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县级财政补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2 09:5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府办函〔202237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县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白沙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县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已经十六届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白沙黎族自治县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县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琼府〔2019〕11号)和按照《海南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海南省各市县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征求意见稿)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促进我县新能源汽车消费,确保完成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过30%的目标和降低PM2.5浓度、减少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排放,通过资金奖励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提质升级,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结合白沙黎族自治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新能源汽车购车奖励资金由县级财政承担。奖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应遵循公开透明、合法依规、突出重点、科学合理的原则。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新能源汽车,是指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和燃料电池汽车。

第四条 行政事业单位、事业团体使用财政性资金更新或更换新能源汽车的不适用本实施办法。

第五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负责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意见,做好资金公示,会同财政部门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并对本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进行监督。县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县级配套资金,按程序拨付奖励资金,对奖励资金进行监督。

第二章  奖励对象、标准及适用条件

第六条 奖励对象

(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

1.在我省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所有人;

2.在我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初次登记上牌并取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行政事业单位、事业团体、企业等使用财政性资金更新或更换新能源汽车的不适用本实施办法)

3.本省户籍或非本省户籍在我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参加工作且社保缴费(五险)一年以上的。

(二)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

1.在我县注册登记,并在我县申报缴纳相关税费,且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在该企业财务报表中体现的汽车销售企业;

2.售出的新能源汽车必须在我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初次登记上牌并取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第七条 奖励标准

新能源汽车奖励实行总量控制,共300辆,其中省内县外户籍100辆,本县户籍(或在本县工作且缴纳社保满一年的)200辆,先后顺序以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清单为准。

(一)新能源汽车所有人

    1.省内县外户籍:按照新能源汽车购车价格分档进行一次性奖励:其中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每辆车奖励2000元;价格在10万元(含)至20万元(含)的每辆车奖励4000元,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每辆车奖励6000元。购车价格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金额为准;

2.本县户籍或在本县工作且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按照新能源汽车购车价格分档进行一次性奖励:其中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每辆车奖励5000元;价格在10万元(含)至20万元(含)的每辆车奖励8000元,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每辆车奖励10000元。购车价格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金额为准。

(二)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

对符合奖励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每销售一辆新能源汽车新车,奖励2000元,总额不超过30万元。

第八条 申报流程和材料

凭以下材料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提交,并携带原件现场查验后归还。申报材料清单如下(按顺序排列,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

(一)个人用户申报所需材料

1.本省户籍人员:身份证、新能源汽车行驶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等相关材料。

2.在本县工作且缴纳社保满一年的非本省户籍人员:身份证、新能源汽车行驶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单位工作证明、一年社保缴费(五险)记录等相关材料

(二)非个人用户申报所需材料

营业执照、新能源汽车行驶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等相关材料。

第三章  奖励资金来源与管理

第九条 新能源汽车购车奖励实行年初清算、拨付上一年度奖励金额。

第十条 每年年初,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同县财政局发布上一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清算通知。

第十一条 由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文件印发之日起一年内初次登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情况提供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县统计局将我县符合奖励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材料提供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县财政局申请新能源汽车销售奖励资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收到县财政局新能源汽车销售奖励资金后,按规定及时拨付,不得截留或挪用。

第十二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对个人或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县财政局。

第十三条 县财政局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报送的审核意见进行汇总,提出资金清算意见并按规定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第十四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收到县级奖励资金后,按规定的分担比例足额配套奖励资金,并及时拨付奖励资金,不得截留或挪用。

第十五条 凡享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的,车辆自初次登记日期起两年内不得办理过户,违者将取消其获得的奖励资格,并追缴奖励资金。

第十六条 白沙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每辆车只能领取一次(非过户车辆),不可重复领取。

第四章  监督和管理

第十七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按要求对我县新能源汽车企业或销售机构进行备案管理,指导企业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

第十八条 奖励资金实行信息公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会同县财政局按规定在白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奖励资金实施办法、扶持范围和对象、资金安排年度计划、资金年度清算情况、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第十九条 申请财政奖励资金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奖励资金的,将追回骗取的奖励资金,并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协助消费者骗取奖励资金的生产企业和销售机构,情节严重的,给予取消相应车型的奖励申请,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十条 各主管部门按照职能管理原则,切实承担对新能源汽车申报材料的审核责任。对协助企业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奖励资金的政府机关及工作人员,按照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十一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等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奖励资金的经费预算安排,按程序拨付奖励资金;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负责组织开展奖励资金申报工作,对上报的审核意见进行汇总,提出资金清算申请,开展新能源汽车备案管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进行监督;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管理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负责向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新能源汽车购车奖励相关申请材料。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并在2023年1月15日前完成在我县初次登记上牌且奖励资金在总量控制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适用本办法。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县财政局、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工信局)负责解释,可根据国家政策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等因素,适时调整本办法中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省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日印发

— 9—



(正文副本)(前件作废,此件为准)白府办函〔2022〕37号---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县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