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统计分析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结构质量不断改善——2018年上半年白沙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0 11:2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年初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五稳,两快,一涨”运行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经济总体平稳增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3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6.82亿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2.8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10.65亿元,同比增长7.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36.113.250.7调整为33.613.952.5,第三产业占比上升1.8个百分点。

 (二)“五稳”表现在: 
      1.农业生产态势平稳。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20亿元,同比增长6.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00亿元,同比增长6.5%。一是 “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上半年百香果、凤梨、益智、裸花紫珠收获面积分别为151亩、127亩、12461亩、6250亩,产量分别为121吨、210吨、875吨、18750吨。二是橡胶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相比2017极端天气导致橡胶黄叶病,今年的天气比较适合橡胶的生长,橡胶的开割时间同比提前了半个月,产量13947吨,同比增长8.3%

2.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年初以来,由于节日比较集中,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八节、端午节等居民消费欲望较强,购买力得到了有效释放,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4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城镇零售额5.81亿元, 同比增长9.6%,农村零售额2.53亿元, 同比增长10.3%

3.金融运行总体平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1.27亿元,比年初增长16.4%。其中,住户存款39.93亿元,比年初增长5.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84亿元,比年初增长5.8%。其中,住户贷款14.94亿元,比年初增长9.2%

4.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9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9元,同比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33元,同比增长9.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双双高于经济增速。

5.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年初以来,工业生产在制糖业的拉动下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0.76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55亿元,同比增长7.4%。主要产品产量:成品糖14326吨,同比增长35.3%;精品茶125吨,同比持平;供电量854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3%
    (三)“两快”表现在 
     1.投资需求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55亿元,同比增长59.5%,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51.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53亿元,同比增长106.3%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0.55亿元,同比增长99.5%;第二产业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163.9%;第三产业投资6.81亿元,同比增长47.0%

从行业看,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投资实现了高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0倍、2.0倍、1.7倍和1.4倍。

今年全县重点项目47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个,重点项目46 1-6月份累计投资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比例42.1%。截止6月底,47个重点项目中已开工建设项目35个,未开工项目12个,开工率为74.5%。在已开工的35个项目中,荣邦风情小镇、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2018年整村推进基础及美丽乡村建设、邦溪镇芭蕉水库旅游度假项目、阿卡狄亚国际社区项目等15个项目达到每个月投资计划的平均进度。

2. 财政收支增长较快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税收收入0.51亿元,同比下降9.2%;非税收入0.32亿元,同比增长198.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7亿元,同比增长19.0%

(四)“一涨”表现在

1.物价保持温和上涨。1-6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其中,建筑材料类上涨4.4%,居住类上涨3.6%,食品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均上涨3.2%,衣着上涨2.4%,交通和通信类上涨2.3%,医疗保健上涨2.1%,家庭设备及用品类上涨2.0%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跌,农业丰产不丰收。

今年以来,天气风调雨顺,温度适宜农产品生长,芒果、荔枝、益智、干胶等农产品实现了丰产但价格普遍下跌。据调查,与2017年相比,今年的芒果、荔枝、益智、干胶、生猪的价格分别下跌了57.1%58.3%43.8%11.1%14.3%。近十年来,农产品领域这种丰产不丰收的现象时有发生。表象是农产品生产过剩,价格下挫,销售低迷;但从另一方面来看,造成农产品价格普遍下降的原因是农产品短期密集上市造成撞车且不易储存、损耗大、附加值低,对天气、交通、收购商、批发市场等因素的依赖性也很高,实际上反映出了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矛盾。

(二)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不足,序时进度略显缓慢

截止6月底,47个重点项目中有12个项目受征地、资金、原材料上涨等原因未能及时开工,投资额比序时进度慢了7.9个百分点。其中,生猪屠宰场项目、金福陵园、白沙大道延长线等项目因为征地问题影响了项目施工;金波乡山水休闲特色风情小镇已立项,但由于设计预算进度缓慢导致还未开工等。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55亿元,同比增长59.5%,已达到县委县政府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的目标,但下半年台风、雨水天气增多,要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仍不能放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供需失衡、价格大起大落的问题,还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和科技化,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质量,从而避免价格的剧烈波动,避免“谷贱伤农”“菜贱伤农”的现象再次发生。同时,要加强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建设,对产销对接活动予以积极扶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主要农产品的合理有序流通。

(二)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一是要切实加强项目进度推进,确保计划完成。对前期因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等各种原因无法开工或停工的项目,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指导和对接,认真梳理原因,制定工作方案,抓住关键、重点、难点问题着力破解,推动项目及早开工或复工,力争早日进入实质性建设,确保投资进度。二是要加大重点项目督促检查力度,对进展缓慢、未正常建设的项目进行通报和“倒逼”,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