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存在问题需关注——2019年上半年白沙居民收入简析

索引号:-8261627/2019-00005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主题词:

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存在问题需关注——2019年上半年白沙居民收入简析




据住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白沙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6202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69元,增幅为8.2%

一、2019年上半年白沙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2019年上半年,白沙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02元,在全省18个市县增速排名第2位,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上半年,白沙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132元,同比增长6.7%,拉动可支配收入上升3.4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186元,同比增长3.6%,拉动可支配收入上升0.7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2元,同比增长9.1,拉动可支配收入上升0.1个百分点;人均转移性收入为1872元,同比增长14.0%,拉动可支配收入上升4.0个百分点。(详见表1





1:2019年上半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表

指标名称

2019

(元)

2018

(元)

增幅

比重

贡献率

拉动可支配收入

可支配收入

6202

5733

8.2%

-

-

-

(一)工资性收入

3132

2935

6.7%

50.5%

42.0%

3.4%

(二)经营净收入

1186

1145

3.6%

19.1%

8.7%

0.7%

(三)财产净收入

12

11

9.1%

0.2%

0.2%

0.1%

(四)转移净收入

1872

1642

14.0%

30.2%

49.0%

4.0%

12019年上半年农村人均居民人均收入构成


  1. 四项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一)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有力支撑

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政策支撑助推工资性收入增速加快。白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32元,同比增长6.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0%。基本就业和绩效发放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支撑。2019年上半年白沙县政府精准发力、精准扶贫,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就业情况稳定,据白沙县就业局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召开专题招聘会14场,提供就业岗位4429个。另一方面,县政府补发了2017年、2018年绩效奖励工资,对工资性收入的增加起到积极作用。

(二)经营净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经营净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强有力支撑。白沙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为1186元,同比增长3.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1%,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8.7%。瓜果天旱减产,种植业经济形势趋紧,“两个万亩,六个千亩”农业特色产有望提高农民增收。县政府致力打造农业品牌化、无害化、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在打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过程中,助推农业增收。

  1. 财产净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新亮点

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2元,增长9.1%。财产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土地流转规模继续扩大,出租土地价格稳中有升,农民出让土地经营权收入继续增加。二是白沙县房地产限购,促使农村居民的出租房屋收入持续增加,对拉动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四)转移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有益补充

2019年上半年,白沙县陆续发布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农村人均转移净收入1872元,同比增长14.0%2019年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新型农村养老金标准由上年同期的145/月提高至178/月,同时政府逐步提高养老保险覆盖率,有力地推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外出人员打工收入的增加,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也都有相应的提高。

四、制约白沙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上半年,白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排名在全省18个市县第2位。近年来白沙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但与全省发展较快市县相比还存有一定差距,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制约: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乏力

工资性收入始终是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与地方经济发展高度相关。随着县建筑业及运输业相关经营效益面临增长减缓的格局。加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文化层次相对偏低,导致从事的职业技术含量较低,工资标准相对不高,工资收入提升的后劲不足。

(二)收入增长渠道单一受限

目前农村居民增收更多地依赖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拉动,转移性收入受政策性影响过大,财产净收入对居民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弱。同时,受水稻价格不稳定影响,家庭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受多种因素制约。

(三)经营净收入增收空间不足

主要表现传统农业经营粗放,农村农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农户种植结构单一,小规模分散生产多,农村居民仅依靠收购商来收购的传统营销模式,订单农业方面运作不足,导致从传统农业获得较大利益的可能性不高。另一方面林业增收受限。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胶农弃管弃割现象不断存在,部分胶农出售原有橡胶林或改种其他农作物或转租他人承包,对林业增收影响较大。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