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设法解生活垃圾处理之“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4 10:1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的突出问题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设法解生活垃圾处理之“难”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针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集中反映的澄迈老城生活垃圾处置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调相关市县和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不折不扣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的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拿出过硬整改方案,果断采取整改举措,妥善解决群众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高度重视,自省自觉

紧盯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在对各项环境指标进行监测时,我建议让监测单位、群众、第三方等多方共同参与”“要想办法及时解决垃圾山问题”“我认为,要长远解决类似的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

8月1日下午,在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的会议室,一场面对面、零距离的座谈交流会在这里举行。参加座谈的,是省政府工作组和澄迈县多名群众代表。在现场,多名群众代表围绕关于垃圾山处理、环境指标排放及监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具体诉求,省政府工作组一一作出回应。

位于澄迈县的生活垃圾处置项目问题备受关注,聚焦众多目光。自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群众对该问题进行密集投诉。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总的要求,紧盯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

8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以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形式,前往澄迈县老城镇颜春岭,详细了解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并冒雨登上垃圾填埋场的最高点,现场查看填埋场运行和排气、防渗、渗滤液处理等情况。刘赐贵指出,群众投诉反映问题的根源,在于现有设施已超负荷运行,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需求。要依法依规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最大限度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真正实现填埋场封闭运行,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低。

省长沈晓明就该问题多次作出批示,指出澄迈、海口的责任要落实,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和对生态环境高度负责的决心,努力推动问题解决。此外,他还要求,相关市县要积极认真对待每一件举报件,第一时间核实,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没有条件当场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借助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海南的契机,我省自省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回应关切,谋求有效

用发展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更是对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政治体检”。这场全面“体检”,不仅在于“把脉看病”,更在于举一反三、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环境难题。

“要用全面、发展、历史、联系的方法来看待和解决垃圾处理工作,要用全岛一盘棋思维,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统筹处理共性问题,严格按照我省生活垃圾处理中长期规划推进有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用发展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刻检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借势借力,举一反三、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我省的答案之一是,用发展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近期以来,一项项力推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在推进,一件件事关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的任务明确要落实——

在市县,有关部门正科学、细致、耐心地回应群众诉求和舆论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向舆论引导,坚决做好应急管理等工作,强化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并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抓紧解决垃圾超负荷堆积存放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严格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单位的运营管理和生活垃圾运输过程的环境管理等。

在职能部门,相关单位正积极发挥行业主管作用,统筹谋划全省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加强垃圾处理技术指导和支持,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对现有垃圾处理项目,加大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于新建垃圾处理项目,提前介入,指导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完善环评手续等……

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自省自觉、绝不遮遮掩掩,举一反三、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推动问题真正解决。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海南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契机,海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将永远在路上。(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