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8 17: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6月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近日,《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增添经济增长动力、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激发全社会开放创新活力,千方百计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行动方案》印发实施以来,受到媒体朋友们的高度关注,为进一步解读阐释好《行动方案》的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琳先生;海南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张富明先生,请他们重点介绍《行动方案》出台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介绍《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下面,我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简单介绍。

一、出台背景

今年我省经济顺利开局,1-2月主要指标表现良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入3月份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推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1条、促进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6条、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9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有力应对新的困难挑战。根据全国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我省于同日召开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5月27日,八届省委财经委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稳经济工作,决定启动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按照会议精神,我委会同各相关方面抓紧牵头制定《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经批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启动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动员令和作战书,将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添强劲动力。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行动时间,从2022年5月27日开始延续至12月31日,以稳经济大盘的工作延续性确保经济增长的稳定性。第二部分是行动目标,分别提出二、三季度和全年稳住经济大盘目标。相对更高的目标既是加压,也是提气,更向社会传递信心、引导预期。第三部分是行动机制。第四部分是行动方案的主体即行动措施。

《行动方案》明确了必须奋力拼搏才能实现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将“4月见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作为第二季度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的年度目标,同时将全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8%提高到10%,以工作的更大力度和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展示了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行动方案》建立了全员参与、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运行上下协同推进机制,将省委、省政府强统筹、谋全局、定大事的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与各地各部门抓具体、推落实、促发展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统分结合评估机制,及时准确掌握稳住经济大盘的面上情况和分地区、分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准确评估工作进展和成效。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发挥牵头部门调度督导、市场主体评价反馈、市民群众获得感监测等三方面作用,形成全社会共稳大盘、共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行动方案》围绕“七个超常规、一个统筹”提出47大项共120分项务实管用措施。一是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提出9大项27项举措。实施全年投资项目计划前移行动,顶压追加全年投资目标,大力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力促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行动提质升级,同时持续推动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大力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构建项目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升级多方面作用。

二是聚焦超常规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出6大项16项措施。将各类扶持政策纳入海南惠企政策服务系统,着力打通政策落地“关键一公里”。同时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水电气和房租等负担,加强信贷融资支持。特别是,我们围绕困难上市企业和中小企业这“一大一小”加强倾斜扶持和纾困解难,以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

三是聚焦超常规促进充分就业,提出5大项10项措施。着重抓住企业这个吸纳就业的关键实施援企稳岗,着重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群等关键群体促进就业、扶持创业。

四是聚焦超常规做好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提出5大项10项措施。突出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做好医疗保障,扎实开展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聚焦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提出5大项11项措施。围绕离岛免税购物、汽车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家电消费等消费热点,拿出真金白银的硬措施、精准促销的巧手段,尽快推动消费回稳回暖,发挥稳增长基础性作用。

六是围绕超常规稳定外贸外资增势,提出7大项14项措施。主要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加强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巩固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七是围绕超常规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提出7大项28项措施。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我们将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农业稳中提速行动等系列行动,同时力促工业回稳、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八是围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提出3大项4项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以兜牢底线确保自由贸易港始终在正确轨道上步履坚定前行。

《行动方案》吹响了海南稳住经济大盘的集结号和冲锋号。目前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已经全面行动起来,狠抓任务落实、狠抓政策落地、狠抓工作落细,千方百计稳运行、促增长、助企纾困解急难、保供稳价惠民生,在稳住经济大盘的战役中书写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篇章。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跟进调度、推动落实,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中枢和攻坚克难尖兵作用,确保行动稳步扎实推进。我先介绍到这里。

向向:非常感谢许兰副主任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网记者:相比之前的各类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主要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许兰: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关于此次出台《行动方案》,我觉得有几个值得大家关注的亮点:

一是行动特别迅速。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5月27日,八届省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即研究部署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6月5日,我省《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在迅速高效上体现了超常规要求。

二是坚持迎难而上。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提出“4月见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经济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列的年度目标,同时将全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8%提高到10%,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自我加压的决心,彰显了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三是上下同心协力。编制《行动方案》汇聚了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的智慧力量,大家夜以继日、联合作战,确保政策制定、任务谋划高效协同、一气呵成。《行动方案》建立了由政府调度督导机制,市场主体评价机制和市民群众获得感监测机制构成的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为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全面深度发力。与其他省市发布的稳住经济大盘的相关政策相比,我们这次的《行动方案》提出了120个分项,涉及到所有经济工作的基本面。一是在强化投资关键支撑方面,为实现投资加快增长目标,《行动方案》在基础设施、主导产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夯实了一大批重点和重大项目,并在项目谋划储备,项目管理,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保障方面建立新机制、拿出新举措,力求新成效。

二是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将政策适用行业由原有的6个新扩大至新的7个;政府采购部分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将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进一步延伸至17个困难行业;针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支持运用“信易贷”“政保贷”等多种工具作用助力企业获取信贷资金支持等。

三是在促进充分就业方面,《行动方案》提出针对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政府将给予每人一次性扩岗补贴;明确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的场地,免费提供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使用;将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稳定就业的稳岗返还比例分别提至90%和50%。支持省重点项目、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

四是在加强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切实做好临时受困群众紧急救助,执行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同时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同时全面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力争基本蔬菜价格有下降、力保不反弹。

五是在刺激消费回补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将在已发放1亿元消费券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评估实施效果,选取消费热情高、撬动作用强的领域再新增消费券发放,全力促进消费回补,切实发挥消费稳增长基础作用。此外,围绕主要的消费热点,我们还将连月采取多样化、创新型促销活动。

六是在稳定外贸外资增势方面,《行动方案》着眼于综合运用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政策、“零关税”政策和独特区位条件,深度挖掘外贸外资新增长点,强化对外广泛推介和精准招商引资,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厚植开放发展优势。

七是在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方面,《行动方案》将推动主导产业发展作为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通过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将直接和间接带动占GDP20%的经济体量实现较快恢复性发展;通过明确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速高于全国的要求,促使占比近两成的一产多做贡献;聚焦“陆海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既为当前稳增长注入新鲜活力,更为提振发展质量打下基础;针对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进行重点安排,将进一步强化供给侧稳增长的最重要引擎。此外,支持因城施策完善房地产政策,将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国际商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行动方案》中关于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的问题,目前省商务厅在促进离岛免税消费、汽车消费、餐饮购物旅游消费、家电消费等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即将有什么促消费的举措?


海南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张富明:感谢您对消费的关注。大家知道,海南的消费有很大一部分靠外来旅游人群贡献。而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限制措施增加,近三个月我省国内旅游接待人次降幅达50%左右,社会消费3月份之后也呈下降态势,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8.4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分之一的离岛免税消费更是呈快速下降态势,4月份离岛免税店销售额仅18.6亿元(日均由去年的近2亿元下降到不足1亿元),环比下降35.4%,同比下降64%。

为应对上述不利局势,刺激消费回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省份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社会消费工作部署,4月底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举措,概括为“八·百·万·亿”。

“八”:4月29日省商务厅出台《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提出8条促消费措施。

“百”:全省举办“我和春天的约‘惠’”、“惠聚椰城 嗨购五一”、“海南国际汽车展”等百场各类宣传促销活动。

“万”:发动免税、餐饮、家电、汽车、百货商超等万家商户参与享受优惠券和让利促销。

“亿”:省财政安排1亿元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3000万元用于离岛免税数字人民币消费券,2000万元用于餐饮、购物、旅游消费券,5000万元配套安排给海口、三亚和儋州市,此外陵水、澄迈、定安、东方、五指山、文昌等市县也安排资金,积极引导银行、商贸企业共同参与,按照“政府补贴、银行支持、商户参与”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免税、购物、餐饮、旅游消费券总额超过1.2亿元,直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获得市民朋友点赞。近期,抢券、晒券、用券已成为全省居民的新时尚。

在各项措施的助力下,5月当月,我省消费各项指标呈现恢复态势,预计,全省社零总额192.3亿元,环比增长23.7%。其中,离岛免税店销售额30.9亿元,环比增长66.1%;餐饮收入20.4亿元,环比增长17.9%;汽车消费18亿元,环比增长9.6%。

下一步,我厅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落实好已出台政策措施。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好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政策、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促进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行动方案》等相关措施,引导居民积极消费,鼓励企业树立信心。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城市采取超常规举措促进消费。对汽车展销活动、汽车企业促销活动、汽车下乡活动给予资金补助,鼓励开展店庆、新车上市等促销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大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推动各级政府和公共服务领域带领淘汰旧车置换新能源汽车,鼓励市县出台配套促销措施。安排2000万元资金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持续加强离岛免税购物促销,对完成离岛免税销售年度目标任务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销售奖励。配合省旅文厅6月10日起到长沙、上海、成都等9个主要客源目的城市开展宣传推广,吸引岛外旅客入岛,支持海口市、三亚市等旅游热点城市对旅客入住酒店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完善配套服务,提高旅客消费体验。

三是继续做好下一轮消费券发放工作。滚动发放未核销的消费券,完成1亿元消费券发放。评估前期消费券发放效果,进一步优化发券平台和消费券面额设计,做好发放方案,适时承接好下一轮消费券资金发放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良好促消费氛围,进一步点燃市民领券、用券的热度。

四是谋划好下一阶段旅游消费活动。用好“6·18”、暑期旅游旺季等时间节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开展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积极吸引岛外游客的同时,鼓励省内游,深挖海南人游海南潜力。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省财政如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如何纾困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国有1.5亿户市场主体,除了个体工商户外,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这个情况在海南更加明显:海南有60多万户企业,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所以说,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对海南来说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经济。对此,省财政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资金和政策“双供给”作用,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第一个,落实今年中央出台的对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政策,经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的相关退税100亿元左右。虽然受此影响,前5个月全省财政收入下降8.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下降16个百分点,增值税收入下降54.4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份当月,财政收入下降了44个百分点,税收下降了61.3个百分点,增值税收入下降了148个百分点),但也是值得的,因为这给中小微企业纾困提供了急需的现金流。近期,国务院又决定将批发和零售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实施范围,我们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好。第二个,延长并调整小微企业资源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我省在中央规定的减免幅度内顶格执行,并扩大实施范围。这一块预计将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超过10亿元。第三个,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等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延缓到年底缴纳。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交通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的阶段性缓缴政策扩围至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所有特困行业。第四个,对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还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上,我们海南“执行政策不打折,一脚油门踩到底”。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给中小微企业输血打气。第一个,落实好高质量发展政策。去年年底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0条财政措施,今年预算安排了50亿元。其中很多资金支持都与中小微企业密切相关,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实施细则,正在组织企业申报,我们将做好资金供给,确保政策兑现。第二个,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今年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至90%。同时,考虑到今年毕业生人数多、就业难的实际情况,对与应届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照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重点项目招收农民工的,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用工补贴和生活补助。第三个,在政府采购上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最高可达20%,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预留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第四个,发放消费券。我们前期已经发放了1亿元的消费券,现在看政策实施效果很好,不知道大家抢到了没有,没抢到也没关系:近期还将再追加安排1亿元消费券资金,欢迎大家来“抢红包”。受益的不仅是消费者,也是广大中小微企业。

三是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第一个,用足普惠金融政策工具,加大农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3亿多的贴息资金可以引导超过150亿元的贷款流向中小微企业,发挥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10亿多的农业保费补贴资金可以为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超过470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推广“保险+信贷”“保险+期货”,进一步拉伸金融链条。第二个,发挥省融资担保基金、农业担保公司等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今年以来,省融担基金发挥行业引导作用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8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9倍,支持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2.8倍,全部是低费率、无抵押、无质押担保贷款,担保费率是1%,比市场费率低1.5个点,还将扩大与国家融担基金的合作,进一步将担保费率下调到0.7%,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三个,加强财政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商业银行落地“琼科贷”“政采贷”“农担极速贷”等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总的来说,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上,财政工具箱里的手段是多样的,弹药是充足的。我们有信心在上述政策基础上,与其他相关政策叠加形成合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早日渡过难关。谢谢大家!


中华网记者:请问人社部门就落实稳定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将采取什么措施,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琳:谢谢你的提问。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人社部门将围绕主责主业,以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困难群体就业、提升就业能力和强化就业服务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市场主体有活力,就业形势才能稳定。按人社部和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将以稳企扩岗为目的,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对象从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17个行业,并将缓缴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延续实施用人单位工伤、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50%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比例返还上年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其中大型企业返还50%,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提高至90%,全面施行“免申即享”。研究出台第三方担保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全面推行以银行保函、工程公司担保及保险保函等非现金担保方式替代保证金。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理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已完工一年以上、且无欠薪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全部退还企业。

二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落实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实现年底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2%以上,留琼率不低于60%。实施住建、商务、水利、旅游文化等12项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全年实现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不少于160万人,增幅不低于10%,工资性收入增长16%以上。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年完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6亿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合理有序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不少于3.4万人。

三是努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各市县围绕需求开发设立培训项目,引导各类培训主体对接市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劳动者掌握实用技能,提高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探索开展整建制购买培训服务及成果的项目化培训,支持企业和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专项培训,帮助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全年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实现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

四是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完成7个主项、23个子项改革,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建立高质量就业指标监测体系,按季度动态监测分析就业形势,强化就业风险防范能力。积极推动市县“就业驿站(零工市场)”和“三支队伍”(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和乡村匠人)建设,打造农民工就业“直通车”,促进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各市县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创业孵化平台和人力资源市场等。

向向:非常感谢林琳副厅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4位发布人从《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亮点和特色、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财政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几个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和阐释,充分展示省委省政府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工作的更大力度和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的坚定决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行动、举措和成效给予准确、深入、动态的宣传报道,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在会后联系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

最后我做一个预告,今天上午10:00我们还将举行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澄迈专场,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保持关注。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