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春走基层 | 白沙牙叉:迎新报喜话增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9 10: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新春的脚步近了,南叉河轻叩增产增收“致富之弦”,仙婆岭浅唱阖家欢乐“两山之歌”。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农家田园里,地膜上羞红了脸的草莓,篱笆边浓妆紫袍的茄子,泥土里熟睡入梦的红托竹荪,在农民的“增收账本”登记入册,邻里乡亲的“钱袋子”里透着浓浓“年味儿”。

目下,走进牙港村常年蔬菜基地,茄子熟了有人摘、草莓奶香扑鼻而来的田野风光如诗如画。该基地总面积20余亩,以“稻果轮作”的种植模式破解土地休耕困境,春耕播下水稻,秋种栽植果蔬。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这里产出的草莓、茄子、西红柿、叶菜等逾6万斤、销售额达13万元,带动了6户农户务工就业、户均增收达1.5万元。



走进牙港村常年蔬菜基地,草莓奶香扑鼻而来的田野风光如诗如画。


牙港村常年蔬菜基地大部分由牙港上村村民符明奇承包经营;要一个人操持这一大摊子事,实在有些独木难支,所以从播种到采摘都需要用到人工。说到果蔬产业2022年全年的收入,符明奇粗略估计,这个数目不会少。

“我在这里承包了17亩地,种了草莓、茄子、西红柿,2022年应该有8万多块钱入账。”符明奇说,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就越过越充实,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我的家具换新了不少,早午晚餐也开始讲究了,我也过上了有品质的生活。”



牙港村常年蔬菜基地里篱笆边浓妆紫袍的茄子


如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农业生产利益导向机制,让群众丰收的喜悦洒满田间地头。2022年以来,牙叉镇认真落实种植、田头电子秤过秤、田头蔬菜采购、蔬菜大棚建设等4种鼓励生产奖补机制,不断增强农户内生动力,掀起了农村搞好生产、幸福生活的热潮。

作为牙港村挂钩镇干部,看着当地农民生活越来越好,牙叉镇党委委员黄祖梅感触颇多。2022年以来,力促“良田”改造,积极联系科研单位引进“良种”、推广绿色生态农业“良法”,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水平,确保盛产“良食”,卖上好价钱。

“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同时又学到了技术。最可喜的是,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只要肯付出就有收获。”回想一年来的点点滴滴,黄祖梅仍历历在目,她说,农户家庭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慢慢壮大了,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新高峰村村民符国华即将迎来乔迁新居以后的第三个新春佳节。从大山深处,来到这里过上了新生活,既要“搬得出”,也要“能致富”。

除了橡胶产业,新高峰村一直在开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思路。随着橡胶产业2.0升级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条件逐步明显。自2020年始,新高峰村在多方支持下,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于橡胶林下套种红托竹荪、虎奶菇,至今已达350亩规模,其中红托竹荪种植250亩,虎奶菇种植100亩。截至2022年9月,已累计临时用工约8500人次,灵活务工收入成效明显。



自2020年始,新高峰村在多方支持下,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于橡胶林下套种红托竹荪、虎奶菇,至今已达350亩规模,其中红托竹荪种植250亩,虎奶菇种植100亩。图为新高峰村村民正在管理红托竹荪。


这份有分红、能务工的产业,在符国华看来,守护了新高峰村村民家庭增收“稳稳的幸福”。他坦言,每天一百来块钱的务工收入,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我在这里当技术管理员,每个月有4000块钱工资,一年收入差不多5万块钱,年底了还有分红,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生活有保障了。”符国华说,大家家里添置的家具,大多来自务工所得,持续稳定的增收,让每个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今年春节,一定会别有一番滋味。”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除了拎稳“菜篮子”,育好“食用菌”,2022年以来,牙叉镇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先行的发展理念,以“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发展了生态肉鸽产业带动11个村(居)864户3305人实现分红近130万元。同时,引导农户自主种植咖啡达752亩,在牙叉群众“增收账本”上又记了一笔。另外,还新建改建蔬菜大棚68个,复耕复垦撂荒地近300亩,切实营造起了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的增收氛围。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让农户可以实现就近务工、产业分红,实实在在给我们的农户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增强大家致富的信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牙叉镇党委副书记唐国军如是说。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