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白沙县人民政府网

梧州市全面推行重点领域信用承诺制提高监管效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08:4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以前办理资质需要两个多星期,现在只需要一到两天就可以办理下来,这个信用承诺制让我们更加明白诚信经营的重要性。”近日,梧州慧算账财务咨询公司会计经理陈智敏到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办理业务,该局创新工作举措,试行信用承诺制推动相关业务审批时间实现再提速。


  据了解,信用承诺制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梧州市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重点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的唯一试点城市。为此,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印发了《梧州市市场监管信用承诺事项清单(试行)》。该份清单涵盖重点领域信用承诺事项10项,一般领域信用承诺事项6项,创新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等重点领域的许可、监管机制,建立起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全周期监管新形式,实现了市场监管相关事项从“20日、35日”到“1日、2日”的审批提速,至少缩短了90%的审批许可周期,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对照该份清单制定了《市场监管“信用承诺制”工作流程》,对每个信用承诺事项的事项范围、职责分工、受理条件、事后监管、毁诺失信惩戒等方面予以明确和细化,厘清了职责,使许可、审评、监管人员实施时有章可循,提高了信用承诺制的可操作性。该份清单及工作流程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效的市场监管领域企业信用承诺规范运行体系,成为全市各相关部门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承诺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悉,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等重点领域信用承诺为切入点,依法规范企业信用承诺和履约守诺行为,并将探索推行守信激励和违诺约束等制度举措,不断提高告知承诺事项监管有效性,让守信者尽享改革便利、失信者难钻漏洞空子。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