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索引号:8261627/2023-0001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主题词:

白沙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白沙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白沙黎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指导,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持正确方向。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二是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持续常态化,既加强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审计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又注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保障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三是认真履行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今年以来,组织筹备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4次,服务保障委审计委员会运行,协同督促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和部署要求的落实,确保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超先切实履行审计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工作发展规划重点任务部署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与党建工作和“能力提升年”活动相结合,一体推进。二是强化实践引领,推动依法行政取得实效,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实践,把法治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在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等工作中,严守法律程序;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法规审理室、审计组成员参加,确保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文书经审计业务会审定,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水平。三是注重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共5次,同时带领全局干部通过法律讲座、观看视频、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加强法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理论素养、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按照年度审计计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1年以来共开展审计项目22个,涉及县本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环境、乡村振兴资金和政策落实审计等方面。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4547万元,上报审计专报9份,向县纪委监委及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件,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

我局积极谋划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监督长效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审计结果运用取得成效。一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针对部分被审单位存在对审计整改的认识不够,审计整改流于形式,“屡审屡犯”的情况,出台了《白沙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白府办〔2020〕22 号),从责任追究的情形、方式、程序等方面明确了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出台的《白沙县审计整改考核暂行办法》(白府办〔2022〕6号)将审计整改纳入整改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强化了审计整改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效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整改。对立行立改的问题,需立即采取措施完成整改;对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制定相关整改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完成整改;对持续整改的问题,需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打破主客观条件制约,推动整改。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为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巡查办的协作,出台了《白沙县“纪巡审一体化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召开“纪巡审一体化”监督成果运用研讨会1次、工作协调会1次,会议讨论了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与审计监督通贯协同高效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巡察与审计工作监督合力, 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成效

注:因审计年度为今年7月至次年6月,2022年审计项目刚开始实施,故以2021年完成的审计项目为主。)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各类审计资源,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普法办公室组织实施,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机制。一是注重系统内普法。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宪法日宣誓等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的宪法意识,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强化面向社会普法。注重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积极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法治宣传,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日等时期进行宣传,推动社会公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积极做好对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履行社会普法责任。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选派人员参加白沙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高质量法治政府”擂台比武活动,经初赛(笔试)、决赛(现场实地评查)大比拼,我局代表队获得季军,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较好提升,审计干部的普法教育取得成效。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还不够,主要依靠传统方式,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程度还不够高;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然薄弱。计算机数据分析、固定资产工程造价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专业人才匮乏,在应对大数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对专业要求较高的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查出问题及对问题准确定性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在当前大数据审计的环境下,尤其缺少既懂审计业务知识,又精通大数据审计的复合型人才,在推进数据审计方面仍然困难较多,推进较慢。

六、法治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和县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依法审计为抓手,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法治创新意识,通过创新宣传途径、创新宣传内容等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审计干部计算机大数据审计业务的能力,同时继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白沙审计事业全面发展

                              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3年4月18日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