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脱贫攻坚助力 农民增收超预期 —2019年前三季度白沙县农民收入情况简析

索引号:-8262136/2019-00009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11月0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主题词:

脱贫攻坚助力 农民增收超预期 —2019年前三季度白沙县农民收入情况简析



前三季度,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二十条措施》,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打造热带特色农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农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创造了条件。据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82元,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

一、农民收入主要特点

(一)收入增速增长“步子稳”

城乡一体化住户相结合以来,白沙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连续多年超于全省水平2014-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12.9%10.1%9.3%8.3%8.6%7.8%6年累计实际增长57%2014-2019年白沙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13.8%11.2%10.6%11.0%9.1%9.4%6年累计实际增长65.1%.

12014-2019年前三季度白沙农民收入情况表

image.png


(二)收入增速“动力足”

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82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1.2个百分点,在中部6个市县中仅次于五指山。

12019年海南省中部市县农民收入情况表

地 区

2019年(元)

上年同期(元)

名义增速(%)

五指山市

8295

7552

9.8

白沙县

8682

7936

9.4

保亭县

8651

7944

8.9

琼中县

8429

7747

8.8

定安县

10332

9540

8.3

屯昌县

10235

9468

8.1


(三)收入结构“亮点多”

从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仍为农民收入增长主体。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二者合计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8.8%,拉动农民收入增长8.4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财产净收入呈“两位数”高速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20.0%


22019年前三季度白沙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金额

同比±

增幅

贡献率

拉动率

(元)

(元)

()

()

()

人均可支配收入

8682

746

9.4

--

--

   工资性收入

4485

354

8.6

47.5

4.5

   经营净收入

2094

82

4.1

11.0

1.0

   财产净收入

12

2

20.0

  0.3

0.0

   转移净收入

2091

308

17.3

41.3

3.9

(四)收入增长“成效好”

我县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切实推进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前三季度,我县新增就业岗位7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36人,其中2019年预脱贫贫困劳动力117人。为了加大转移就业政策力度、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援助、提升就业技能为主要措施,以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最终进一步推进农村脱贫致富我县具体了实施办法和奖励补贴。一是对连续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贫困户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务工奖励,灵活就业累计满3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务工奖励。二是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户进行50/天的交通·误餐补贴。三是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还可以申请最高15万元三年贴息小额担保贷款。

二、“两稳两快”共同促进农民增收

上半年农民收入增长8.2%,前三季度增长加速,增长9.4%,增速较上半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主要得益于全县上下齐心推动农民增收、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等等的有力助推。

(一)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力军”。随着农村规模经济的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和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展,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各劳动力价格随着用工需求增加有所上涨,前三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4485元,增长8.6%,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47.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是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力军。

(二)经营净收入是农民增收的“稳定器”。全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两个万亩六个千亩”主导产业,中草药材、茶叶、番薯等主要品种收获面积及产量实现全面增长,结构调整实效显著,种植业经济健康发展。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休闲农业的稳步推进,有力带动了农村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2094元,增长4.1%,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1.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稳定器。

(三)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加速器”。农民征地、房屋拆迁等大量的补偿款储蓄带来可观的利息收入,共同拉动了财产净收入增长20.0%。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产业、教育、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和良种补贴、地力补贴、生态补偿等惠农措施合并形成强大推动力,前三季度转移净收入增长17.3%。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是农民增收的潜力股,二者合计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41.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对农民增收的作用愈来愈为重要。

三、农民增收难点

(一)近年农民收入主要增长点拉动作用减弱。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近年来白沙农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中,贡献最大的是工资性收入。但经过多年增长,农村务工日工资水平已经逐渐达到瓶颈,提升幅度已经放缓。2014—2019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幅由33.0%下降至8.6%,增幅呈逐年下降态势;二是转移净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近年来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农民从政府得到的各种补贴增长较快,促进了农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2016-2019年,白沙农民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9.1%34.3%15.9%17.3%,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9.3%54.6%37.2%41.3%。但是近年我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我县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危房改造等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农村地区危房改造补贴较往年有所减少,财政转移支付对农民收入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减弱。

(二)主要农产品价格波动剧烈,白沙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的稳定性减弱。

主要原因:一是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槟榔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农户在市场中无定价话语权,缺乏对冲市场波动风险的手段,导致我县农民收入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比较明显。二是受橡胶价格下跌且长期低迷,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割胶的热情;三是目前社会上、网络上对槟榔的负面舆论较多,而槟榔是我县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槟榔产业如何发展,对未来农民收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三)转移净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难度加大。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和生态保护大背景下,一系列惠农政策效应凸显,有力促进了农民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但在各项惠农政策逐步落实后,依靠政策性红利带动的转移性收入难以长期保持快速增长。

四、促进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对策

20192020年是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目标的关键之年,虽然白沙农民收入实现翻番目标近在咫尺,但也不能放松。为保障2019年白沙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确保在2020年顺利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目标,需从长短期制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

(一)长期措施:

1.稳经济、促产业发展是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重要前提,农村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农民经营性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农民稳定就业的保障。要提高农村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活力,提高农业产品的附加价值,是农民收入增长的内生动力。要不断推动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拉长农业生产产业链,提高农业产品附加价值。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优化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完善农村地区配套设施,提升农村地区的吸引力,培育年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进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同时释放农村富余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城镇化和劳动力非农就业转移是居民收入增长的持续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发展小城镇经济,加大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力度,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村第三产业经营发展和富余劳动力向非农就业转移。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选择空间和提升劳动附加价值,打开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空间,持续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的比重。

3.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实现居民收入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当前扶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多管齐下,既从物质上扶贫,防止返贫,更要从精神上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切实提高居民自身创收、增收能力;既要对个体贫困户“精准扶贫”,也不能忽略贫困地区整体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既要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水平,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要提高地区教育水平,提供均等的教育资源,向贫困户传递正能量,鼓励贫困家庭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切断贫困户的代际传递。

(二)短期措施:

1.提高且稳定槟榔收购价格。2019年槟榔出售价格基本都保持在2.5—3/斤左右,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槟榔价格保持上年同期水平难度很大,农民存在较大的减收风险。

2.尽快落实发放各项惠农补贴。一是尽快落实“非洲猪瘟”相关的补贴工作,减少农户损失,降低“非洲猪瘟”的影响;二是落实地力保护补贴、生态保护补贴等补贴的发放;三是全面摸底上年应发未发的有关惠农补贴,今年应尽快补充落实发放,同时应尽快落实今年度相关补贴的发放工作,补贴应在11月底前发放至农户手中,方可计入本年农民收入,对农民收入增长有较好的提升作用。

3.在制度和财政资金等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创新惠农补贴政策和提高相关资金发放标准的可行性,如提高农村基础养老金,研究制定针对贫困户、五保、低保户的物价补贴或在物价较高的特殊地区实施针对非财政供养人员的全民普惠性物价补贴等。对提高今年农民收入增速的现实办法是采取直接补贴的办法,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农村居民直接补贴。

4.切实稳定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关注农村居民就业问题,对酒店、建筑公司、农产品加工等吸收农村居民就业比较多的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有经营困难可进行相对应的帮扶,避免农民失业现象的发生。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