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政企携手助推野生古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08: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3月10日上午,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与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人民政府签署海南野生大叶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政企战略伙伴关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深化古树茶选种育苗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产销对路、兴农强农等合作,力争开创以农业特色产业为引领的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3月10日上午,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与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人民政府签署海南野生大叶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县政协副主席王宪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白沙聚力烧旺茶产业这把“火”,做足古树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功课,走深走好“两山”实践创新路,让绿水青山带笑颜。南开乡地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腹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海南大叶茶古树茶资源,是白沙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茶树种子“天然基因库”。这次成功合作,让南开乡乡长李盛帅喜上眉梢,他坦言,最可观的,就是南开乡农户又多了一份收入。


“聚焦野生古树茶这张名片,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把宝山变成金山。”李盛帅表示,将把发展海南野生大叶茶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标准化育苗基地,全力发动群众培育大叶茶苗,努力打造海南大叶茶之乡品牌,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甲方,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同样看好这次的战略合作。按照合作协议,首单达成100万株交易额,按照每株2块钱的收购价成交,并计划于明年扩大至200万株,预计今年8月份,首批野生海南大叶茶古树茶种苗移栽至白沙农场茶园。


在现场见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的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怀胜有感而发。他说:“老百姓可以一边育苗,一边把野生古树茶推广出去、发展下去,大家得到实惠了,就能更坚定守住绿水青山,守住眼前的财富。”


去年以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山上的古茶树果子成熟之季,当地农户就会进入大山,拾捡古树茶种子用以育苗。最先发现这个商机的,是南开乡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符永进。现在他育有30万株古树茶种苗,总数占比全乡一半。后来,长期经营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他,还带动大家在茶叶换季时期,进入大山采摘古树茶叶子,并售卖给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每公斤可获100元收入。




茶企收购野生海南大叶茶古树茶种苗


“管理并不复杂,到山上去捡果,然后泡一两天的水,就可以装进营养袋了。”符永进说,销路打通了之后,他对古树茶育种产业更加充满信心,还要带着大家一起干,让大家都能增收。


近年来,白沙努力做好野生古树茶文章,持续延伸茶产业链,建成了首个茶树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大力推广海南大叶茶种植,以生态有机茶产业引擎全域生态有机农业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目前,茶园规模破万亩,已通过有机茶认证的茶园面积3500余亩,茶产业正成为白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靓丽名片。




古树茶种苗


“这是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白沙茶产业‘五张名片’当中的古树茶、雨林茶这两张名片的具体举措,让南开百姓身在宝山收获累累硕果。”白沙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邢福顺表示,实现战略合作之后,南开乡的农户就可以吃上“茶叶饭”,同时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