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白沙县人民政府网

海南举行中小企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 “面对面”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4 15: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缺少抵押物、银行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对金融政策不了解等等,都是导致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增市场主体日益活跃,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更加突出。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9月11日下午,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承办的中小企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在海口举行。140家企业的负责人与  40家金融机构面对面现场对接,解融资难题。


  资金成为企业成长“拦路虎”


  对接会上,海南北鸥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广源隆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企业自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担保抵押等情况,陈述各自融资需求。


  “我们刚刚中标了一个2亿元的订单,但是现在资金成为一大难题。”海南一站到家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士波在会上做完融资需求陈述后,接受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刘士波最近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成立于2015年的海南一站到家实业有限公司以构建订单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体系为目标,短短几年间精心打造了“小菜一篮”品牌,发展势头强劲。


  “小菜一篮”在扩大订单量、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押款账期。“社区用户现购现付,但是单价低;学校、机关等渠道用户的公信力好,但一般需要1到3个月的账期,资金回笼期较长,一定程度影响账面周转。”刘士波坦言,这一痛点不是一两家企业的难题,其实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扩大规模时,在融资领域会面临有形或无形的障碍。


  政银合力搭建服务平台


  现场倾听诉求、现场答疑。对接会上,来自银行、担保等机构的资方代表分别就各自的金融产品进行了解说,提出了切实有用的融资建议。“我们建行的普惠金融服务速度快、产品多、成本低、材料简单,如果你的企业有融资需求,欢迎来建行试一试!”建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推介道。


  农行海南省分行带来了纳税e贷和抵押e贷两款明星产品:“纳税e贷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对诚信纳税的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的在线自助循环使用的网络融资产品,授信额度最高300万;如果企业觉得额度还不够,我们抵押e贷额度可以高达1000万。”该行信贷人员表示。


  银行的热情让企业感受到满满的诚意,“这样的活动形式很好,为企业提供很多思路,增加很多融资渠道。”海南宝秀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秀英告诉记者,企业眼下融资需求是100万元,用于短期周转。“听取了几家金融机构的产品介绍,利率低、产品灵活,已经有银行愿意为公司提供信用贷款支持。”何秀英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海南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直致力于搭建平台,助力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7月初,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承办的“海南省中小企业融资对接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专门帮助企业掌握融资的主要方式、产品以及有关政策。


  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日前,海南省农信社一场融资对接会上,现场与多家企业签订超过10亿元的授信协议。9月10日,在海南银保监局指导下,海南省银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1000多个银行网点开展“创一流营商环境,金融人在行动”倡议行动。


  截至7月末,海南辖内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71.22亿元,较5月末增加90.59亿元。今年1-7月,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146.29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其中包括36.9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本息。


  “人行将推动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贷款‘应延尽延’,鼓励其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推动地方法人银行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同时,继续强化金融政策宣传,做好重点企业名单推送工作,提升银企对接效率。”人行海口中心支行陈修灿表示。


  企业盼更大力度信贷支持和创新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参加融资对接会的企业中,有已经具备知名度的企业,也有一些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


  “不同规模、不同业态、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要不同的融资方式,单一的融资方式没有办法解决所有企业不同需求的问题。”  刘士波告诉,近几年,已经有四五家银行机构对“小菜一篮”提供了融资支持,百万、几百万额度都有,但是与期望的融资额度相比,“还解不了渴”。他认为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很好地破解企业难题,“期盼相关政府部门和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即使有好的创意、有自主知识产权,可预见的未来市场,在没有资金的支持下,企业的运作也将面临困难。”海南一家车联网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前瞻的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但是这类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期盼银行对轻资产的新技术、新行业企业创新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