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白沙南开:“雨林+”产业诗意浓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3 08:3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南开:“雨林+”产业诗意浓


眼下,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的菜地里,正是一片油绿,白胖的萝卜破土而出,翠绿黄瓜挂满枝藤。山丘边的古茶树育种圃里,果苗迎着朝阳冒出了新芽。


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的菜地里,正是一片油绿,80余亩菜地里产出的萝卜、南瓜等瓜菜,通过直播带货、订单采购等方式销往他乡、端上食客餐桌。


春节将至,冬季瓜菜成为“乡村年味”的首选菜谱。这几天,南开村的“土味年货”频频上架“春节档”农贸市场的“购物车”。80余亩菜地里产出的萝卜、南瓜等瓜菜,通过直播带货、订单采购等方式销往他乡、端上食客餐桌。“土味年货”备受青睐,带动了冬季瓜菜丰产、当地农民增收。

“我家有2亩地,今年主要种萝卜、豆角、南瓜,到现在已经有7000多块钱入账了。”看着一联联订单从机器里打印出来,南开村委会苗村村民李美英信心倍增,直言“土味儿”卖得俏,“年味儿”更浓了,流在菜地里的辛勤汗水总算有了回报。



南开村村民正在管理冬季瓜菜


今年以来,南开村持续走好“两山”实践创新路,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努力实现“点绿成金”。在南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下,全村掀起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农村撂荒地复耕复种行动,依托生态资源禀赋,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摆在突出位置,万众一心、努力结出累累硕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瓜菜销售额突破20万元,为农民实现增收逾16万元。

“我们南开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蔬菜产业,以‘村委会+农户’的经营模式,把村中的撂荒地变为‘银地’。”看着热带冬季瓜菜占据农民家庭增收比重一步步加大,南开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海周信心满满地说,将持续推出更多晾晒腌制品农副产品,力促农产品转化升级,让“黎苗风味”的农副产品品牌走向市场。

坐落在南渡江源头的南开乡,漫林碧透的大山里,珍藏着数以万计的古茶树。“靠山吃山”并不是空穴来风,当地农民一直在寻找一种“登山寻宝”的可能。

同大自然和谐共生,久而久之就自然而然孕育了这种“共生默契”。当地农民发现,古茶树的果子,成熟了之后,掉落在地上,能长出古茶树幼苗。当地农民吃定了这座“天然茶厂”,进入大山中寻找古茶树,捡拾地上的果子,找一块空地育起了古茶树种苗。


革新村农民正在山丘边的古茶树育种圃里培育种苗。


几个月前,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社社长符永进就着手干这项事业。培育成功的古茶树种苗,会运送给采购客商,从中获得收入。“试水”阶段,符永进判断,之前有七至八成的成活率,他嘴角扬起,掐指估算年产值或超过100万元。

“今年,我们跟白沙农场签约了60万株古茶树种苗,2块钱一株。到明年八九月份,种苗长到20公分,就可以交货了。”符永进说,搞好古茶树种苗培育这份产业,前景是可期的。“我还发动村民一起培育,一起增收。”

今年以来,南开乡坚持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下大功夫,聚焦“身在宝山,硕果累累”的“两山”实践创新,聚力绿色发展先机和动能,不断做大“雨林+”这篇文章。产业方面,创响了“雨林天香”蜂蜜产业特色品牌,引擎“甜蜜经济”;建设了草豆蔻、益智、天门冬“三个百亩”南药基地,擦亮“康养小镇”;开垦了数百亩撂荒地发展蔬菜产业,拎稳“菜篮子”。如今的南开乡,农业农村正在悄然繁华……

南开乡党委宣传委员钟霓慧表示,南开乡紧紧围绕本地实际,坚持撂荒地治理,积极探索“支部+农户”发展模式,通过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依托现有野生古茶树资源和白沙绿茶品牌效应作用,做好野生茶这篇大文章。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