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南开乡革新村雨林古树茶产业步入快车道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8 08:3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三月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位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南开乡革新村村民符泽海、符少荃夫妇早早动身,前往大山深处去采摘天然的雨林古树茶茶青。清明节前采摘的茶叶,是上好的“明前茶”,富有经验的符泽海和符少荃每次只是采摘茶树最新长出的“两叶一芽”,这是雨林古树茶最精华的部分。白沙茶企在南开乡专门进行收购,每公斤收购价达到了100元。采摘一个上午,收入多时可以达到七八百元,十分可观。



     太阳升起后,刚吃过早饭的村民符英兰便约上了好姐妹符丽云,匆匆前往村槟榔地,去照料自家在林下培育的古树茶苗。姐妹俩培育的茶苗一共有2万株,光是浇水除虫和管护,每天上午的时间就全部用得满满的。符英兰和符丽云所在的革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代表村民与白沙农场签订了购销协议,茶苗培育成熟后,每株将按2元钱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算下来,姐妹俩今年能增加4万元的收入。



     下午,天气稍热,村民符亚玉便将上午辛苦采摘的雨林古树茶青在清凉的自家客厅和庭院里进行筛检、杀青、揉捻、炒制。符亚玉有多年的制茶经验,采用传统的工艺炒茶精制,制出的明前雨林古树绿茶清香扑鼻、回甘生津,十分受欢迎,目前已经被周边很多懂茶的老朋友订购,价格达到了600元一斤,仍供不应求。



     据悉,革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白沙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将产业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继成功开拓出“雨林天香”品牌精品野生蜂蜜产业后,并没有止步不前,结合白沙县全力打造茶产业“早春茶、冬茶、有机茶、野生茶、古树茶”五张名片的契机,充分利用身处热带雨林核心区的优势,发掘黎村雨林古树茶资源,多管齐下发展特色茶产业。



     革新村和白沙农场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古树茶育种培育项目,白沙农场按照每株2元钱的价格统一收购,今年预计全村可获益超100万元。按协议,明年的培育量和产值还将翻倍;广泛发动农户采摘茶青,积极联系茶企来村统一收购,收购价达到每公斤100元,助力农户增收;此外,鼓励有技术有条件的农户从事绿茶、红茶等茶叶生产经营,发展制茶产业,努力打造雨林古树茶品牌,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推动下,目前革新村农户对雨林古树茶产业兴趣十分浓厚,全村有超过一半的农户投身采茶、育茶、制茶生产,开始吃上茶叶饭,革新村四处可见农户培育的茶苗,晾晒的茶叶、空气中弥漫着雨林茶的清香,革新村的雨林古树茶产业已经步入了“快车道”,革新村这个昔日偏僻荒凉的小黎村悄然间变成了茶香四溢的风情茶乡。



     “今年和姐妹培育了古树茶2万株,现在看来,种得还是不够多,明年还可以扩展到5万株。我老公也在学习炒茶,专家说我们这里的茶树品质非常好,我们对村庄的茶叶产业前景十分看好!”谈到茶产业,正在自家茶园浇水的符英兰对前景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