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统计数据

白沙县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展望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7-27 09: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经济增长进中趋缓  下行压力仍需关注

        ——白沙县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展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经济预期目标,继续实施“三地一区”发展战略,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改善民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增速持续回落,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全县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127807万元(含农垦,下同),同比增长3.7%,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8.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0121万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25988万元,同比下降3.2%;第三产业增加值41698万元,同比增长3.9%

(二)农业发展平稳

今年在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强力支撑下,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等有效措施,全县农业平稳发展。一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农业部门狠抓粮食生产,早稻播种面积进一步扩大,达到31892亩,同比增长1.8%。二是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1-6月收获蔬菜38968亩,同比增长7.0%,其中苦瓜、丝瓜、长豆角、长茄、冬瓜等蔬菜收获面积分别增长10.5%10.1%8.3%16.5%69.1%。三是特色作物品种丰富,成为我县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其中烤烟收获面积220亩,产量11吨;元门福才地瓜收获80亩,产量14吨;益智收获面积3577亩,产量323吨。四是橡胶开割面积不断扩大,上半年橡胶收获面积543836亩,比上年同期增加7011亩,同比增长1.3%。五是生猪生产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出栏生猪达到87058头,同比增长7.3%

(三)工业经济持续下跌

今年以来,占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近50%的制糖业在糖蔗原料不足和成品糖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产值同比下降29.5%,受此影响,我县工业生产大幅度下滑,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工业总产值35866万元,同比下降15.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33052万元,同比下降17.1%,规模以下工业产值2814万元,同比增长7.9%。工业增加值11923万元,同比下降11.5%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4803万元,同比增长6.8%;股份制企业26645万元,同比下降21.5%;其他经济类型企业1603万元,同比增长24.5%

从主要产品产量看,供电量689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1%;发酵酒精5965千升,同比增长1.5倍;成品糖46808吨,同比下降13.4%;精品茶111吨,同比下降38.7%;松香628吨,同比下降43.4%;松节油108吨,同比下降48.0%;淀粉4982吨,同比增长32.5%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实施项目建设“六个一”推进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92273万元,同比增长19.0%。其中,房地产投资23836万元,同比下降9.6%

从投资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7555万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投资44624万元,同比增长73.5%第三产业投资40094万元,同比下降10.1%

从行业看,制造业、建筑业投资呈现活力,分别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和37648万元,同比增长1.3倍和1.5倍,有效地提升了经济发展后劲。

新开工项目建设步伐加快,1-6月新开工项目17个,同比增长30.8%;完成投资额22500万元,同比增长75.2%,新开工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作用提升。

上半年全县房地产投资23836万元,同比下降9.6%,降幅较一季度缩小13.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9%;商品房销售额7487万元,同比增长64.0%,延续了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增长的良好势头。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县各类商品货源充裕、居民消费心理平稳以及万家惠、联顺分店在七坊的陆续开张,消费市场较为活跃。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7775万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城镇零售额为20136万元,同比增长12.1%,乡村零售额为7639万元,同比增长16.2%,乡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738万元,同比增长7.5%;零售业零售额21792万元,同比增长13.5%;住宿业零售额528万元,同比增长73.4%;餐饮业零售额4717万元,同比增长8.4%

(六)财政收入增长缓慢,支出负增长

1-6月,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15786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370万元,同比增长1.8%。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7380万元,同比增长23.9%;非税收入3990万元,同比下降23.5%;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1.4%提高至64.9%,仍是我县的主要财源。

1-6月,地方财政支出80488万元,同比下降6.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7.0%31.3%34.5%
  (七)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7.0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6.7亿元,同比增长7.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2亿元,同比增长39.1%。从贷款投向看,中长期贷款增速仍明显高于短期贷款。其中,短期贷款9199万元,同比增长4.9%;中长期贷款9.2亿元,同比增长43.6%

(八)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市场物价温和上扬。上半年,全县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6元,同比增长12.9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93元,同比增长9.0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8元,同比增长13.8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分别为7891元和1863元,仍然是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渠道

一季度,全县物价保持温和上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7%。其中食品上涨4.3%、建筑材料上涨4.0%,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扬的主要因素。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经济运行虽然总体平稳,但部分指标回落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隐忧。

一是部分先行指标活力降低。1-6月,全社会用电量6896万千万时,同比增长5.1 %,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633.2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8.5个百分点;1-6月,货物周转量3160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8.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从主要产业指标看,增速全面回落或下降。农业方面,一是受去年“海燕”强台风、冬季罕见强降雨的侵袭和今年春节后间断性“倒春寒”的影响我县粮食、瓜菜、热带水果遭受冻害延迟收获,单产水平下降;二是橡胶价格下跌,农民开割积极性不高,导致农民外出打工人数增多,造成农村劳动力流失。工业增长乏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35.7个百分点。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柱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动力减缓,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29.9个百分点,与第一季度相比回落1.1个百分点。分析其原因: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落实,银行对房贷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减弱,购房欲望逐渐回归理性,我县房地产市场调整预期增强,房产消费退潮迹象明显。上半年投资23836万元,同比下降9.6%,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二是从投资要素供给情况看,项目融资难,1-6月我县项目资金的68.9%均来自自筹资金,国家预算内资金仅占28.0%,资金来源结构难以支撑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受此影响,项目工程进展缓慢,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的完成。金融业虽然运行平稳,但受国家收缩流动性以及银行表外业务发展较快影响,1-6月存款增速同比回落11.7个百分点。受宏观形势及厉行节约政策影响,消费难有热点刺激,呈现降温迹象,1-6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

三是地方财政增收压力增大。财源不丰、收入结构单一的状况使我县财政收入增长艰难。1-6月,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了51.0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8个市县中排名第16位。

三、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优化农业产业内部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方面,超强台风“威马逊”的侵袭,不仅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及抗逆能力,而且造成的田间小环境还非常适宜病虫害的流行与传播,农业与科技部门应及时指导农民做好灾后补种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止化肥、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最后,要积极把有限的生产要素向设施农业、特色农业集聚,并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把我县农业生产逐步推向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投资抓重点促增长。一是重点抓资金,多方式多渠道化解项目投资资金“瓶颈”制约,缓解投资的资金压力。二是重点抓新开工,着力解决好项目审批、建设用地、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保障项目尽快落地、按期开工、加快建设、尽早投产。三是重点抓大项目,从重大项目的储备、准备、开工、推进、保障五方面保证我县重大项目较快增长的可持续性。

三是扩大消费需求,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着力扩大服务消费,促进信息消费、节能环保消费。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品牌,做旺旅游业,以旅游来促进和带动消费;要在中央厉行节约的政策下,引导高端消费向大众化、中低端转型。 

   四、下半年经济运行趋势分析预测

从国际环境看,当前美日欧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外部需求依然疲软。从国内看,经济形势异常扑朔迷离。人民币贬值加速了资本外流的速度,资金面收紧已成定局;财政金融潜在风险、房地产泡沫等累积问题形成的负面效应加速释放,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更加突显,稳中求进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从全县看,1-6月主要指标增速全面回落,相当部分指标增速慢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有效需求不足、房地产市场不稳、橡胶价格下跌等困难和问题较为突出。受第九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下半年我县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运行速度预计将会比上半年有所放慢,严峻的经济运行形势仍需关注。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