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县总工会:全面认领,举全力之措, 大力整改并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5 10: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310日至430日,县委十三届第十轮巡察第五组对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组(以下简称县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64日向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会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1.问题:改革工作推进滞缓,改革任务未达进度要求。

整改:一是按照已印发的《县工会改革方案》再次积极推动改革工作,制定时间节点,对剩余36项改革措施逐项逐条进行,争取2021年中旬完成改革任务;二是按照省总工会要求出台“小三级”工会经费补助管理规定,建立和完善“小三级”工会全面考核体制。设立会计核算站,继续聘请三名会计专业人员,对基层工会账目进行移交管理;三是争取基层工会改革落地见效。9月中旬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澄迈县学习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借鉴澄迈县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先进经验,按《改革方案》积极推动工会改革,建设4个镇总工会,7个乡设立工会联合会。争取2021年中旬完成乡镇工会改革;四是加强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开展各项普惠工作。今年71日启动“普惠活动——会员5元游泳”项目,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更好的服务职工。   

2.问题:党组的领导能力弱化。

整改:一是再次积极推进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换届工作,根据县总工会党组人事变动,申请县委组织部批准报备;二是争取县委对我们班子机构的配齐,根据机构改革和新组建工会委员会,重新确认代表名额和代表,精心筹备召开县总工会换届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工会委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3.问题:党组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不够,“三重一大”事项没有党组会议讨论记录。

整改:一是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分开记录的要求,由专人分别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和主席办公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履行职责;三是修订《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会上集体讨论。并形成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

4.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不实,制度出台未经党组会议讨论决策。

整改: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一是进一步明晰党组工作职责,召开党组会议对现有议事规则、工作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形成会议记录及纪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14项,分别是:《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集体领导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三会一课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重大事项申报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白沙县总工会考勤制度》、《白沙县总工会自聘人员考核制度》、《白沙县总工会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白沙县总工会会议文件管理制度》等,已全部上墙;二是制订长效机制,今后制定规章制度均通过党组或主席办公会议讨论决策后方可出台,并严格执行。

5.问题: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格。

整改:对巡察组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立行立改:一是628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帮扶资金管理办法》;二是梳理帮扶资金程序,理清工作规范要求;三是完善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发放材料,严格按照帮扶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四是经党组会议多次研究,工作人员深入调查摸排,对于涉嫌违规发放扶困47人的问题进行核实,最后确认违规发放帮扶资金11人,金额43830元,已追缴40930元,剩下1人,余款2900元,现帮扶中心也与该职工签订协议,定期分期还款,要求在1230日前还清。

6.问题:职工体检对象把关不严。

措施:一是今后开展工作要根据省总工会有关工作要求,严格把关体检对象;二是将省总工会工作要求及时准确的传达到基层,按照文件要求共同开展工作。

7.问题:困难职工建档和注销程序不规范,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一是628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办法》,规范困难职工档案管理;二是增加力量,聘请3名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完善困难职工原始档案材料;三是严肃困难职工建档、退出程序,做到纳入、退出有公示。

8.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抓工作不实。

整改:一是根据巡察组反馈存在的僵尸网站问题,我会已安排工作人员立行立改,对门户网站内容进行更新;二是指定专人,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实时更新,由分管领导跟踪督促完成。

9.问题:党组对干部的工作纪律作风监督不严,监管教育偏松偏软。

整改:一是针对这个情况,县总工会党组召开2次严肃纪律会议,强调要加强工作纪律,4名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工作人员进行通报;二是由分管党务工作的党组成员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他们端正工作态度,严肃上班纪律;三是指定专人,不定期对工作人员的电脑进行检查,是否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网购的现象,如有这种现象,由党组及时找其谈心谈话提醒。

10.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修订《白沙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定监督和考核机制,督促干部职工根据台账的时间节点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二是根据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大会要求,建立《县总工会党组落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白沙县总工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计划表》。党风廉政主题学习8次;三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领导班子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1.问题:违规超标准接待问题频发。

整改:经核查,超标违规接待一笔,共550元。617日,相关人员退款,退款550元。今后,财务室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接待。

12.问题:公车管理存在漏洞,使用不规范。

整改:一是建立公车管理制度;二是坚持完善公车使用派车单台账和办理负责人的审批手续。

13.问题:违规虚假报销差旅费,套取国家资金。

整改:615日,已责令相关3名工作人员清退该笔款项,共180元。

14.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批不严谨。

整改:规范财务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一是要求出差人员按照规范填写旅差报销单,多人出差的,旅差报销单需由全部出差人员签名;二是旅差费按报销情况分别转入相应人员账户,不允许一人代领;三是会议纪要按要求加盖公章;四是组织财务室开展自查,举一反三。

15.问题: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采购大额资产。

整改:一是76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海南省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提高资产管理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按照采购法和程序进行采购;三是按照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指定专人每年核查一次,做好固定资产年度增减变动统计。

16.问题:县总工会20199月以前的党组会议记录无单独记录本,与单位例会、主席办公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理论学习等会议混杂记录,缺乏相应制度进行规范管理。

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修订《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内容;二是加强对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三是从20203月起,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等会议的记录,对不同会议实行分类记录。

17.问题:抓干部日常学习不紧不实,党建学习未能形成常态化的良好氛围。

整改:一是修订《白沙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等把党员干部学习抓紧抓实。目前,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党风廉政学习8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次,参加现场警示教育学习1次;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指定专人负责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管理;三是加强学习监督,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对学习进度缓慢的学员给予提醒;四是年终未能达到学习要求的学员,由党组进行谈心谈话。

18.问题:县总工会党支部班子思想认识不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导致“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修订《白沙县总工会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明确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规范记录内容。

19.问题:县总工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

整改:修订《白沙县总工会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白沙县总工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白沙县总工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切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支部组织生活,定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并按要求严格会议程序、记录。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