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2024-00079 分  类: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2024年04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3日 主题词:

白沙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严格对照《白沙黎族自治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土地、矿产资源、测绘地理信息、国土空间规划、确权登记、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县社会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

1.提高站位,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在提升工作能力,努力做好机构改革衔接的同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测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

2.加强学习,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保证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力,提高政策水平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常态化地学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和政策,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行政监管能力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做好学用结合、融会贯通,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认真加以贯彻执行,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认真落实学法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法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二是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重点围绕“三区一地一园”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组建了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自然资源主题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20余条、布设展板50余个、发放宣传小册子5000余份,对群众进行宣传和讲解相关知识。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解答群众咨询,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
    3.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根据县司法局组织的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公共法部分)工作通知,2023年度我局在编在岗人员6人报名参加执法考试,4人通过,通过率为67%。截至目前我局已有11人取得行政执法证。

4.开展窗口普法等常规宣传活动。把审批窗口办成普法窗口,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窗口放置法治宣传材料,在审批过程中讲解与审批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行政审批依法进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深入我县域内的房地产企业为企业讲解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事宜。从不动产知识解答、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便民利民服务政策、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作全面讲解。同时,在工作人员和企业互动环节中,了解企业在办理登记业务中的难点和堵点,并结合工作职能为该企业梳理了堵点问题所在,对有关事项作出了政策依据和条件限制解释及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时为企业协调和指导相关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解决登记办证遇到的问题。

5.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及政策。覆盖全县11个乡镇开展村庄规划、农村建房审批“八不准”、农房报建、耕地保护、土地纠纷调处、地质灾害防治等政策宣讲。我县基层干部干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白沙县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6.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按照“谁行政、谁负责,谁主办、谁应复、谁应诉”的工作原则,厘清案件承办机构职责,严格把握举证时限,充分发表答辩意见,切实提高复议、诉讼案件的办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我局本年度依法参加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14宗,其中,1宗未裁决,13宗案件已经开庭并作出我局胜诉的裁判结果,胜诉率100%,这些裁判结果均采纳了我局的相关答辩意见。同时,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涉诉并已开庭共计14次,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法律政策把握不准,现学现用,有临时抱佛脚现象,在办事过程中程序模糊,解释问题含糊,造成让群众多跑路,耽误时间现象。针对此问题,我局始终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制定了《白沙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督促干部学习,同时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学习计划,把学习宪法、法律纳入干部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切实提高全局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能力。

(二)普法宣传力度不足、深度不广。如在面向基层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就开展得不够充分,局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规模和影响还不够大,主要都是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防震减灾日等自然资源主题宣传日特殊节点宣传,宣传范围较小,受众人数较少。针对存在的问题后续我局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结合资规系统工作职责,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宣传关于耕地保护、村庄规划、用地报批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在学懂、弄通、用好法律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好法律是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法律法规,最大限度地用好现有法律法规,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二)在谋划工作思考工作上下功夫。善于研判、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超前运作,是确保全年工作平稳起步、顺利开局的关键。项目用地报批、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土地供应、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等工作都要按照轻重缓急排好时序,避免工作扎堆。

(三)在提高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要高标准谋划、高要求实施、高质量落实,扎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不能把说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做干好了。干事要雷厉风行,不讲条件、不讲困难,迎难而上,要干就一定要干好,干出个样子来,这样才能体现自然资源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四)在用地审批、打击违法用地上下功夫。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新发展格局中紧盯项目全过程,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重点抓好耕地保护巡查和卫片核查工作,对设施农用地和宅基地要严把审核关,坚决杜绝违法占地行为的发生,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建房问题的发生,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白沙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2日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