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31 09:0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0月2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海关总署、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相关工作要求,支持海南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海口海关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关于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女士,海口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黄宏辉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处长邓红燕女士。请他们向大家通报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高瑞峰先生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进出口和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

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我在这里发布两个内容,一是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二是海口海关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若干措施。

首先,我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增速继续领先全国。据海口海关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3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1.4%,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1.5个百分点,增速全国排名第5。其中,出口476.3亿元,增长97.7%,快于全国83.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3;进口959.7亿元,增长23.9%,快于全国18.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6。

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各市县进出口普遍增长。前三季度,海南共有17个市县有进出口记录。其中,儋州(含洋浦)进出口656.2亿元,增长32.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值(下同)的45.7%。海口进出口450.7亿元,增长39.6%,占同期全省进出口值的31.4%。此外,万宁、澄迈、临高、乐东、陵水、五指山等市县进出口增幅均超过1倍。二是一般贸易为主要方式且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海南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10.1亿元,增长60.9%,占56.4%。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近9成。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6亿元,增长89.1%;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514.4亿元,增长24.2%。四是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海南民营企业进出口687.6亿元,增长39.1%;国有企业进出口387.7亿元,增长40.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60.5亿元,增长47.6%。

下面,我发布海口海关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海口海关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15条措施,进一步提升海南农产品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主要包括以下4方面:

一是支持重点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这方面主要有3条支持措施,包括:支持种业发展,全力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服务农作物、种虾、畜禽等优异种质资源引进。支持渔业发展,持续做好水产品出口“边检边放”,支持罗非鱼产品、水产苗种等扩大出口,加快进境水生动物检疫审批办理,支持水生动物扩大进口。支持果蔬花卉畜禽等重点产业发展,实施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工程,促进荔枝、菊花、文昌鸡等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支持资源性农产品进口,支持椰子加工、咖啡、粮油加工等产业发展。

二是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进优出。这方面主要有4条支持措施,包括:精简申请材料,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优化进口检疫审批和出口农产品企业注册登记办理。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设立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优化口岸通关流程。优化大宗农产品检疫监管,对散装粮食、木材等实施靠泊检疫和船边现场检疫,服务大宗农产品进口。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出区监管措施,对粮食进口实行“一企一策”“一品一策”,支持企业试行预检验分批核销出区,优化豆粕、菜籽粕、棕榈仁粕等副产品出区。

三是提升农产品企业出口竞争力。这方面主要有3条支持措施,包括:提升农产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指导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认证,提供质量检测技术支持,协助企业提升农产品质量自检自控能力。提供技贸措施咨询服务,积极推动出口解禁技术磋商,提升出口企业技术贸易壁垒应对能力,帮助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市场。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拓展知识产权优质企业培塑范围,探索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纳入海关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可行性、必要性,支持海南农产品品牌建设。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这方面主要有5条支持措施,包括:建立服务联动机制,联合开展“送法送政策上门”,指导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出口业务办理。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开展专项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强化种质资源出口监管,防范资源流失。强化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进出口数据信息共享,加大产业发展调查研究合作交流力度,为海南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数据支持与决策参考。建立本地农产品认定机制,建立信息平台,实现互信互认,共同推进海南本地农产品认定。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守国门、促发展、推改革、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建立服务农业和农业企业长效机制,以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进优出为目标,着力提升农产品企业出口竞争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全力支持、全力推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强做优,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助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

廖宝祺:

谢谢高瑞峰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有请何琼妹女士通报支持海南农业对外贸易的有关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大力发展农业对外贸易,既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与海口海关联合出台四方面15条措施,将有力提升海南农业外贸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为扩大农业对外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自贸港主导产业之一来抓,取得积极成效。我们每年生产绿色优质鲜活农产品1450万吨,其中,冬季瓜菜300万亩、产量543万吨;热带水果310万亩、产量525万吨,特别是收集保存热带作物和果蔬资源13504份,引进400余个热带水果新品种,成功试种50多个,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积极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以“三鱼一虾一螺”为主的水产养殖体系,水产品总产量达166.96万吨。创建148家国家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培育文昌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省肉类总产量达66万吨。这些特色优质农产品,让我们在发展农业对外贸易时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二、海南农产品进出口稳步增长,为扩大农业对外贸易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南农产品贸易额由2018年的4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0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贸易额达到107.5亿元,同比增长58.8%,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创历年新高。

从出口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水产品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我省农产品出口额由2018年的33.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8.3亿元。今年更是克服疫情、地区冲突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出口逆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农产品出口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16.2%。出口农产品品种日益丰富,除传统的水产品之外,蜜瓜、生猪、鲜鸡蛋等农产品也开始走出国门。

从进口看,随着自贸港政策相继落地,一批规模化的加工企业落户海南,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全省农产品进口额从2018年的14.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3.1亿元,主要有粮食、植物油、干鲜瓜果、酒类、乳制品、牛肉等。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农产品进口总额达77.7亿元,同比增长84.7%。

三、自贸港建设和RCEP协议生效,为扩大农业对外贸易创造了良好条件。

随着自贸港政策落地和RCEP协议生效,海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内供应链、RCEP区域内供应链、区域外供应链都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地区,农产品外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抢抓机遇,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深度谋划并推动“外向型”农业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我厅印发了《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三年(2022-2024)行动方案》,重点培育15大农业重点产业链,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南繁种业发展。我们大力推动推动南繁硅谷建设。挂牌成立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投入运行。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海南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规划(2022-2030)》,积极推进热带优异果蔬开发利用。今后我们将围绕作物、畜禽、水产种业,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南繁种业集群式发展。

三是对标自贸港政策,打造“外向型”农业。大力培育外向型农业企业,积极推进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今年我省有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2022年度省级农业国贸基地创建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跟踪研究农业领域国际规则对标,已印发《关于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八条行动计划的通知》,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农业领域国际规则对接工作,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不断深化农业贸易和投资领域交流合作。

四是瞄准国际市场,开展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品牌创建和宣传推广。积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出台了海南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发布荔枝、芒果、咖啡、火龙果等公用品牌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储运标准、质量追溯等指标,通过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国际认证、加强中欧地理标志等国际互认等措施不断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今后,我们将利用驻外使领馆、贸促会等海外的机构及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国际会议会展平台,宣传营造海南自贸港整体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海南优质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美誉度。

以上是我介绍的主要内容。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海口海关,以《海口海关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促进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农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务好农业外贸企业,助力农业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我省优质农产品在国际市场赢得声誉。借此机会,也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何琼妹女士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

刚才提到支持种业等海南重点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那么海关在支持种业产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海口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黄宏辉: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我国种业的安全和发展,多次强调要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在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将“南繁硅谷”打造成全国种业的创新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海南种业振兴的重要举措。此次海口海关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研究出台的第一项措施就是支持海南特色种业发展。海口海关将聚焦种质资源安全便捷引进,全力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和“南繁硅谷”建设,支持我省种业发展。我们将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支持中转基地和“南繁硅谷”建设,助力夯实种业发展的根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海关中转基地建设推进工作组、海口海关中转基地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加强进口种质资源海关监管制度、监管要求的宣贯和解答,支持三亚市推进中转基地建设,结合中转基地中远期规划和项目需求,重点开展种质资源准入通道优化、种质资源检测技术提升、种质资源隔离检疫体系构建等工作,全力支持中转基地和“南繁硅谷”建设。目前中转基地建设现已取得初步成效,种质资源进境与出境业务相继于2020年5月和2022年6月完成首单落地。

二是优化种质资源进境监管模式,便利种质资源引进。我们将继续推进进出境种质资源海关监管制度改革创新,推进“种质资源进口检疫快速通道制度”研究,为我省开展种业创新提供保障。同时开展种质资源检疫审批模式的优化,针对海关负责的特许审批,重点优化申请材料的提交和审核,支持育种企业开展科研引种。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中、高风险种质资源协同监管机制,探索隔离检疫场所共建共享共用、进境种质资源“边隔离边使用”等监管措施,服务种质资源高效使用。

三是开展送“服务包”活动,拓展优质种质资源来源。我们将为种业企业开展送“服务包”活动,“一对一”提供种质资源引进法律法规和业务办理咨询,并开展引种需求调研,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急需的优质种质资源纳入准入范围,拓展优质种质资源来源。8月23日,用于科研育种的首单海关特许审批植物繁殖材料已顺利落地海南。今年以来,我省已引进种质资源260余批。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动植物产品等农产品一般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这对海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谈一下海关在提高农产品通关便利化方面将怎么做。

黄宏辉: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将从三方面发力,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进优出。

一是着力优化检疫审批和企业注册。对于进口农产品,我们将提升检疫审批办理时效,精简申请材料,对水果等已经获得海关总署终审授权的产品将实行“即报即批”,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对进境水果检疫审批免于提供存放场所证明材料。对于出口农产品,我们将继续推行疫情期间出口企业注册登记文件审核代替现场考核的措施,为申请单位提供便利。

二是着力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按照市场需求和企业意愿,我们将深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通关模式选择。探索建立水产苗种、种子苗木等鲜活农产品快速通关模式,设立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实施“随报随检、即检即放”。优化查验作业方式,推广“无陪同”查验,加强与口岸经营企业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口岸物流作业效率。

三是着力优化大宗农产品查验方式。对于船运散装资源性农产品,实施靠泊检疫、船边检疫,取代锚地检疫、登临检疫,并推行进境农作物“附条件提离”制度,提高货物到港卸货效率。同时,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区监管措施,支持植物油等重点产业发展,优先办理通关手续,支持企业试行预检验分批核销出区监管,进一步提升我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措施》第一条提到“支持种业产业发展”。请问省农业农村厅如何利用种业产业引领我省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处长邓红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去年中央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南繁硅谷’国家种业创新基地建设”。海南以“国之大者”的担当,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把南繁种业作为全省未来支柱产业发展。目前,南繁基地已基本建成服务全国用地稳定、运行顺畅、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科研育种平台。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基础。

一是加快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完善和补齐进境口岸基础设施、生物安全设施与运行管理等领域短板,积极发展种质创制、品种创新、联合开发等种业研发新模式、新业态,逐步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的“新高地”。

二是推进动植物进境检疫审批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审批制度改革,主动争取和承接中央事权下放,推动相关领域扩大开放政策落地,统筹落实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政策,实现进出境动植物审批“多审合一、多检合一”, 逐步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的“试验田”。

三是探索建立进境动植物隔离检疫绿色通道。借鉴“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检疫圃考核互认”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隔离检疫场所“共建共用”、进境资源“边隔离边使用”等监管措施,支持热带果蔬、畜禽、种虾等动植物资源的快速引进,逐步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的“新典范”。

四是推进建设加强“一带一路”种业贸易先行区。支持在三亚市建设种业国际贸易中心,鼓励市场主体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种业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开展科研合作、种子生产和服务贸易等生产经营活动,推动种子种苗和知识产权交易等国际贸易交易,逐步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外贸发展的“先行区”。

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大力推进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是我省发展农业外贸的重要举措,可否介绍下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有关情况,申报要求和未来主要的支持措施?

邓红燕: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贸易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有关意见精神,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认定和建设,这项工作被列入“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年,我厅启动了省级基地创建工作。农业国贸基地是未来我省农业贸易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核心目标是提升我省农产品出口国际竞争力,推进我省优质农产品借助自贸港开放发展平台,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从而带动我省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关于申报的要求,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国贸基地每年组织一次申报,分为生产型、加工型、贸易型等多种类型,主要指标为近三年的平均年出口额和企业诚信,企业的国内认定和国际认证等也是加分项。2022年的省级农业国贸基地申报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开展评审,可在我厅官网查看申报指南等信息。欢迎农产品贸易企业积极关注。

关于支持措施,一是农业国贸基地已列入海南省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奖补资金支持范围,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的主体,分别给予50万元和 30万元奖补。二是借助跨部门服务机制,强化出口公共服务,及时提供快速有效的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我们还将组织基地企业开展交流研讨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基地国际认证等出口业务水平。三是借助农业外事活动、进博会、消博会等大型节事会展平台,组织贸易对接、组团参展和专题宣传推介,不断加强我省农业国贸基地的品牌影响,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谢谢!

廖宝祺:

谢谢邓红燕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欢迎和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非常感谢4位发布人的介绍和回答,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外贸发展的进展成效,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