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4 16:5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4月23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丽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举办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5日至4月29日在海口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海南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次大会将全面总结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全省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同志,请她介绍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有关筹备情况。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辉卫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宋健同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张耕同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张军同志,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同志介绍省第八次党代会的有关情况。


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5日至4月29日在海口召开。

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筹备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海南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省第八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党代会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

去年11月,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并报请中央批准后,省委成立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纪律监督、组织、宣传、秘书、会务准备等工作组。负责人事安排、代表选举、文件起草、纪律监督、大会宣传、会务准备等相关工作,在省委常委会和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始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主要是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多次召开起草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会等,对报告的体系框架、主题主线、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的举措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广泛地听取意见。对重要观点、主体内容、文字表述等反复推敲,有力地领导了报告起草工作。

正是在省委常委会,特别是沈晓明同志的直接领导下,报告起草组经过深入调研、广泛研讨、集中起草,整体的工作扎实推进,历时四个多月形成报告初稿,并向各级各部门大范围征求意见建议。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后,起草组立即着手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报告中,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并将经过新一轮修改的报告,再次征求省委常委同志的意见。

从前期征求意见看,各方面对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了立足海南的实际,聚焦发展所需,基层评估评判,来科学谋划海南的未来。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确定的目标任务符合实际、催人奋进,提出的思路举措聚焦聚力、切实可行,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经省第八次党代会审查通过后,必将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党代表选举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步骤选举产生的。全省划分为24个选举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自始至终贯彻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当选代表符合中央和省委规定的要求,代表来自全省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行各业,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具有广泛代表性。

三是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纪律,自始至终严肃换届纪律,省纪委监委按要求,把换届纪律监督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在选举出席党代会代表过程中,发放换届纪律卡等警示教育材料,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对党代会所涉及的所有人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政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廉政意见“双签字”、代表委员资格联审等制度,坚决把好人选关。

四是会务保障工作。此次党代会会场,分别设在海南广场和省委党校新校区。会场布置、氛围营造、交通组织等会务保障工作,已经组织了反复演练。疫情防控方面,大会专门设立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专班,对代表的驻地、保障车辆、会议现场等所有涉及党代会的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的要求,确保会议各项议程顺利进行。

五是大会宣传工作。4月以来,省委宣传部协调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新闻发布等,精心做好党代会宣传报道工作。会前,组织有关媒体开设党代会专栏,推出党代会特别报道,举行“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深入宣传我省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及海南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扎实行动,持续强化预热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我们还将设立大会秘书处,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负责大会的会务工作。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组、会务组、组织组、宣传组、监督组,分别负责党代会期间相关会务工作。会议期间我们还将进行5场直播活动,将大会的盛况,大会的重要信息以及代表的风采,及时地向社会传递发布,为我们的媒体提供丰富的新闻素材,也为大家采访报道提供服务保障,也为我们社会了解党代会的进展情况,及时地提供信息和报道。

那么大会的筹备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宋丽云:谢谢肖常委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请举手示意。


人民日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代会报告,希望李辉卫副秘书长简单介绍一下报告的起草相关情况。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辉卫: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就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一、党代会的召开背景

开好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今年4月10日至13日,在全岛封关运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明确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这样的重要历史关口召开党代会,意义尤为特殊而重大。

二、省委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

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特别是沈晓明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晓明同志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用“四个至关重要”阐明了党代会、党代会报告和未来五年之间的逻辑关系:一是未来五年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至关重要;二是开好这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至关重要;三是起草好党代会报告对开好党代会至关重要;四是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起草好党代会报告至关重要。

为起草好报告,省委专门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晓明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李军同志、陈国猛同志、孙大海同志担任副组长。起草过程中,晓明同志多次对报告的主题主线、结构框架、基本内容和技术要求作出明确指示,为起草好报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几位副组长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各位省委常委同志都结合各自分工提出了意见建议。可以说,报告的形成凝聚了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晓明同志的心血。

三、报告的特点

报告最大的特点,是将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主线,一方面是因为,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是因为,与其他兄弟省区市相比,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独一无二的标签。具体而言,报告有这么三个特点。

一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过去五年,总书记四次亲临海南,4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8年4月13日,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4月13日,总书记在考察海南后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在起草报告过程中,将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体现到报告的方方面面。

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海南的探索实践。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将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些思考和谋划体现到了未来五年工作中。比如,省委结合过去几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对这一战略框架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相当于当年浙江的“八八战略”,要求我们就这么坚定走下去。我们将这一战略框架写入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中,予以了明确和强调。

三是报告充分体现了全省上下的共同智慧。报告起草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今年2月报告初稿形成后,晓明同志采取专题会、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先后听取了部分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党委、省委各部门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高等院校党组(党委)以及省级离退休老干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的意见建议。经过6轮征求意见,共征求到1000多条意见建议,去掉太过原则、太过具体和重复的内容,我们共吸纳了300多条到报告中。报告数易其稿,充分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集体智慧。




法治日报记者:请问我省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此外这次党代会在改进会风会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宋健:谢谢你的提问。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自贸港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是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见效。2018年以来,我们坚持把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一号工程”,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守好祖国“南大门”等海南重大职责使命,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4775个,纠正了政治偏差,推动了政策落地。

三是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我们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全省共查处“四风”问题5334个,处理8279人,其中处分4768人,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70个,处理6820人,其中处分3844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问题990个,处分910人,移送检察机关149人。

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立案16062件、处分14339人、移送检察机关788人、挽回经济损失42.68亿余元,比前五年分别增长150.26%、94.35%、147.02%和72.1%。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土地、工程、规划、交通、农业等领域和系统的以案促改工作,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把“一把手”纪律教育和“廉内助”家风教育结合起来、同步开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以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同步开展教育引导干部及其家属,以良好的家风正气,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是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果。综合运用政策策略教育挽救干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38363人次。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出台公职人员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自2021年7月实施以来,省纪委监委已通报发布典型案例8期,推动全省办理容错纠错10起、澄清正名55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8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322人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未来五年,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五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那么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省第八次党代会的会风会纪问题。为严明换届纪律风气,省委专门成立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纪律监督工作小组,今年1月就印发了《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正风肃纪工作方案》,明确了党代会期间16项重点监督任务。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筹备阶段,我们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发放换届纪律卡片等96万多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1.85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监督工作:

一是实行每日情况报告制度,对与会代表参会、用餐、住宿、请假、动态信息等方面情况做到每日报告。

二是开展全过程监督,成立两个监督检查组,对与会代表遵守换届纪律、会风会纪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三是把纪律教育贯穿始终,组织每位代表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向每位代表和各代表团发放纪律要求提醒函、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督促全体与会代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

四是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指派专人24小时值守“12380”“12388”举报平台,实行问题线索核查人员24小时待命,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即时受理、即时办理、快查快结。

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纪律监督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省第八次党代会圆满成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大家比较关心我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是如何选举出来,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张耕: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关心关注。选好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基础。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去年12月下旬,省委就已经启动了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到今年4月顺利结束。全省24个选举单位自下而上推荐提名、自上而下征求意见,充分酝酿、择优遴选,共选举产生代表405名。代表产生的过程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有机统一。省委高度重视省党代表选举工作,明确代表选举单位划分、资格条件、名额和构成以及产生程序等。全省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组织开展推荐提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据统计,全省共有2.7万个基层党组织、56.12万名党员参与了代表的推荐提名,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9.36%,切实做到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代表推荐和选举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使整个代表产生的过程,成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

二是坚持标准条件、结构比例和规定程序有机结合。这次代表推荐和选举,在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各选举单位始终把牢政治标准,严格按程序做好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等各环节工作。特别是在考察环节,各选举单位专门组建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谈话了解、实地调研、随机访谈,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根据考察对象的身份界别,分别向纪检监察机关、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了解情况,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切实把人选表现考准考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省委组织部与各选举单位建立了畅通的对接联系机制,对代表推选的重要阶段、关键节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督促选举单位对不符合代表资格条件、身份要求、构成比例的人选进行调整。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凡是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确保人选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整个代表推选过程合法合规。

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个选举单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代表推荐选举过程中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全省各级党组织严格遵守“十严禁”等纪律要求,目前未发现有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现象,确保了代表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

405名代表,综合考虑了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覆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既有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还包括近年来党内表彰和各类综合表彰活动中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产生符合程序规定,结构比例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代表资格还需经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我就作以上介绍,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大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安排?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张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开展预热宣传,营造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大会宣传组根据大会的主题和议程安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报道的重点、时间安排、具体要求,协调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新闻发布等,精心做好党代会预热宣传工作。

在新闻宣传方面,4月8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大篇幅、强密度、高规格地推出系列关于海南的重磅报道,不仅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面貌,也增强了国内外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省内媒体浓墨重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宣传,集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反响报道和回访报道,以此衔接党代会的会前宣传,逐步升温、形成声势。4月18日起,党代会会前宣传全面启动,省内各新闻单位进入党代会宣传时间,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国际传播中心推出“踔厉奋发这五年——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全媒体报道,推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成就系列专题片,高频次高密度展开集中宣传。在这里感谢各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近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媒体、全方位推出关于海南的系列报道,既提高了海南的曝光率、关注度和影响力,也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海南广大干部群众。

在新闻发布方面,我们组织召开“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计划在会前、会中、会后召开34场。从4月13日起已组织开展了5场。党代会之前,发布会主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党代会之后,发布会主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宣传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拟定宣传标语,在机场、港口、车站、广场、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的LED电子显示屏、灯箱广告等平台滚动播放,营造了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紧盯大会议程,传递大会声音

根据大会统一安排,我们将对大会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同时,我们还将在大会期间举行3场“党代表通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和新一届省委常委记者见面会。除本场新闻发布会外,还将召开党代表媒体见面会。希望各媒体围绕大会议程,通过程序性报道、专题报道、连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准确、全面报道好大会盛况,充分展现大会风清气正、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良好风气,总结海南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和前景预期,为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大会闭幕后,我们将精心组织深入宣传会议精神,深化解读阐释,开展理论宣讲,策划对外宣传,让会议精神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与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宣传紧密衔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及时沟通协调,提供服务保障

据统计,本次大会共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参与采访报道,我们及时为130余名记者和190名直播技术人员办理了证件。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会同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媒体工作人员的14天健康监测、48小时核酸检测等措施,保障防疫安全。为方便记者朋友们采访,本次大会在海南广场设立了媒体直播间和工作间,在省委党校江东校区设立了媒体工作间,提供电力、网络、通讯等设施,为媒体记者提供办公保障。媒体朋友们的采访需求等,请及时与宣传组联系,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每一位媒体记者提供帮助,陪伴大家一起采访好、记录好、传播好本次大会,也期待借你们的笔触和镜头,展示风清气正、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良好风气和党代表风采。谢谢大家!

宋丽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感谢肖莺子常委,感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有关本场发布会的完整内容,会后记者朋友们可以登录中国发布App、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查询图文实录。发布会的相关新闻报道,请省内新闻媒体和网站、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在相关专栏刊播。同时也请各中央驻琼媒体、香港驻琼媒体和有关商业媒体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色,做好相关报道。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大会的最新进展和动态,扎实做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的整体宣传报道工作,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最后预祝大家在党代会期间采访顺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