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存入的是积分,兑出的是和谐! ​白沙金波乡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制,吸引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4 08:3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村民凭积分领取生活用品(金波乡政府供图)

赡养老人、抚养子女、与邻里和睦相处,村民做好一件件寻常小事,就能够获得“家庭文明”积分。积分80分以上,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农产品及生活用品。近日,记者走访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乡了解到,金波乡通过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制,悄然改变村民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激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村民吴辉成的账户积分稳居全村最高分,一直保持90分以上,也是全村兑换物品最多的农户。他的高积分除了来自于遵纪守法和热心公益事业之外,最主要来自孝、善和勤等实际行动上。吴辉成表示,等结婚时要举办一个乡政府倡导的红事新办的婚礼,然后与老婆一起努力争取拿到全乡最高积分。

巧治理 一户一档一“账户”

“村民懂不懂法律,一问就知道了,但村民遵纪守法却是无形的。我们的积分制就是引导群众积极向上。”金波乡副乡长苏汉川向记者介绍说,2022年5月26日,金波乡党委、政府在加强乡村治理和平安建设中,经充分商榷调研,为每户村民开设了一个乡村治理“家庭文明”账户,创新性地推广实施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激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继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金波乡实施的乡村治理积分制是根据乡村治理和平安建设实际情况,结合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把社会综合治理、村规民约等5大方面与“知、孝、善、信、勤、俭、美”7个具体行为分类计分,以一户一档的方式,为每户村民开设一个乡村治理“家庭文明”账户,并实施总分递减法计分,即每户村民的基础积分都是100分,如果出现相对应的不利于社会和谐的行为,则按积分制评分标准予以减分。

在评分细则中,记者看到,除了总分100分的具体明细之外,还有减分项、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例如支持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培育、并积极提出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且被采用的加10分。一票否决项把醉驾、家暴、吸毒等违法行为列为否决内容,村民凡出现违法行为的,账户积分清零。  

“我乡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评比,积分达到90分以上,除了能将积分兑换成物品外,还予以通报表彰。如果积分未达到80分以上的,该农户被列为不达标农户,不能兑换物品。”金波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符佳西介绍说,自金波乡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治理模式后,低于80分的农户越来越少,村民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全乡出现了比积分、比好行为的良好氛围,乡村治理变得轻松了。

尽孝道  家和换来高积分

“符春妮是我村有名的孝顺媳妇,她多年来一边操持农活和家务,一边照看年老的家婆,同时热心帮助村民,她家的积分每次评比都达到了95分以上。”金波乡牙加村委会拉什下村驻村干部符逢林说。

“我本来可以拿更高的积分,但是几次因忙碌,没有及时整理庭院,才得了95分。”符春妮说,她想拿更多的积分不是为了兑换物品,而是为了一份荣誉。

据介绍,符春妮一家有4口人,儿子在外工作,老伴是老师。她平時除了种些水稻、橡胶、圣女果,还要照顾好97岁的家婆。

在符春妮的家门口有一个小小的文化法治公园。公园里别具一格地浇筑着“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等提示牌。

苏汉川告诉记者,符春妮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每当茶余饭后,村民都会聚集在公园里拉家常。符春妮常常会把近期发生在农村的案例给村民们讲解,引导村民学法守法。近3年来,全村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

向善行  高分引来俏姑娘

“我们村的吴辉成是村民公认的大好人,谁家有需要,一个招呼他就去了。”在金波乡白打村委会浪眉村,记者刚进入村庄,村小组副组长林清荣一边带记者去吴辉成家,一边对吴辉成赞不绝口。

据介绍,吴辉成有3个兄弟,他排行老三。兄弟之间庭院连着庭院,虽然中间没有隔墙,但兄弟、叔侄、妯娌之间和睦而居,没有发生过相争之事,与邻居以及同村人之间也没有发生过纠纷。

“这些都是我用积分换来的。”在吴辉成家里,吴辉成指着厨房里的纸巾和洗洁精说。

记者看到,吴辉成家的厨房和庭院干净利落,物品排放有序。

吴辉成身材魁梧,村中凡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果需要帮助,都少不了吴辉成的帮忙。浪眉村小组组长陈稻介绍说,吴辉成的账户积分稳居全村最高分,一直保持90分以上。对于吴辉成来说,金波乡乡村治理“家庭文明”账户的积分制,不但让他获得了高积分,兑换了物品,获得了荣誉,最重要的是获得了爱情。

陈稻说,今年36岁的吴辉成之前一直单身,实施积分制后,连续获得的高积分证明了他的好品行,也引起了乡里俊俏姑娘的青睐。

吴辉成也表示,他年底有望脱单,他在结婚时要举办一个乡政府倡导的红事新办的婚礼。

守法规  夫妇合力争红榜

“做好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自家账户里的积分就能增多,到时能兑换相应的农产品以及生活用品,如一包纸巾、一瓶洗洁精等。这些用积分兑换的物品,虽然价格不高,但它是一种荣誉,意义不凡。”符佳西说,金波乡推行的积分制,引导村民们积极投身乡村治理,正悄然改变村民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符静娴是金波乡牙加村委会拉什上村村民。她家账户里的积分曾经历过“一票否决”后积分被清零的变化。

“符静娴一家是乐观积极向上的农户,积分制评比的第一季度,她家获得了90分的高分,也兑换了相应的物品。第二季度时,因其丈夫酒后驾车,在评比中被‘一票否决’,第三季度时,夫妇双方重新振作,再度获得高分。”苏汉川说。

2022年6月,符静娴的丈夫在外喝了几杯啤酒,自认为不影响驾驶摩托车,便驾车回家。途中遇到交警检查,被查出酒驾。在乡政府开展第二季度积分评比中,因其丈夫存在酒驾,被列入“一票否决”项,导致其账户当季度积分清零。

“积分被清零后,我认为自己进入了黑榜,感觉很没脸面。丈夫看到我很不开心,向我保证坚守法规,做到喝酒不开车。”符静娴说,他认为高积分就是红榜,上红榜就是光荣。积分制兑换物品不重要,重要的是荣誉感。第二季度的积分被清零后,她与老公相互提醒、互相激励,在第三季度的积分排行中又重新排在全乡前列。

“积少成多。我们乡创新性地通过倡导村民把自己的好行为存入账户的积分制的模式,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小积分的小治理,营造了共治格局。自该模式推行以来,我们乡形成的户比户、村比村的比、学、赶、超的向上氛围,不但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和平安建设,还推动了党建、乡村振兴和文明乡村创建等工作。积分制推行以来,全乡青年积极申请入党的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全乡80%以上的农户都兑换到相应的物品。在积分兑换中,村民兑换到了物品,获得了荣誉,也兑换出了全乡平安和谐。”金波乡党委书记周苗说。

据白沙公安局金波派出所所长廖海强介绍,金波乡推行积分制以来,全乡的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发案率呈现出断崖式下降。2022年以来,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与2021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了50%,辖区平安和谐,村民有足足的安全感。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