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白沙细水:山水之间幸福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5 15:5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层峦有千姿,苍翠与长天竞秀;天湖育万福,沃野共农家相望。这里是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南湾河、南川河吟啸徐行,松涛水波光粼粼,白岭、黑岭惠风穿林打叶,一山一水之间,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幸福绵延。

漫步位于什寒村的柚子种植园,柚子花开,满园芬芳。目前,细水乡柚子种植面积达750亩,年产值大约250万元。当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分红36万元。柚子产业发展起来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足了农民的腰包。



目前,细水乡柚子种植面积达750亩,年产值大约250万元。图为柚子种植园。


什寒村柚子种植园,以三红蜜柚为最。2016年开耕,今年已收成300余吨,订单式悉数销往内陆。海南泉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作为牵头企业,以生态为基、产业为先,于山水之间寻财富,抢抓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机遇,通过产业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拓宽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共同富裕的“绿色样板”在这里立竿见影。

“单单工钱,我们每年大概发放七八十万。在我们这里务工,不用东奔西跑又可以顾家,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海南泉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负责人杨克宁表示,还要推动细水柚子品牌走向名牌,让每年的三月份柚子采摘时节,当地农民丰收的笑容满面春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凤梨是热带水果之一,有其独特的生长习性,水源充沛、光照充足必不可少。作为白沙“两个万亩六个千亩”产业序列,细水乡坐拥凤梨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目前,全乡凤梨种植面积878亩,年产值达到300万元。去年年初,新一批凤梨开始种植之后,今年吸纳农民就近务工大约3800人次,已累计发放农民务工工资大约50万元。



目前,细水乡凤梨种植面积878亩,年产值达到300万元。图为凤梨种植园。


凤梨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运营,力促拢指成拳、形成发展合力,让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位于坡生村附近的凤梨种植园,放眼望去,凤梨共绿水青山一色。作为凤梨种植园的一名管理员,坡生村村民王文直言:眼前的这一片,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如今,王文已经成长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谈起凤梨产业,他总是念叨,只要勤劳耕耘,幸福的生活就会有。

“家庭收入增长了,我现在的生活的变化很大,小楼房盖起来了,小轿车也买了,放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我也能供应两个小孩上大学了,‘幸福靠山’就是凤梨产业。”吃过早饭,王文时常同家里人坐在自家院落里闲谈,他说,细水这片山水养育了这一大家子,要呵护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也不要忘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以来,细水乡坚持党建引领“点绿成金”的“两山”实践创新路,开垦复耕撂荒地,布局了豆角、朝天椒等蔬菜产业,动员农民在山坳路边种植裸花紫珠,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添砖加瓦。同时,细水乡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发展路径,育好“土味特产”,做活“山水文章”,实现首单林业碳汇交易,践行“两山”理念,破解“致富密码”,续写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新时代篇章。

“我们依托细水乡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凤梨、柚子、裸花紫珠等乡村特色产业,着力做好生态农业这篇文章,截至目前,全乡全年农业生产总值超1.4亿元。”细水乡副乡长李铭春表示,将继续加大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力度,以生活富裕为落脚点,让更多细水群众身在绿水青山,收获更多金山银山。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