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新闻通气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8 10:1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
新闻通气会实录
(2022年3月17日)


杨  洲: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本次新闻通气会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吉信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凤双女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王智先生,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监管处副处长郭琛先生,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一级警长潘怡女士。本次新闻通气会流程主要是相关部门就开展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工作相继进行情况通报。首先有请倪吉信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倪吉信: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发表以来,通过实施“两个暂停”、全域限购、加强引导管控、完善住房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和风险防范,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目前我省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房地产调控达到了预期目标,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捆绑销售”、通过虚构劳动关系骗购住房、违规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等问题。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持“零容忍”态度,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去年,我省先后组织对房屋租赁、房地产市场秩序、网络虚假宣传广告、物业服务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过程中,全省共约谈企业771家,停业整顿83家,取消备案44家,处罚金额105万元,对违规经营的5家租赁企业立案查处。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过程中,全省共检查房地产项目711个、开发企业552家、中介机构752家,责令整改205家,约谈222家,停业整顿59家,通报40家,取消备案7家,处罚金额1430万元。在网络虚假广告专项治理过程中,共查删违规广告信息26237条,虚假销售(租赁)房源信息15433条,注销违规账号1355个,查处7家企业,罚款287万元。

近期,我们发现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分销商、中介机构、网络平台、自媒体公众账号、广告代理机构等,通过网络渠道、各类媒介、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发布广告等形式发布含有以“不限购”“不限贷”“不落户买房”“外地人不限购”“无需社保个税买房”“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等字样的虚假违法广告内容,误导购房者,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近期我们将在全省集中开展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工作,时间三个月,立行立改立见成效,之后转入常态化监管。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调控政策,建立健全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房地产领域宣传广告治理工作,加强对各类房地产线上线下广告的日常监测和管理,坚决打击房地产市场各类广告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此,我们重申,省委省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放松、力度不会减弱,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政策,依法合规经营。

借此机会,我们也要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是居民家庭重大的消费行为,要审慎理性决策,不要听信虚假宣传,购房前要详细了解国家和我省房地产相关政策,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房,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我们还要忠告那些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买房者,不要心存侥幸,试图规避“限购”政策骗购住房,以免个人财产和合法权益遭受重大损失。

杨  洲:下面有请王智先生介绍下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王  智: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各类网络媒介等广告宣传行为,净化房地产领域广告宣传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省政府同意,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

(一)工作目标。全面清理规范房地产销售广告发布内容,重点打击以各类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混淆视听,误导购房人,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并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宣传广告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海南自贸港房地产市场领域网络空间气正清朗。

(二)治理重点。此次专项治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的方式。1.线上整治重点。重点打击网站平台、移动应用程序、自媒体公众账号、广告代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机构和中介机构等,通过网络渠道、各类媒介、现场展示等以“不限购”“不限贷”“不落户买房”“外地人不限购”“无需社保个税买房”“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虚假违法广告内容误导购房者,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2.线下整治重点。重点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机构和中介机构等,在售楼处、销售门店、机场、动车站等显著位置通过道旗、广告牌、广告标语、宣传折页、大型标牌等以“直降”“急售”“学区房”“次新房”等混淆视听误导购房者,严重干扰我省调控效果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实施阶段。专项整治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宣传发动阶段。目前我们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牵头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今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同时,部署各市县相应成立工作组,立即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开展治理阶段。省住建厅、省网信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以及各市县对照各自职责,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移交线索、集体约谈、责令停止服务、公开曝光、关停网签、联合惩戒等方式依法进行查处,对内容违规的该删除的删除;对发布平台不配合整改的,该关停的关停。情节严重涉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专项治理期间,我们将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或通报有关情况。三是工作总结阶段。全面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探索建立互联互通的联合监管模式,保持对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监管力度不放松。

杨  洲:接下来,有请刘凤双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刘凤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向大家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工作中的主要措施,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突出重点,加强线上线下广告监测。线上建立以“不限购”“不限贷”“不落户买房”“无需社保个税买房”“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等关键词为内容的重点监测名录库,采取“五快”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即“快速收集监测需求、快速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快速下发核查任务、快速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快速堵塞监管漏洞”,提升主动发现线索能力,强化监管效能。线下通过日常巡查、鼓励举报等方式,重点监测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机构和中介机构在售楼处、销售门店等显著位置通过广告牌、广告标语、宣传折页等以“直降”“急售”“学区房”为内容的混淆视听误导购房者,严重干扰我省调控效果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

(二)强化指导,压实广告市场主体责任。通过对各类房地产广告市场主体开展行政约谈、行政告诫、上门检查指导等方式,宣传《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严格落实广告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发布广告内容,强调违法违规的法律责任和承担行政处罚的严重后果,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广告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房地产违法广告。持续保持对房地产广告监管的高压态势,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对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置。重大案件由省局挂牌督办,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严格执法震慑违法行为,净化房地产广告市场秩序,让执法成为最好的普法。

(四)联合惩戒,发挥信用监管机制作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依法对房地产广告主体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将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对符合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情形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重点监管。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海南省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广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工作举措,全面整治清理房地产虚假违法广告,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保障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房地产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谢谢!

杨  洲:最后,有请郭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郭  琛:海南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及时部署全省网信系统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部署专项整治。省委网信办于3月15日制定海南省房地产市场网络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市县针对属地互联网平台,房地产销售(中介)企业,广告推广代理机构等开展全面清理排查,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压实属地重点互联网平台,商业网站,房地产类网站等主体责任,部署专门力量开展房地产虚假网络广告清理排查和违规信息处置工作。

3.加强宣传引导。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开展打击房地产网络虚假广告工作正面宣传,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社会示范效应。

4.开展约谈通报。我办拟于近期对违规发布房地产网络虚假广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房地产类服务网站进行约谈,并向社会通报约谈整改工作情况。

杨  洲: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参加。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