟着王队一块儿研究案例,能够帮助我更快更好地学习到我们的刑侦业务,更快地提升。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近日,白沙县公安局安排了了李雪沛、黎亚伟等年轻民警跟着优秀的老同志学习,提高年轻干警业务能力。

李雪沛告诉记者:“王队常跟我们说,要多渠道、多方式学习各种刑侦基础业务知识,钻研先进的侦查理念和破案方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解决‘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问题,提高办案能力。”

作为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坚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断加强刑侦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打造一支会侦查、会审讯、会分析的业务能力强、侦查思路开阔的新时代刑侦队伍。

“作为执法者,一定要不断总结办案经验,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才能真正提高我们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给广大群众更多的安全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道。

王隆才从警18年以来一直奋战在公安第一线,在侦破刑事案件、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安宁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白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多次获得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他个人也先后获得了“优秀公务员”、多次“先进个人”、个人嘉奖、三次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白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得的部分荣誉

王隆才向记者展示其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章

在大家眼里,王隆才的荣誉一个又一个,但他从不把这些挂在嘴边,时刻保持低调。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这些荣誉是对我和我们单位工作的肯定。对于执法者来说,时刻保持冷静更加有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好。

上午10点,记者的采访仍在继续。随着一阵敲门声,一名刑警打开门说道:“王队,犯罪嫌疑人现在要去指认现场。”

“好的。我和你们一块去。雪沛,你也一起去。”王隆才说完便起身出发。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是办案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王队今天在现场非常仔细,也非常认真,跟他在现场今天学到了很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李雪沛边走边告诉记者。

下午3点,王隆才带着黎亚伟在询问室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审讯结束后,他立刻召集法医、办案刑警、刑事技术员等人进行案件讨论,对信息和线索进行汇总梳理。

▲王隆才在询问室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一定要仔细,一定要谨慎。”在案件讨论过程中,王隆才反复说道。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黎亚伟说:“今天跟着王队一起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从他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审讯技巧,还有工作态度。他还一直跟我们说,办案时要认真、仔细、负责,还要多学习、多思考、多请教,过后还要总结工作经验,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办案能力。

2018年以来,王隆才带领刑侦大队参与和组织侦破刑事案件近600起,其中重大案件2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摧毁犯罪团伙26个100余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连续8年保持命案全破。

▲王隆才与民警讨论案件

扫黑除恶的排头兵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扫黑除恶”工作中,最大的工作量就是线索的核查工作。工作责任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持续时间较长。

王隆才作为刑侦大队大队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为了取得详实证据,他到处奔走,苦口婆心,让受害人打开心结,如实供述。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王隆才凭着在工作实践中煅炼出来的智慧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带领县刑侦大队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尖刀”和“拳头”作用,打掉涉及我县的建筑工程、运输等行业领域的恶势力,共摧毁涉恶犯罪团伙6个,抓获团伙成员4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起,查获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34.8万元。

作为扫黑除恶队伍的排头兵,王隆才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全县各领域、各乡镇,每条街道每个铺面,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开展摸排并制作调查摸排笔录,认真梳理每条涉黑涉恶线索,认真核查,克服案件线索多、工作难度大等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做到了每条线索必审,每卷必阅,从中破获一批积案隐案和打掉一批黑恶犯罪团伙。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对于在线索中发现的问题,我都逐条逐项地与办案民警沟通,研究解决方案,确保我们侦办的每起涉黑涉恶案件的证据体系形成完整的链条。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我们要时刻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把每起案件都办成定性准确、证据充分的铁案。”王隆才说。

据了解,2019年追捕涉恶在逃人员林文范的任务困难重重,虽林文范两个儿子被抓获归案,但在逃人员林文范极力对抗抓捕,藏匿地点不断变换,追逃专班多次前往其居住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抓捕未果。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林文范一天不到案我就一天睡不着。在安排好各项工作后,我就带着侦查员赶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林文范进行抓捕。

在哈尔滨市,王隆才克服了诸多困难,积极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对林文范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调查,掌握其有可能藏身的地点。最终,在逃人员林文范于2019年10月25日16时许被抓获,这也标志着我县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清零目标提前完成。

命案必破,命案逃犯必追

2020年,按照公安部和省厅的工作部署,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和命案逃犯缉捕战,扎实有效推进命案积案专项工作。自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王隆才率领县刑侦大队认真研究梳理,做好分析研判,先后共抓获四名命案逃犯,破获了一起29年的命案积案。

据了解,1991年3月1日晚(元宵节)22时许,因矛盾纠纷,吴品欢持一把“五四”手枪先砸陈文新的头部,接着开枪击中其腹部,将陈文新击伤后快速逃离现场,陈文新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吴品欢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销声匿迹。29年来,几代办案民警多次奔赴吴品欢的居住地抓捕未果,也未掌握吴品欢的藏身地点,该案件久侦未破。被害人家属也因此多次到相关部门上访,要求破案。

本着对历史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和永不言弃的态度,王隆才与侦查员多次奔赴吴品欢的居住地,对其家属和社会关系开展调查和收集相关信息,并结合信息化手段,初步确定家住广州市的四川籍男子“朱海亮”疑是吴品欢。经深入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基本确定“朱海亮”就是吴品欢。最终,专案组民警在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将其抓获。

王隆才将犯罪嫌疑人从异地抓捕归案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隆才说:“他当时还理直气壮地问我为什么要抓他,我说我就问你几个问题,你能回答得上来,你就可以回家。然后我就问他,你叫什么名?你的父母叫什么名?你的兄弟姐妹都叫什么名?还有你的叔叔舅舅姑姑阿姨分别叫什么名?同时,你有没有同学和朋友?你的同学和朋友都叫什么名字?你都回答我。他说:“都没有”。其实我心里面已经坚信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对象吴品欢。接着我就问他:“你是哪里人?”他小声毫无底气地回答我他是广州人。这时我就大声地对他说,“老吴啊,你别再装了!”当他听到我叫他老吴的时候,他开始浑身颤抖。

当知道苦心漂白身份终不能瞒天过海,被识破后,吴品欢彻底供述了1991年3月1日晚(元宵节)22时许,因矛盾纠纷,持“五四”手枪将他人杀害的犯罪事实。该案的成功告破,进一步彰显了我县公安机关“命案必破、积案必清、逃犯必追”的使命担当。

“还群众以朗朗晴天,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警察!”王隆才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抒写着自己公安工作的每一步轨迹。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