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7 15:5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

为探索白沙茶业从“两山”到“两化”的可行路径和成功经验,推进海南大叶茶品牌创建,实现大叶茶生态资源特色优势向绿色发展后发优势转化,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的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茶产业这把“火”烧得更旺》的批示精神和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探索白沙茶业从“两山”到“两化”的可行路径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我县大叶茶的资源优势,以“扩茶创特色”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做好大叶茶种群资源的保护与试点建设;坚持“低碳有机,绿色生态”的茶园管理经验,建设茶园生态间作、低产茶园优化提升、病虫草绿色调控的茶园绿色生产模式;普查县域海南野生大叶茶,指导村委会成立大叶茶合作社,做好野生大叶茶相关产业,和白沙绿茶传统品牌形成互补,打造白沙茶产业绿色发展新亮点,引导农民发展茶产业,延伸白沙大叶茶产业链,促使白沙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依托我县现有的大叶茶特殊种质资源、热带雨林环境优势及陨石坑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海南大叶茶产业发展主要从苗种资源保护、种植、生产、销售、品牌建设及品牌宣传六个方面,推动我县大叶茶品牌试点建设

“大叶茶产业低碳有机”为主线,引导各乡镇发展大叶茶产业开展茶林间作种植、改造提升低产有机茶园建设标准化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提升我县大叶茶产业绿色生态发展水平,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及茶方面的著名团队合作打造全省领先的大叶茶产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创建热带雨林大叶茶区域公用品牌为突破口,整合力量振兴“白沙绿茶”公用品牌确立“白沙绿茶”面向高端市场的品牌定位完成设计、注册“白沙绿公用品牌图形商标,建立公用品牌使用授权及管理机制大叶茶品牌营销体系提升白沙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影响力。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白沙境内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一是积极配合好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做好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对全县野生大叶种茶树进行普查,摸清白沙县现存古茶树、野生大叶茶的数量、地域分布情况,重点摸清海南大叶种茶树野生种质资源分布情况二是动建立本土大叶茶育苗基地,主要培育繁殖海南大叶茶树苗,提供给群众种植、补苗,并给周边市县及企业提供优质海南大叶茶种苗。(牵头单位: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农业技术机械服务中心、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

(二)开展茶林间作技术示范推广。根据前期野生大叶茶调查情况,针对农户现有的橡胶、槟榔、竹林等林下的茶树的数量及分布状况,结合实际,支持农民改造提升现有的经济林下的海南大叶茶,通过茶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大叶茶一是利用茶林间作技术引导南开、青松、细水、元门等乡镇改造提升1000亩林下野生大叶、在南开元门建立槟榔园开展套种海南大叶茶400亩、创建海南大叶野生茶树育种苗基地2个面积各10亩二是建立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合同按标准收购茶青。茶企业负责收购农民的茶叶,进行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按时间采茶标准进行采摘茶青统一通知企业收茶;农民负责按技术要求管理采摘。(牵头单位: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技术机械服务中心、南开乡、元门乡、细水乡、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县茶业协会

(三)推动标准化茶园建设低产有机茶园改造提升。一是推动白沙农场集团590亩标准化茶园建设工作2023年12月完成茶苗种植,同时带动当地120个农户就近务工,增加村集体收入;二是支持企业推进低产有机茶园改造升级,当前白沙县已通过有机茶认证的茶园面积为3584.81亩,但是有机茶园低产低效问题较突出,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加大支持茶企业推进2000亩低产有机茶园改造工作。(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农业技术机械服务中心、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县茶业协会

坚持有机生产,打造智慧茶园。支持企业大力发展生态低碳茶生产技术。一是规范茶园种植管理,通过引导茶企茶农进行茶叶标准化种植,大力推广茶叶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和管理技术,规范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使用, 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减施等技术进行改造提升,示范带动茶园标准化有机生产;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增设病虫害监测系统,采用的病情信息自动采集分析器,能自动捕捉茶树主要病害孢子进行防治措施,并支持示范茶园使用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茶树病虫害数字化降解粘虫板、性诱剂、诱捕器等茶园绿色防控设施三是建设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喷灌施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具有节水、节肥、不破坏土壤结构、促进养分吸收、能调节田间小气候且不受地形限制等多方面优势,合理应用可增加茶叶产量、提高茶叶品质及改善茶园生长条件、减少劳动力。(牵头单位: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机械服务中心、县茶业协会

振兴“白沙绿茶”国家地理标识公用品牌整合力量振兴“白沙绿茶”国家地理标识公用品牌一是开展征集白沙绿类品牌logo设计,打造“白沙绿茶”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图形商标,构建“白沙绿茶”+“白沙古树红茶”+“白沙老树白茶”+“陨坑有机茶”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二是完善品牌使用授权及管理机制,制定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为大叶茶产业标准化发展提供规范性指导,做好白沙茶品牌宣传,提高白沙大叶产业市场知名度。(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旅文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县茶业协会

建立大叶茶品牌营销体系讲好品牌故事

1.深度开发白沙“伴手礼”和“精品茶礼”系列产品。在省内各大超市开设大叶茶品牌展销专区,引导相关企业品牌产品进驻。支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主体采取自建平台或入驻第三方平台方式,开展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线上销售渠道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电子商务中心

2.规划展会活动,支持线上线下推介海南大叶茶品牌。充分挖掘古树茶、雨林茶、有机茶、冬茶、早春茶等优势丰富场营销内容,以白沙特色打造卖点进行宣传一是规划举办展会活动。以白沙区域特色茶产品为导向,集聚白沙品牌力量规划举办国际茶日、冬茶品牌发布会,古树茶分享会、早春茶推介会等展会活动推广海南大叶茶品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引流建立大叶茶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制作大叶茶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宣传视频或微电影,培养白沙茶业新茶人,通过网络平台引入流量,结合会展活动在各大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线上线下全渠道宣传海南大叶茶品牌。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电子商务中心、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县茶业协会

3.推进文旅茶园建设。一是结合海南省内各类会展品牌,组织白沙涉茶企业参加会展;二是适时举办以白沙茶文化为主题的民俗节庆活动;三是培育以茶产业为主的椰级乡村旅游点(加快推进茶园特色小镇、茶博园建设),优化茶文化体验旅游景点。(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县电子商务中心、县茶业协会)

4.制作海南大叶茶之雨林古树茶宣传片。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丰富野生古树大叶茶资源,进一步雨林古树茶资源制作茶叶宣传片宣传好推介好热带雨林古树茶,共同促进白沙茶产业发展。(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财政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县茶业协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陈奕健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岳文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成耀、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邢福顺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旅文局、县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县市场监局、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县电中心、农业技术机械服务中心牙叉镇、七坊镇、细水乡、南开乡、元门乡、阜龙乡、打安镇、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天然茶叶公司、县茶业协会等单位二是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成耀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制定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试点工作三是落实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对接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相关工作,争取政策支持,做好对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协调和推动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大叶茶品牌生态产品质量控制,推进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县市场监局主要负责大叶茶品牌商标使用监管加强茶叶质量管理体系监管,查处商标侵权行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县电中心主要负责对大叶茶品牌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应用和管理,建立大叶茶品牌生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统一产品包装标识,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销售。

(二)健全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机制。以《白沙茶产业链团体标准》的编制及发布为抓手,科学管理白沙茶区域公用品牌,做好品牌挖掘、遴选、培育工作;建立白沙茶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准入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提高品牌的公信力强化白沙大叶茶公用品牌保护,统一品牌宣传标识,规范品牌产品包装,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侵权行为,维护品牌信誉和消费者权益;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品牌诚信档案,落实品牌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引导品牌主体诚信经营、信守承诺,不断提升品牌形象。

(三)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各有关单位每月25日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送到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大叶茶品牌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制度精准落实。

(四)强化科技支持推动应用双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技术,为大叶茶产品信息普查、价值评估、市场交易、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发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中心在大叶茶品牌建设方面的科技优势,开展茶产业科技研发、生态低碳茶生产技术种苗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研究。

(五)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宣传大叶茶品牌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等,营造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成为大叶茶品牌建设的参与者、推广者和受益者。为建立大叶茶品牌价值实现机制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整合资金投入。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以项目实施单位为投入主体,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多渠道、宽领域筹措资金投入白沙大叶茶品牌试点建设。积极对接各级各部门,做好规划衔接,争取各类惠农政策支持。推动建立政府支持、企业投入、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项目资金投入机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