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金波乡: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1 09:5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做好一件件看似寻常的小事,就能够获得“家庭文明”积分,还能兑换相应的农产品及生活用品。一包纸巾、一瓶洗洁精、一篮圣女果用积分兑换,价格不高意义却大。白沙金波乡通过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制,引导村民们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家庭文明”积分制带来的认同感、成就感,正悄然改变大家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吉金芳,积分80分以上,本次可以兑换洗洁精、纸巾。”“符江花,积分90分,可以兑换洗洁精、纸巾、圣女果......

 近日,金波乡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在白打、牙加、金波3个村委会举行,村民们高兴地排着队,用手中的乡村治理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今年过节不用买洗洁精也不用买纸巾了,下个月我要把房前院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到时候争取再领礼品。”金波村村民陈忠平提着沉甸甸的礼品自豪地说,他是这个季度积分达到90分以上的户。

自从探索推行积分制,村民参与热情也高了起来。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后,村里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爱护环境卫生和提升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里宣传栏上的“红榜”,这让平时“不着调”的符打出成为攒积分的“积极分子”。他仔细研究每一个加减分事项,很快,他家院子开始大变样,庭院整洁,加5分;积极参与村组织的公益活动,加5分。此外,他还动员周边村民参与“家庭文明”积分制。“清洁了环境还能换奖品,收到礼品特别高兴,以后要更加积极地参与积分评比。”牙加村村民符春妮说。

如今,在金波乡,文明行为换礼品,成为了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的新“法宝”。在《金波乡乡村治理“家庭文明”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倡导男女平等”“倡导勤劳致富”“倡导文明饮酒”“倡导远离私彩”“倡导厉行节约”“倡导孝老爱幼””倡导卫生整洁”等“七个倡导”,量化细化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分细则见人见事,对做得好的或在相应评比活动中表现好的不扣分,反之扣分。

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闲之后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家庭院落的垃圾,家家户户争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也有不少人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助老爱老、扶困济弱。“参与志愿活动,不仅能积分,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白打村村民吴辉成激动地说。

金波村党支部书记符国文感慨:“村民们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培育的积极性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增加了不少活力。撰写入党申请书成了今年的热门话题,党支部再也不用因年轻人不愿意入党而发愁了”。

“如果能做到积极展农业生产、整治撂荒土地、积极外出务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和乡村振兴电视夜校这些,该户就可以得20分,这使得村民们越来越有动力了。”牙加村党支部书记符志光兴奋道。

好家风助力乡村治理,涵养乡风文明。一系列行动举措扎实推进,金波乡村道变得整洁平坦,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广袤田野上展现一道道“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村美户靓”的风景线。“家庭文明”积分制的推行,既能提高环境整治实效,又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乡政府副乡长苏汉川表示,村内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积分兑换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