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日报 | 白沙抓早抓好,做优做特海南大叶茶产业品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月28日一早,春寒料峭,万物生机勃发时,在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广袤的鹦哥岭雨林深处,一株株碗口般的古茶树长势葱郁,枝条间不时可见吐露新芽,这些藏匿于雨林深处的野生古茶树正在焕发新生机——

“这里的野生古茶树,大多已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其中不乏海南大叶种。”只见茶农王见君等人小心翼翼得剪下茶树半木质化枝条上的一段段茎叶段,然后找来湿纱布裹住切口,待到一定数量后,立即驱车返回距此处大约50公里的五里路有机茶园苗圃培育基地准备扦插。“在切口处涂抹一点点生长素,苗床要选这种黏性很好的红泥,要喷水让土壤黏糊状,这样才更有易于扦插生根,提高存活率。”王见君踩着松软粘脚的红泥在忙乎扦插时介绍,早春雨水充沛,适合茶树苗木生长,而他正精心呵护的这片苗床,已在春节前后完成了千余株茶树扦插。不多时,它们将生根抽枝,形成独立的新茶苗;按照计划,五里路茶园今年内将完成至少1.5万株的野生古树茶扦插数量,也将为白沙做优做特海南大叶茶产业品牌打好基础。

无独有偶。同样是潜心培育茶树种苗,在位于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白沙茶树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自四五年前就陆续种下的一株株不同品种的茶树,但几乎一样的“年龄”,有的株高已超2米,枝桠分叉多,显得枝繁叶茂,已似小型乔木;而有些枝叶显得凋零,似显得水土不服。“完全仿野生环境生长,你看,这福安大白个头估计都2米了,还有那福鼎大白、金观音的抗病性都很强,叶片斑点也很少,比较适合在白沙推广种植。”该基地有关负责人曾繁敬介绍,目前,这一资源库占地面积120亩,现已保存了120多种茶树种质资源;其中,鹦哥岭、五指山、黎母山等地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19份,云南大叶、福鼎大白、黄金芽等品种种质资源50余份等,其种质资源多样性居省内领先水平。  

“可以这么比喻,适应这片生态沃野的茶树品种,将成为重点‘栽培对象’。”白沙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邢福顺介绍,培育海南大叶茶等种苗,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库,可以更好地保存海南大叶茶野生资源和其他野生种、近缘种、栽培品种,并筛选优质、高产、多抗的大叶茶优良品系,选育出适合海南本土的茶树品种并推广种植,持续打响海南大叶茶产业品牌,助推白沙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已近中午,暖阳渐渐撩开薄雾,路过白沙一片片茶园,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苗圃培育基地,茶农韦春艳等人刚乐呵地领完一批茶树种苗,利索地骑车运回去准备将自家其中一片老化的茶园进行“更新换代”。

“春茶好,明天还得抽时间多采摘茶青,这会能卖出好价钱!”她说,自己种植茶树已超20年,现今,自家那5亩多茶园,只要管护到位,每年采摘茶青就能入账2万余元。该企生产技术部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培育茶树种苗以来,在致力于筛选推广种植更适合本地茶树品种的同时,已为白沙及周边地区茶农累计提供了七八百万株茶苗,越来越多的白沙茶农也已尝到了茶产业“点绿成金”的诸多利好。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