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统计数据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30 10:4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黎族自治县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有效抓手,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网站建设。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白沙县人民政府网(http://baisha.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沙县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7723134,电子邮箱:baisha2772@126.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3210条,2017年白沙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累计2911条(新闻动态发布2014条,公示公告发布216条,政府采购发布96条,财务公开196条,县政府网公开办事指南443件),同时提供表格下载、网上咨询服务。2017年,累计接受咨询9条,针对咨询问题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答复9条,部分咨询内容表达不清楚暂不答复。2017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5055件,办结4821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5.4%,群众满意率100%,目前,进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部门21个,设有窗口21个,窗口工作人员46人,进驻审批事项135项。 

  二、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切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2017年,我县把财政资金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县政府网站上晒出全县财政信息。其中财政预决算152条,专项经费2条,三公经费135条,行政事业性收费2条。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公开了2016年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2017年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我县开展2017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要求预算单位将项目概况、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组织实施情况、绩效情况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热点信息主要是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对招生、新农合报销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信息,尽量做到及时公开和全面公开。对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拟录用公务员的全部过程实行了网上公示,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正,截至12月31日止,县政府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名单信息68条,扶贫帮困信息11条,教育信息52条,医疗信息23条,社会保障信息25条,社会公益信息6条,劳动就业信息48条。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通过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发布岗位供求信息67条,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检查行动动态信息、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结果信息,向市民公开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提高监管透明度。2017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关于环境保护的信息72条,公共卫生信息7条,安全生产信息90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63条,物价消费信息2条,产品质量信息15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5条。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网站在线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抓好在线申请、受理、答复等环节。为方便群众,我们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提供信息公开申请电子表格,2017我县没有收到群众网上申请。截至1231日止,共接受群众咨询1204次,其中政府信息查阅点击337次,网上信访有9条,网上答询回复率100%,咨询内容主要有就业、物价、计划生育、住房等。 

  2017年,我县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件,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举报投诉及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抓好网站栏目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目录建设指引,结合我县实际,采取“标准化+X”的方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标准化栏目,同时还围绕我县中心工作、重大工作部署设置了“纪检工作专栏”、“权责清单”、“政策解读”“扶贫工作专栏”、“电子商务专栏”、“双建”等专栏。此外,还根据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的职能、区位不同,设置了相应的特色栏目。如:为县就业局设置了“就业”专栏、为司法局设置了“普法”专栏。 

   (二)建立公开工作机制。在组织协调上,建立了由政府办公室组织统筹,各部门、各科室共同保障政府网站内容的工作机制。在保密审查上,建立了政府信息由起草人提出公开属性、领导审核、网上公开的运行机制,每条政府信息都标有明确的“身份”,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保障的良好局面。在政策解读上,建立了政策解读文字材料或政策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机制,目前县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38条。 

  (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为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我们主要采取了督促整改的方法,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对未按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的单位,向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公开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对涉及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同时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我们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现场督查,现场解决问题。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规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都要配备信息管理员,并实行AB岗,因工作调动的,3日内向县政府办报备接替人员和交接情况,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为提高网站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县党政信息中心还通过电脑远程、面对面等方式,对个别业务进行指导。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单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信息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以及政府网站版面老化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全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着手全面升级白沙县政府网站,对栏目进行重新规划,对网站内容进行资源整合,增加网站手机自适配等新功能,加强新政策要求推进的模块和完善绩效考核的指标点,强化服务功能,提高群众浏览网页的满意度,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更“接地气”的政府门户平台。 

 

   2018年3月30日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