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7 17:2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5月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禁塑工作是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我省一直在持续发力。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禁塑办印发了《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在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绿色包装、绿色会展、塑料替代品等多方面提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任务和措施,力求推动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女士,她将就该《行动方案》具体情况进行介绍。同时邀请到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大富先生,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黄艳女士,他们也将分别通报各自领域的任务、措施,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逐项进行,有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作介绍。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就我省塑料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和大家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日前,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下面我主要介绍两方面相关情况:一是《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二是《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于2021年9月8日印发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细化了塑料使用源头减量,塑料垃圾清理、回收、再生利用、科学处置等方面的部署。根据国家“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际情况,省禁塑办会同各相关厅局和市县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一方面将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完成“规定动作”,另一方面也结合海南正在推动实施的“禁塑”工作,在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化、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监督执法和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一系列具体细化的措施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了部门和地方责任,推动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为3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以及组织实施。总体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法治化轨道,有序限制、禁止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和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

主要目标和任务主要包括5方面工作目标和28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健全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面、路线合理、措施得当的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的目标,安排了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支撑体系、调整优化禁塑名录等重点任务,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评估、调查和研究等工作,修订完善地方法规,形成行业监督和联合执法制度,进一步优化禁塑名录,有序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循环替代品等标准制定。

二是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提出到2025年,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酒店、公共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领域塑料包装减量和替代制度进一步健全,替代品技术、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谋划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从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公共机构、会议会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推动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耗量。同时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科学稳妥推广替代品,开展替代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研究。

三是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提出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完善,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回收体系进一步融合,农业塑料投入品进一步减量和替代。通过加强对塑料废弃物的规范回收和清运、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以及回收利用,建立完善农村塑料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减少塑料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提升废塑料回收利用率。

四是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目标是在重点水域、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主要围绕江河湖海、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通过落实河湖长制、海上环卫制度、海滩志愿清理工作机制、景区常态化管理机制、村庄清洁行动等逐步清理历史遗留塑料垃圾,同时也组织开展塑料污染监测、防治技术等相关研究,控制塑料垃圾向自然排放。

五是强化监督执法和宣传,提出要落实生产、运输、销售、储存和使用全过程责任主体监管职责,同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舆论氛围的工作目标。一方面严格监督执法,建立跨省协同执法工作机制,压实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全过程责任监督执法责任,对违法主体实施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另一方面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科普教育、志愿行动、案例曝光等多种形式营造氛围。

下一步,省禁塑办将继续做好统筹组织、协调、调度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和细化责任分工,开展评估考核,及时总结分析工作进展。按照八次党代会的要求,巩固拓展“禁塑”这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成果,深入推动全省塑料污染治理。

茹英英:感谢伍晓红副厅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大富先生作介绍。


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大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出台实施,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内如何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厘清了职责。我厅将重点从以下两个大方面抓好商务领域“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一、持续抓好商务领域的禁塑工作。一是重点抓好以农贸市场为主战场的禁塑工作,每年度实施对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进行专项评估考核,培育和宣传一批示范典型商户和摊位,引领行业示范标榜。二是推动电商平台严格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电商平台禁塑的若干措施》规定,积极从源头上堵住一次性塑料制品通过电商平台邮递进入我省;同时,对全省电商禁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营造良好的电商禁塑氛围。三是继续推动各市县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主体通过竞价、集中采购等方式采购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低末端使用塑料替代品价格,积极引导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四是深化实施《海南省推进绿色生态会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行会展业绿色办展办会,减少展会期间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五是深入实施《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建立完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和回收信息反馈机制。

二、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去年11月,我厅编制出台了《海南省“十四五”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在全省布局推进建设一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站点,重点在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万宁、琼中等市县打造区域性再生资源集散中心。从今年开始,我们将重点督促市县尽快完成辖区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网点的规划布局,会同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解决项目用地难的问题。其次,加强再生资源行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我们已对接了国内一些再生资源行业领域的标杆企业,待疫情稳定后,我们将携同有关市县通过“走出去”把优秀的行业标杆企业“引进来”,积极参与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和网点站点的建设,助力提升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软硬件建设水平。其三,积极推进全省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鼓励发展PC+掌上App、小程序应用等回收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回收服务信息化水平。其四,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重点联系企业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和带动行业良性发展。

茹英英: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有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黄艳女士作介绍。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黄艳: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市场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塑料污染物治理工作,并坚持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作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禁塑”工作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推进检测技术研究,为开展塑料制品及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执法打假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一是开展标准化体系研究,制定快速检测方法地方标准。组建海南省生物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筹全省生物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工作,对国内外及我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标准化状况进行全面研究,厘清我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对技术标准的需求,分析搜集了相关国际标准、国外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提出了建议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具体目录,以标准体系框架、标准明细表、建议制定标准清单等3个技术文件加编制说明的形式,构建了我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标准体系。

组织制定并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通用技术要求》《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核磁共振波谱快速检测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指纹图谱快速检测法》《一次性塑料制品中不可生物降解成分的检测 红外光谱法和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系列地方标准,使得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解性能评价时间,由传统方法3~6个月缩短至3~7天的时间,大大提高各级执法部门的执法效率,有效推进我省禁塑工作进展。目前,全生物降解快速检测方法标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于2020年11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在全国进行推广(注:《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793号)。2021年7月,“破解降解检测难题,促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入选全国“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第43项。

二是提高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检测能力。省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于2020年8月通过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取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实验室资质认定(CMA)检测资质,并于2021年4月通过实验室认可(CNAS),填补了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检测的空白,为我省的禁塑工作提供了检测技术支撑。现已具备塑料制品生物降解率、全生物降解地膜、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可堆肥塑料技术、吹塑薄膜用改性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可生物降解淀粉树脂、全生物降解塑料等22个降解塑料产品类别328个参数的降解塑料检测能力,确保检验能力与产业同步发展。目前已完成了各类监督抽查227个样品的检验工作。接受企业委托的193个样品的检验工作,为企业申请监管码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服务。

茹英英: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围绕禁塑工作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新社记者:请问生态环境厅,海南目前正在实施的禁塑工作与《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是怎样的关系?海南将如何在实施禁塑的同时确保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全面成效?

伍晓红:感谢记者同志提问,根据中央十二号文件明确提出的“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我省建立了“地方法规+标准+名录+替代品+可追溯体系”为主要特点的禁塑工作体系,禁塑是法治化轨道治理塑料污染原则的体现,针对的是造成塑料污染问题中量大、风险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本次发布的“十四五”塑料治理行动方案,是按照国家《“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并结合海南省实际制定的全方位、多领域、全链条的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禁塑工作围绕形成塑料污染量大、风险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而我省“十四五”塑料治理行动方案工作内容在禁塑工作体系基础上,增加了深化禁塑法规政策标准体系,推动绿色包装示范、重点行业减塑、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特别是江河湖海的塑料垃圾清理整治等内容。可以作这样一个比喻,禁塑工作是塑料污染治理的排头兵、尖刀连,针对的是塑料污染治理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而我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是主力军,针对涉及塑料污染各重点领域采取措施。

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既要充分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各项要求,又要突出海南禁塑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和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的地位,要在全面治理社会塑料污染的同时,把禁塑工作抓牢抓实。为此,我们形成“1+4”的工作体系,“1”就是围绕禁塑名录,动态调整优化。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塑料污染源调查为基础,动态调整优化名录,针对塑料污染量大、风险大的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制定禁限措施,针对行业、产业、地域等塑料污染特征形成相应治理措施,形成精准的治理制度体系。“4”就是抓住四个突破点,一是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引导产业界和社会共同建立符合生态环境友好要求的绿色包装全链条工作体系。二是壮大替代品产业,包括生物降解材料新技术实用化、产业化,鼓励塑料循环、回收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等。三是开展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做到重点水域、旅游景区和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四是强化社会面宣传动员,全面实施禁塑宣传大行动在交通、商务、旅游、餐饮、会展等窗口行业领域,在严格落实禁塑的基础上,形成减少塑料废弃措施,强化全社会禁限塑意识。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海南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的检测技术和标准制定能力都有了一定水平的提高,下一步,我省全生物降解塑料检测能力提升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黄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1年9月份,批准省质检所筹建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和市场监管支撑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降解材料合成和改性研究、降解材料降解机理研究、降解材料生态毒性研究、降解材料及制品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研究、降解材料及制品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降解材料产品质量监管技术研究。拟建成国内一流,集检测、科研、信息、服务、培训为一体的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可降解材料的发展提供系统开放型科研基地。此类型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国内仅此一家。

目前,重点实验室已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障性专项项目《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快速检测》(项目编号:2019YJ036),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全生物降解材料的指纹图谱分析法》(专利申请号:202011504259.1)和《一种生物降解材料的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方法》(专利申请号:202011467446.7),正在开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障性专项项目《一次性降解材料制品质量评价体系建设》(项目编号:2020MK085)研究工作。

下一步,省质检所将切实抓好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服务“禁塑”工作开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周期为两年,将任务中的研究内容转化为标准、论文、专利等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产业化,逐步完成检测研究能力全面覆盖全生物降解、光热降解、水降解、生物毒性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每年制定标准3个、开展科研项目2个以上、发表技术论文2篇以上、探索大数据优势助推市场监管流程优化和监管模式创新、完成检测能力国际互认工作(欧盟OK Compost认证)。


中华网记者:能否请商务厅详细介绍一下“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及今后将如何结合应用这种新模式来实现塑料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谢谢。

陈大富: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您的关注。再生资源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塑料垃圾治理、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仍存在着精细化分拣水平低、再生利用率低、商品交易信息不对称等现状问题,而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 + 回收”将有效地解决货源散、回收难等瓶颈问题,同时可以实现回收全流程信息追溯,做到及时、公开、共享,这也是今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充分依托社区、街道、商场的回收网点基础上,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或者自建“互联网+回收”交易平台,线上随时下单、线下精准对接落实回收服务,最大限度地将居民生活便利化的同时,通过大数据有效实现可回收物的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推动发展“互联网+回收”模式,通过组合拳方式从商务领域助力打好打赢塑料垃圾处理攻坚战。

一是搭平台,建体系。支持和鼓励由行业协会或者第三方机构建设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数字信息平台,促进企业信息与区域集散中心、绿色分拣中心、回收站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采集收集相关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基本要素信息,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为有效治理塑料垃圾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二是强基础,优布局。加强统筹与规划,进一步完善回收网点的布局,督促指导市县在深入实施《海南省“十四五”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本市县本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布局和建设,夯实“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基础体系,推动塑料垃圾处理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目标。

三是招企业,引技术。多举措、多渠道招引行业标杆企业来海南投资或参与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体系建设,并积极引导重点联系企业率先参与落实我省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型回收设施进机关、院校、社区,多方位构建数字化回收网络体系。

四是广宣传,勤引导。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互联网+”回收的认识和参与能力,探索建立有效的回收激励机制。如鼓励企业对参与“互联网+”回收的群众给予一定积分或承诺服务时效和质量享受VIP待遇等相关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和促进社会全民参与“互联网+”回收,为海南“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添砖加瓦!谢谢!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塑料污染问题涉及面甚广,全社会生产、生活、消费都会产生塑料废弃物,因此治理塑料污染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请问生态环境厅,对于形成塑料污染全民共治体系,《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有哪些相关部署?

伍晓红: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很好,塑料污染产生出现在全社会的各个领域,塑料污染的危害体现在对全社会每个人的健康危害,因此,治理塑料污染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我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在各个环节都需要全社会的密切参与和配合,也针对不同领域、地区、行业提出相关的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禁塑法规,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禁塑对我省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禁塑法规的充分实施将带来海南全社会整体风貌的转变,反过来也将惠及每个海南居民。二是全社会形成塑料废弃物减量意识,特别是一次性塑料使用的减量。海南的商家在经营活动中应有意识的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多使用可循环用品,加强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农膜、农药、渔具等农资的塑料废弃物回收。旅游、快递、餐饮、会展业等应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积极使用生物降解、竹木制品等替代品。三是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禁塑、宣传禁塑,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塑料污染治理,共同保护海南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茹英英:感谢三位发布人的介绍。禁塑工作人人有责,希望记者朋友们持续做好《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持续关注我省禁塑工作,营造禁塑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