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团白沙县委:善谋实干狠抓作风 以实在的举措抓整改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0 16:4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0日至4月30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4日向我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委党支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1.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路线方针,巩固“四个意识”。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共4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党员干部充分交流研讨,2020年年初至今,召开主题党日活动8次,组织生活会3次,学习研讨4次,党员大会2次,领导班子上党课共4次,切实提高了全体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三是统一编制了《白沙县团员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共计3500册,并下发至全县团员、团干部手中,于2020年8月19日-28日,对各基层团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电话抽查工作,抽查结果良好,各基层团干部都掌握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

2.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不够。“青年大学习”参学率长期排名末位。“青年之家”名存实亡,引导和教育青年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服务大局能力,巩固思想引领阵地。制定下发“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方案。4月10日联合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2020年“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工作方案,文件下发后,我县“青年大学习”学习参与率有3期达到全省排名前五,学习活动有明显成效,创历史新高。截止2020年11月18日,我县青年大学习覆盖率42%,全省排名第十。要求各级团组织继续抓好青年大学习工作,按文件完成每周的学习指标,每周对学习情况进行排名公布,对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将视情况给予团组织班子谈话、通报并抄送同级党组织。二是按照团省委下发的关于落实《深化“青年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通知,制定我县青年之家建设发展计划;2020年8月初,我委通过与红色书榭积极沟通,筹备“青年之家”入驻该书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入驻工作;依托“青年之家”实体店,计划将团县委常态化的活动,例如相亲交友、读书会友等文化娱乐活动,放在“青年之家”实体店开展,真正把“青年之家”建设成为服务青年健康成长发展的“实体店”和“朋友圈”。

3.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较为被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利用1个县级志愿服务工作站,49个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点,指导各窗口单位将业务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积极为志愿者、志愿团体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平台。二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5月21日组织全县各志愿服务队召开白沙县志愿服务系统操作培训班,指导运营志愿服务系统以及注册志愿者。截止8月10日我县志愿海南注册志愿者8781名,对比增长1.7%。三是加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坚持“长期做”和“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广泛的开展常态化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课后辅导活动、环保、支教、关爱环卫工人等群众喜闻乐见志愿服务活动。

4.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创业“领头雁”作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筹备致富带头人协会换届工作。2020年3月开始对我县各乡镇团委发放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摸底表,在了解我县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情况的同时,对新一届协会会员人选进行了摸底。届时将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确保协会正常运作。二是联合协会举办2020年白沙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白沙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效果尤为突出,将我县创新创业工作推向了新的高潮。朱晓保的山兰酒酿制项目继荣获我县农业农村组冠军后又在省级青创赛中夺魁,充分展现了我县举办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成果。据悉,白沙是全省唯一自主举办县级创业大赛的市县。三是我委联合协会共同举办2020年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训班。2020年“领头雁”培训班于8月3日-4日在白沙县举办,协会会员张潮瑛在培训上为大家做经验分享,为学员们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创业经验,发挥了协会会员在支持群众发展生产上的作用。四是完善协会的管理制度及章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协会的管理制度及章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5.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抓得不紧。

整改情况:组织各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完成2017-2018年度白沙县青年文明号命名工作。6月23日,召开2020年白沙县青年文明号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审议2017-2018年度县级创建青年文明号集体考核评估工作,决定拟授予白沙长江村镇银行和联通白沙分公司2017-2018年度白沙县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经公示后,于2020年7月14日印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白沙县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决定授予白沙长江村镇银行和联通白沙分公司“2017-2018年度白沙县青年文明号”,完成2017-2018年度白沙县青年文明号命名工作。9月28日完成授牌仪式。于10月30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二届白沙县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通知》,并转发《关于开展第18届海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通知》,启动新一届创建工作。

6.基层联系不紧,指导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工作点联系制度,团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联系一个基层团组织,经常性对各基层团组织工作进行业务上的指导。2020年6月,我委3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牙叉镇团委、机关团委、白沙县牙叉实验学校团总支等3个基层团组织。二是2020年8月12日,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调研工作的通知》(白团字〔2020〕31号),并成立了以3名领导班子为组长的3个调研小组,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了解团情、青情和青年诉求,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听取各领域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2020年11月16日,为加强联系基层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团县委组织开展“青春勇担当 建功自贸港”百姓宣讲活动,团县委班子成员深入牙叉镇、邦溪镇、荣邦乡、细水乡等乡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倾听基层青年心声。

7.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2月2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安排部署2020年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建立了我委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的“一岗双责”廉政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及党风廉政学习计划,明确了2020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7月8日召开2020年度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的会议精神,总结我委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并重新梳理我委下半年党风廉政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强化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我委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县里的纪律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警示教育活动,对廉政警示片、革命教育片组织集中观看2次,参观警示教育展1次,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工作落实。

8.日常监督管理松弛。
整改情况:根据我委实际,制定办公室管理机制、签到表、请销假条、外出去向表等文书,严格按制度、文件执行请销假、考勤等日常管理,并安排专人做好监督、统计和有关材料的保管,进一步完善《共青团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员会工作人员考勤请假及休假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政务公开》等制度,做到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日常监督管理。

9.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把关财务报销审核,将存在违规报账问题根据文件规定进行整改,在巡察期间已将违规报销的3600元全部退还我委基本户。

10.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马虎了事。

整改情况:制定党建学习计划,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将学习计划按月规划,及时补充省委、县委的有关部署,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规范党建会议记录工作,做到会议记录结构完整、内容详实。负责人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厚度及工作能力,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工作把关。

11.抓党员学习教育松懈。

整改情况:根据党建学习计划,创新教育方式,坚持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相结合,结合学习红色文化、廉政文化,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直观性和实践性。2020年上半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及县里的有关文件精神共26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反馈督导机制,督促党员定期汇报个人“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12.发展党员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积极发动干部职工申请入党。于今年7-8月,2名同志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党支部大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