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细水乡:紧抓扶贫资产 兴乡富民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09:1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月,正是柚树挂果,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福门村委会什寒村,就能看到成片成片的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林里,一颗颗绿油油的柚子错落有致地挂在树上,占地700余亩的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林,柚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悉,三红柚是原产于福建省平和县的柚品种,其果外皮在相应遮叶下也较少见地呈现淡粉红色,果皮下的海绵层是粉红色的,果肉呈玫瑰红色,由此得名“三红”。泰国红宝石柚是产于泰国,完熟时果皮呈青绿色或黄绿色,果蒂向内凹陷并带有褶皱,海绵层粉红色,果肉红色、酷似红宝石,由此得名“泰国红宝石柚子”。细水乡于2015年开始种植该品种,主要销往福建省,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产业预计实现综合产值在4500万元以上。


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福门村委会什寒村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占地700余亩。细水乡 供图


近年来,为破解细水发展难题,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推进全乡域乡村振兴,细水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按照“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行“积分制”、建立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和管理监管机制等模式,不断丰富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路径。


小小柚子,带动增收大产业。细水乡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经营方式,按照“土地出租、按股分红、就业务工”联农带农机制,同66户农户签订813亩基地土地流转合同(其中脱贫户38户530亩),每亩年租金500元,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二十多个就业岗位,每人日工资140元,解决部分群众的就业难题,带动脱贫户监测户增收。2021-2022年,细水乡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600万元,截至目前,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项目分红66万元,惠及4个行政村村集体。



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福门村委会什寒村三红柚、泰国红宝石柚项目为周边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细水乡 供图


为了做好扶贫资产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细水乡推行“积分制”管理,制订方案,以乡村治理评分登记以“知、孝、善、信、勤、俭、美”等内容为重点,这套评价机制主要从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文明乡风、社会治安、扶贫济困、乡村重点工作等方面建立积分项目体系等多方面考评农户自主、积极参与表现。并且每年末进行核算,积分以加扣分登记册、会议记录本、户积分台账等为依据,结果登记进档案,真正使得“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体现在积分分红金额上。积分制的推行避免简单发钱发物,“一发了之”的问题发生,同时有效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为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确保扶贫资产安全运行、保值增值。细水乡通过建机制、定范围、摸底数、分年度、分类别、严管护等措施,形成规范明确的扶贫资产管理模式,使扶贫资产在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效益。

细水乡通过扶贫资产所有者对所属扶贫资产清产核资、分项目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乡级、村级扶贫资产台账,强化动态管理,做到账帐相符、账实相符,同时,建立管理监管机制,上下形成合力,给扶贫资产“安家落户”“配守护人”;紧盯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给资产“指方向”,给资产“找主人”;以积极资产盘活、规范资产处置、完善收益分配、实行民主决策、鼓励群众参与等措施,让资产产效益。

截至今年,细水全乡厘清扶贫资产项目117个,其中,形成经营性资产46个,公益性资产21个,到户类资产50个,形成资产现有价值6060.64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细水乡立足村情实际,科学谋划,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效益达标,积极争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310万元,不仅做优三红柚、泰国红宝石、五脚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拓展沉香、山油茶,红心橙、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项目,不断提升“造血”功能。同时,细水坚持扶贫资产资本源之于贫、用之于贫的原则,持续巩固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用好用活项目资金,细水乡“三农”正迎来巨变,由传统农业走向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有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三农”之路,同时,村民、村集体均有稳定收入,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农民人均年收入稳步增长。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