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2019-15868 分  类:总结公报/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主题词: 文件状态:

关于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度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江同志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推进法治建设

1、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制订《白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切实落实党组集体学法、办公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专题法制研讨等各项制度,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决策程序各项制度。三是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县普法办的工作部署,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有关公共法律及行业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

2、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按照县法制局要求,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我局在职行政执法人员共6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的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信息化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的正确实施。

3、推进立法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县委、县人大的决策部署,“白沙县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作为我县立法计划项目之一。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立法,委托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该条例(草案)起草工作,2018年已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制定计划安排表及立法调研计划内容,并对各地垃圾管理条例、管理办法等整理汇总,并于2018年12月27日完成该条例(草案)的初稿。

5、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灵活多样、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县政府平台信息和白沙建设网公开,每月及时公开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房屋征收等信息。二是及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三是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接到依申请公开已全部按时答复。

(三)履行工作职能

1、抓好行政审批事项。我局现有审批事项共23项,便民利民服务非行政许可事项28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部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进行审批;在实施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海南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2、强化行政执法。在房地产市场管理、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燃气管理方面多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多次发出整改通知书及执法建议书。2018年我局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0宗,没有行政诉讼案件,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0宗。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规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求,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利用好局网站、“两微一端”等,大力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

(二)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三)加快推进立法工作。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白沙县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调研、论证等工作。

 

 

 

 

                        白沙黎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7日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