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黎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报告

索引号:8261555/2022-00207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主题词:

白沙黎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报告

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琼发〔2020〕18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根据白沙黎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白财〔2022〕115号)有关要求,20229,我局委托4家第三方评价机构对83单位开展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施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评价内容

评价内容主要是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具体从资金的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这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涵盖部门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内的所有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评价得分采用百分制。

(一)投入

评价部门在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的投入情况,从目标设定、预算配置两大方面进行评价,总分15分。其中,目标设定3个指标占5分,包括职责明确、活动合规性、活动合理性;预算配置2个指标占10分,包括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在职人员控制率。

(二)过程

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三方面进行评价,总分55分。其中,预算执行6个指标占32分,包括预算完成率、预算调整率、支付进度率、结转结余率、公用经费控制率、政府采购执行率;预算管理3个指标占15分,包括资金使用合规性、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基础信息完善性;资产管理2个指标占8分,包括资产管理完整性、固定资产利用率。

(三)产出

产出即资金投入的结果,通过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项目和政策质量达标率、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三个指标对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总分20分。其中,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占6分,项目和政策质量达标率占7分,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占7分。

(四)效果

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核查评价,综合反映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成效;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以了解社会效益,总分10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与社会效益的评价各占5分。

二、评价结果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83家部门,其中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的3家,占4%,绩效评价等级为良的56家,占67%,绩效评价等级为中的24,占29%。83家部门绩效评价平均得分82.17其中:

评价指标

分值

2021年度平均得分

平均得分率

投入

15

13.34

88.93%

过程

55

44.90

81.64%

产出

20

13.95

69.75%

效果

10

9.98

99.80%

总分

100

82.17

82.17%

三、需要说明事项

本次绩效评价中,活动合理性(2分)、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7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5分)三个指标共计14.00分,白沙县财政局暂不考核,本次评价以满分计算。

四、成效与不足

(一)成效

根据评价指标平均得分率表(附件2)来看,一级指标投入、效果得分率较高。主要绩效成效如下:

1.项目库系统设置完善

83家部门项目库系统设置基础工作完成情况较好,所设定的职能职责与“三定”方案所赋予的职责相符,反映部门职责明晰,部门工作目的性符合县委县政府的发展规划。

但白沙县土征中心所设定职能职责不够细化、具体化,且职能职责下未设定相关活动。

2.公用经费控制合理

根据公用经费控制率表(附件5),白沙县各部门公用经费支出基本较为合理,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较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海南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反映了各部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但白沙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年初未安排公用经费预算,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8.78万元。

(二)不足

根据评价指标平均得分率表(附件2),投入、过程、产出指标中失分较多的指标如下:

三级指标

标准分

平均分

平均得分率

得0分的部门

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和政策占比率

5.00

4.04

80.80%

10家

支付进度率

8.00

2.41

30.13%

13家

资产管理

8.00

6.64

83.00%

0

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

6.00

0.21

3.50%

78家

1.对项目自评工作不够重视

根据排名表(附件1白沙县本次评价共83家部门,其中白沙黎族自治县供销合作联社、白沙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白沙黎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等10家部门未能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项目自评工作,15家部门根据文件开展项目自评工作,但未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公开自评报告。反映了部分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未及时根据白沙县财政局的有关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工作,不利于加强对项目开展情况的监控和管理,也不利于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

2.支付进度完成情况不够理想

根据评价指标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附件3)2021年度白沙县各预算部门支付进度完成情况不够理想,未能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分配财政资金,季度支付进度不均衡,且个别部门存在年初执行进度较慢,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影响支付进度执行较慢的主要原因系年初部门预算编制不准确、预算执行力较差、受新冠疫情影响部门工作无法开展、项目跨年时实施、项目实施缓慢等原因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

例如:白沙黎族自治县教育局四个季度支付进度率为5.40%、58.28%、34.96%、34.35%;白沙黎族自治县司法局四个季度支付进度率为:36.23%、57.82%、66.57%、27.54%;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个季度支付进度率为:45.13%、33.49%、65.75%、21.00%.

3.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规模较大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根据评价指标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附件4,白沙县个别部门存在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造成财政资金闲置,资金使用效益较低,要原因以前年度项目资金结转、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

例如:①白沙黎族自治县土地征用安置中心2021年末结转结余为2,478.13万元,结转结余率为10.24%;

②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2021年末结转结余为1,331.36万元,结转结余率为10.15%;

③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末结转结余为1,044.44万元,结转结余率为27.31%,其中基本支出结转882.89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61.55万元。影响结转结余率的主要原因是历年累积的留存资金较多,预算未充分利用留存资金,同时当年度预算执行不到位,结余资金继续累积影响下一年度。

4.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根据排名表(附件1,白沙县部分部门资产完整性、固定资产利用率有不同程度的扣分,存在移交、赠送、丢失、毁损待报废资产未及时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账务处理,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且未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资产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5.项目执行进度较慢

根据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附件6,白沙县本次评价78家部门项目和政策完成率未得分,占93.98%,2021年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不够理想,项目实际完成率较低。主要原因系年初疫情影响,部门部分工作无法开展,且部门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项目当年无法实施完毕

例如:白沙黎族自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为0%,白沙黎族自治县土地征用安置中心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为0%,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为0%。

五、有关建议

通过此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进行分析,部分部门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金额与实际支出金额存在偏差等情况,预算的可执行度不高,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项目执行进度较慢。应加强以下事项的重视度:

1.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水平,保证预算的可执行性

预算编制是预算执行管理的基础,预算编制的越科学、合理、全面,越有利于预算执行,建议各部门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应结合实际需求,并对下一年度的各项业务要有充分的估计,要早准备、早计划、早安排,认真估算各项业务所需资金,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尽可能细化,减少和避免预算调整,确保预算严肃性。且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预算收支,把预算编制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2.制定资金支付计划,合理安排季度支付

建议各部门根据部门实际情况、项目性质,合理安排部门年度任务数,并分季度制定资金支付计划,当季度申请的资金在当季度支出,提高部门支付进度率。

3.提高项目预算编制水平,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建议各部门认真做好预算申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水平,保证预算编制的可执行性;各部门应对承担的年度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分析项目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查找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的具体措施。要抓紧清理和检查部门所有项目支出,掌握进展情况,避免项目跨年度实施,加强项目预算执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于尚未实施的项目或实施进度缓慢要督促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4.建立健全预算执行考评制度

应结合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绩效跟踪要求,定期对各部门进行预算执行进度考评通报。对预算执行较好的部门,予以表彰;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要求其作出书面说明、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5.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建议各部门配合财政部门加大对历年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明确区分出项目实际已实施完毕但没有确认支出的项目资金、跨年度执行的项目资金、需要调剂使用用途的项目资金等结余资金类型,根据不同的资金类型采取不同的措施,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与预算执行管理相衔接,定期对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及时办理结算、决算等相关手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6.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建议各部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将盘点结果编制“固定资产盘点表”,对于毁损、报废移交、调拨、赠送的固定资产应及时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及时申报处置并进行账务处理,充分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确保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以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附件:

1. 2021年度白沙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数汇总排名表

2. 评价指标平均得分率汇总表

3. 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支付进度率

4. 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结转结余率

5. 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公用经费控制率

6. 单项指标得分排名表——项目和政策实际完成率

白沙黎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21221


附件:白沙县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数汇总.pdf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